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277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8-10-23 09:48: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我州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全州各族人民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克难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州经济和社会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财政收支超额完成了州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任务。

2004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实现315,850万元,为预算的101.5%,比上年增长8.8%。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实现201,325万元,为预算的96.2%,比上年增长4.1%;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14,525万元,为预算的112.6%,比上年增长18.2%。

全州地方财政支出实现324,039万元(不含国债和扶贫等列省级支出的直汇资金53,774万元),比上年增长11.9%。其中:州级支出93,045万元,比上年增长26.8%;县(市)级支出230,994万元,比上年增长6.8%。全州地方财政支出中,一般预算支出317,43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6,601万元。

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107,327万元,税收返还72,292万元,各项补助收入120,936万元,上年结余16,195万元,调入资金17,604万元,收入方总计334,354万元;一般预算支出317,438万元,上解省级支出8,576万元,支出方总计326,01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8,340万元(主要是结转省以上专款)。

全州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7,1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80万元,上年结余2,159万元,收入方总计13,737万元;基金预算支出6,601万元,调出资金3,193万元,支出方总计9,79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943万元。

州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36,114万元,税收返还58,156万元,各项补助收入48,324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837万元,上年结余12,483万元,调入资金14,213万元,收入方总计173,127万元;一般预算支出90,235万元,补助下级支出76,748万元,上解省级支出1,762万元,支出方总计168,74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4,382万元(主要是结转省以上专款)。

州级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1,08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380万元,上年结余1,649万元,收入方总计7,11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2,81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101万元,调出资金35万元,支出方总计3,94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3,172万元。

以上数字均为州内决算汇总数,待与省结算后,部分数字还会有变动,届时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围绕完成2004年财政收支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增收

围绕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全州各级财税部门把组织收入作为执行年度预算的首要工作,及时把人代会批准的收入任务分解到各征收单位,层层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税务机关顾大局、讲奉献,坚持依法治税,切实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的监控和征管,努力完成年度税收任务。各级财政部门按照把非税收入的增加体现到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上来的要求,认真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增收措施,进一步挖掘潜力,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收入、国有资产处置收益和各项罚没收入及时清缴入库。2004年,全州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8.8%,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1.45亿元,比上年增长18.2%。

(二)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经济建设

一是统筹安排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信用合作贷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2004年全州投入三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预算内资金、国债资金及信用合作贷款达75,840万元,比上年增加40,155万元,增长112.5%,其中:交通建设投入34,555万元,水利建设投入28,238万元,城镇建设投入13,047万元,确保了全州交通、水利、城镇三大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顺利进行,有效拉动了投资增长。二是加大对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投入。全年投入企业改革改制和企业技术改造资金5,003万元,推进了全州的企业改制重组和技术进步,为我州经济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三是按照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全年对州内的“三线”企业、民贸企业、新华书店等25户企业申报办理增值税退库2,415万元;四是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全年累计投入龙头企业扶持资金1,704万元,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认真落实各项涉农政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力量,全面开展宣传,切实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全州农业税税率下调了一个百分点,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落到了实处;认真做好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直接发放到户工作,共向五县市204,686户农户发放粮食直补资金和良种补贴614万元;认真做好退耕还林粮食折现兑付工作,共兑付资金9,024万元,确保退耕还林工作顺利进行。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投入,2004年全州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742万元,主要支持了异地搬迁、安居温饱工程、小额信贷、贫困地区劳务输出、重点村等扶贫项目;加强农村能源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投入沼气池建设及节能改灶资金达986万元;全年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368万元,保证了农业综合开发的顺利推进。各项涉农政策的落实,减轻了农民负担,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的生产条件,促进了农民增收。

