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224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9-05-06 10:09: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简析

一季度楚雄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工作,着力抓好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确保了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一季度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9%。其中:城镇50万元以上投资完成29.4亿元,增长61.7%;农村投资8.5亿元,增长101%。详见下表:

 

1- 3月累计

累计比上年

同期增减%

全社会

378444

69.0

一、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293925

61.7

#国有单位投资

201593

93.6

按构成分:

 

  1、建筑工程

190536

53.4

    2、安装工程

8427

-23.6

    3、设备购置

77605

307.7

    4、其他费用

17357

-36.9

按表别分:

 

    1、房地产开发

46632

17.8

    2、非房地产项目

247293

73.8

新增固定资产

91811

147.3

施工项目个数(个)

470

35.1

#本年新开工项目

252

82.6

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

84519

101.0

    一、投资完成的主要特点
    (一)一、三次产业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7亿元,增长68.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5亿元,下降1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0.1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投资比最大,增速最快。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业(公路建设、营运车辆购置、客运站点建设)2.8亿元,占第三产业投资的9.3%;房地产业4.7亿元,占第三产业投资的15.6%;农村私人建房3.5亿元,占第三产业投资的11.6%。
    (二)旅游业成为投资新的亮点。旅游业是我州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1.6亿元,增长77.8%,其中彝人古镇项目投资1.5亿元,占旅游业投资的93.8%;宾馆、饭店和其他旅游景区投资0.1亿元,占旅游业投资的6.2% 。 
    (三)房地产投资和生产经营情况较好。从生产看,一季度我州房地产开发投资4.7亿元,增长17.8%;施工面积206.5万平方米,增长89.6%;竣工面积24.1万平方米,竣工价值2.6亿元,都增长了30倍。从销售看,一季度房屋销售面积38.3万平方米,增长170%,且基本是现房销售;空置一年以上的房屋面积4万平方米,上升六倍多。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楚雄市每平方米仍在1650元以上(含商业营业用房和二手房)。
    二、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大项目支撑。一季度计划总投资超过一千万元的项目达222个,完成投资27亿元,占城镇50万元以上投资的71.4%。其中:计划总投资51亿元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800KV直流输电工程楚雄换流站一季度完成投资6亿多;青山嘴水库完成投资1.7亿元;楚雄汇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地产投资、云南楚雄矿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扩建项目、地震恢复重建、楚雄卷烟厂危房搬迁技术改造等较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都比较好。                     
    (二)投资需求旺盛。我州正处在城镇化、工业化加快发展的历史时期,具有较大的投资需求。随着州委、州政府“强农、兴工、扩城、活商、固基、和谐”工作的扎实推进,在加快发展,全力提升彝州经济发展的实力和竞争力的工作思路的激励下,各行各业抓住我州正处在城镇化、工业化加快发展的时机,想方设法谋划大项目,多渠道筹集资金,使我州形成了较大的投资需求。
    (三)州外资金投入增多。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加大,州外资金流入较多。今年一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亿元,增长16.1%,其中:省外到位资金3.8亿元,增长13.4%。6.3亿元的到位资金,有6亿形成了投资。
    (四)农村投资增长快。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乡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耕地质量和生态建设,以及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使我州今年一季度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