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026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1-04-26 11:17: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楚雄州畜牧业生产发展情况简析

一季度楚雄州畜牧业生产发展情况简析

年初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 “十二五”畜牧业发展规划,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快发展我州畜牧业生产,在着力抓好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治、不断扩大畜牧业生产规模、提高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抓好市场营销工作,保证了畜禽产品流通渠道的畅通,一季度畜牧业生产继续保持稳步发展,农民家庭经营来自于畜牧业的现金收入大幅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州实现畜牧业产值129301万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77%,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44.68 %,实现畜牧业产品增加值71059万元,增长3.48%,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42.90%

一、畜牧业生产情况

(一)畜禽出栏数量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州肉猪出栏67.71万头,增长5.55%;肉牛出栏6.89万头,增长9.63%;肉羊出栏20.97万只,增长5.52%;家禽出栏330.83万只,增长6.79%

(二)各种牲畜存栏总量增加。一季度末,全州猪存栏179.22万头,增长3.40%,其中:能繁殖的母猪存栏27.23万头,增长2.75%;羊存栏121.47万只,增长0.88%,其中:山羊119.63万只,增长1.05%;绵羊1.84万只,下降9.11%。家禽存栏682.86万只,增长10.21%。大牲畜存栏91.66万头,增长0.15%,其中牛存栏71.40万头,下降0.17%

(三)各种畜禽肉产量稳步增长。由于出栏数量增加,肉产量同步增长,猪、牛、羊、禽肉产量稳步增长,产量达77078吨,增长6.13%,其中:猪肉产量58246吨,增长5.56%;牛肉产量9538吨,增长9.52%;羊肉产量3665吨,增长5.35%;禽肉产量5629吨,增长6.99%

(四)禽蛋产量稳步增长。受上年禽蛋价格的上涨和蛋鸡养殖户数量增加,禽蛋产量1977吨,增长17.47%

(五)农民家庭经营中来自于牧业产品的现金收入大幅增长。受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影响,农民出售各种活畜禽数量增加,出售牧业产品得到的收入大幅度增长。据全州农村住户收支情况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农民出售畜禽产品的现金收入人均256.3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03元,增长20.17%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防治和检查工作,降低畜禽疫病风险。全面贯彻以“预防为主”和“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方针,针对养殖业疫病时有发生,疫病风险始终存在的问题,在疫情相对平稳的时期,要高度重视疫病防控防治和检查工作,密切关注各类疫病发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降低畜禽疫病风险。

(二)做好畜禽品种改良,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让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肉。围绕畜牧产业结构调整,以畜禽良种繁育技术为重点,大力开展畜禽品种改良,努力扩大畜禽良种覆盖面,加快肉牛、肉羊和肉猪品种改良比例,提高畜禽产业发展水平;加强畜产品质量的检测和监管力度,积极推进健康养殖、清洁生产,加强兽药、饲料及畜产品安全监管,逐步和完善州县乡监管体系,加大畜产品药物残留和饲料违禁药品的检测力度,加快无公害畜产品产地的认定和认证,让城乡居民吃上放心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三)加大畜牧业生产投入力度,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我州畜牧业生产,努力争取畜牧业养殖业方面的惠农资金项目,不断扩大畜牧业养殖生产规模,加强养殖示范村和养殖小区建设,不断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生产,逐步形成养殖专业村、养殖小区,推动畜牧业向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的方向转变,实现畜牧业的跨越式发展。

(四)加强对畜禽肉类市场监管。各县市要加强城市和农村集贸市场的肉类产品市场监测,重点监测肉类市场价格和供求变化情况,疫情发生地区要及时启动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日监测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确保肉类产品的调运和供应,维护市场稳定。特别是已经明确不能进行活禽市场交易的城市周围,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畜禽肉类市场供应出现短缺。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建立和完善市场供应应急方案,维护肉类产品市场稳定。

(五)加大对规模养殖户的扶持力度。紧紧围绕 “十二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制定畜牧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畜牧业产业化发展,努力争取国家、省级畜牧业养殖业方面的资金项目,从资金和技术方面加大对规模养殖户的扶持和帮助,为养殖户积极补栏创造有利条件和保持生产树立信心,形成标准化、规模化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民的畜牧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执笔:杨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