(四)保障公共支出需要,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公共财政保障水平。一是加大公检法司投入。全州公检法司支出17,950万元,比上年增长27.8%,办案条件和装备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04年全州教育支出65,856万元,比上年增长18.5%,占全州地方财政支出的20.3%,其中:职业教育支出3,765万元,占教育支出的5.7%,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解决“普九”工程建设欠款问题;在“两烟”的科技投入主要由烟草企业自行承担的情况下,全州科技支出达1,588万元;全州文体广播事业支出10,177万元,比上年增长32. 7%,重点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发展;全州卫生支出25,554万元,比上年增长11.6%,重点支持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通过向上争取和州内筹集资金,投入计划生育“奖优免补”资金1,192万元,保证了“奖优免补”政策的落实。三是确保社会保障和救济支出需要。2004年,全州社会保障支出6,913万元,比上年增长11.8%,支持和促进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的按时足额发放。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4,378万元,比上年增长19.7%,确保了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抚恤和社会救济支出10,619万元,确保了灾区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了灾区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五)重视县乡财政困难,努力化解历史欠账

县乡财政困难是近几年来反映极为突出的问题。为进一步摸清我州县乡财政的困难程度,按照州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工作措施,对各县市的财政供养人员和个人基本支出进行了全面核实。依据核查调研资料,以“提高财政公共服务水平,确保贫困地区最低支出需求,建立积极稳妥财政分配机制,均衡县市之间财力水平差异”和逐步解决县乡财政困难为目标,制定了《楚雄州2004年州对县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意见》。统筹安排转移支付补助,含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在内,对8个补贴县转移支付资金达78,317万元,比上年增加19,445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县乡财政困难。在全面清理县乡政府“普九”工程欠账情况的基础上,2004年州级财政安排资金700万元,与县级自筹资金整合后,年内已偿还“普九”拖欠工程款1,980万元。

(六)推进改革,加强监管,努力提高支出管理水平

一是在州级5个部门33家单位开展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管理措施,有序扩大试点范围,2004年楚雄、双柏、南华等县市选择部份单位进行试点,通过改革,有效地规范了预算管理,强化了预算约束,简化了拨款环节,提高了用款效率。二是按照省政府的决定,顺利完成了 “五项”社会保险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直接缴入财政社会保障基金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衔接工作。三是制定《楚雄州信用合作政府统贷统还贷款偿债资金筹集管理办法》,明确了使用政府信用合作贷款的偿债责任,为维护政府举债信誉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对历年欠拨中央、省、州财政专项资金进行认真清理,对欠拨专项资金中的救灾、扶贫、社会稳定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资金,由州级采取超调资金的方式拨付到位。五是针对国家审计署大姚地震救灾资金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吸取教训,全面进行整改,不断完善管理办法,确保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各位代表,2004我州财政工作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经过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超额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确保了全州财政收支平衡。但仍存在着较多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总收入增幅趋缓。除“两烟”和冶金矿产业外,其它后续财源的培植成效不明显,全州财政总收入增幅比上年下降5.3个百分点。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推进,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的趋势还将进一步显现。

二是8个补贴县的财政困难未得到根本缓解。我州8个补贴县维持县、乡、村正常运转的年最低支出需求为10.5亿元,但2004年一般预算收入和税收返还,扣除正常上解后的可用财力仅为3.3亿元,满足最低支出需求的程度仅到31.4%;在省州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较多的情况下,维持县乡正常运转仍然比较困难,欠拨专项资金的情况还比较突出。

三是县乡政府欠账数额大、情况复杂,债务风险向财政集中,相关部门偿债意识和风险意识不强,偿债压力增大。

四是部分单位资金管理使用中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财政监管还比较薄弱。

对上述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正确应对。

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省州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2005年全州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六次和州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增加财政收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切实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确保工资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等基本支出需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全州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相关计划,2005年全州和州本级财政预算初步安排如下:

(一)全州财政总收入安排

全州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325,57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4.7%,比上年完成数增3.1%。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安排204,18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2.5%,比上年完成数增1.4%;地方财政收入安排121,39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19.4%,比上年完成数增6%。在总收入中,州级安排205,2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0.5%,比上年完成数下降0.1%;县市级安排120,37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14.7%,比上年完成数增9%。

(二)全州地方财政收支安排

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12,10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4.5%。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112,105万元,税收返还补助72,600万元,各项补助收入67,689万元,调入资金5,425元,上年结余8,340万元,收入方总计266,15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258,073万元,上解支出8,086万元,支出方总计266,159万元,收支平衡。

全州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及收支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9,285万元,上年结余3,943万元,基金收入总计13,228万元;基金预算支出9,285万元,调出资金3,943万元,基金支出总计13,228万元;收支平衡。

(三)州本级财政收支安排

州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9,98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10.7%。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39,985万元,税收返还补助56,828万元,增资补助2,038万元,争取省财力补助2,000万元,调入资金5,425万元,县市体制结算2,000万元,上年结余4,382万元,收入方总计112,65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81,000万元,其构成是:州级正常支出40,895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专项支出38,105万元;补助八个县支出22,380万元;上年结转安排支出4,382万元;上解支出4,896万元;支出方总计112,658万元,收支平衡。

州级地方财政基金预算及收支平衡情况是:基金预算收入1,240万元,上年结余3,172万元,收入总计4,412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240万元,调出资金3,172万元,基金支出总计4,412万元,收支平衡。

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全面完成2005年财政预算任务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州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和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在州委的领导下,围绕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财税工作,圆满完成本次人代会确定的财政工作任务。

(一)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夯实全州经济发展基础

着眼打牢财政增收基础,切实发挥财政支持和引导经济发展的职能。坚持统筹安排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信用合作贷款与争取上级支持并重,保持交通、水利、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增长势头,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继续加大企业改革扶持和产业发展投入,支持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落实好国家对企业的税收减免退政策,增强发展后劲。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切实改善投资环境,努力增加外来投资,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认真做好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积极争取省对楚雄、禄丰、大姚三县市财源培植项目的扶持。

(二)狠抓财政增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2005年的财政收入预算,虽然已考虑了农村税费改革减收和楚雄卷烟厂与红塔集团的二次整合等特定因素,但要确保完成收入任务,仍面临较多困难。为切实做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保障,全州各级财税部门必须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两烟”、冶金矿产业、施工和建筑安装等行业的税源监管,坚持依法治税,控制税收外流。继续落实好省政府已出台的财政增收措施,强化行政性收费收入、土地出让金、国有资本收益和转让收入、水资源费、探矿权和采矿权有偿使用收入的征缴入库,努力增加地方收入。

(三)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认真抓好第二阶段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确保七个贫困县免征农业税和三县市农业税税率降至2%政策落实到位;深化乡镇机构改革、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管好用好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努力实现“三个确保”。增加对畜牧业、种植业和优势林果业的资金扶持,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扶贫投入,支持扶贫整村推进、小额信贷、重扶村工程、异地搬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人畜饮水等扶贫措施的落实,努力改善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抓好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退耕还林粮食折现补贴支付工作,保证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四)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增加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投入

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在确保工资和机构运转基本支出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投入。落实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配套资金和财政应承担的国企改革退休人员医保金和内退人员生活费、社会保险费等支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继续支持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对贫困艾滋病患者及家庭实行关怀救助。保障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中小学危房改造重点工程配套资金,落实好国家对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继续做好“普九”欠账清偿工作。用好发展高中教育和改善卫生基础设施的政府信用合作贷款。增加文化、体育事业投入,进一步改善基层文化、体育设施。积极筹措资金,分期分批解决村居委会无办公用房问题,逐步改善基层组织办公条件。

(五)积极探索县乡财政发展的新机制,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按照“明确责任,综合治理,激励约束,分类指导”的原则,鼓励8个县立足自身实际,找准比较优势,努力谋求发展,通过积极争取省级支持,稳步改变困难状况。在鼓励县乡发展经济,稳定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建立约束机制,树立还债也是政绩的意识,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政府历史性欠账。坚持量力而行,遏制县乡政府新的建设性欠账。下决心控制机构和人员支出的过快增长,促进县乡财政状况进一步好转。

(六)努力推进财政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按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努力推进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2005年州级预算单位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州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工作扩大到10个部门55家单位,县级全面推行试点工作。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基础工作和跟踪问效,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政府采购运作程序,认真落实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深入贯彻《会计法》和《云南省会计条例》,大力整顿规范会计秩序,强化会计基础工作。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州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州委的领导下,落实好本次人代会作出的各项决定,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的财政预算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