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191315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09-05-06 10:08:00 文  号:
标 题:
一季度楚雄州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

一季度楚雄州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

    2009年一季度,全州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2%。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呈现出逐月下降,降幅逐步扩大趋势。
    一、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总体情况
    (一)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一涨七降”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来看,一季度呈现出“一涨七降”的运行格局。具体看,除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0.5%外,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7类价格分别下降0.4%、1.4%、9.7%、2.7%、4.6%、2.9%和0.7%。
    (二)各类指数均呈负增长
    从不同口径价格指数看,均在100以下运行。非食品价格指数97.0;服务项目价格指数99.5;工业品价格指数95.9;消费品价格指数为97.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指数后核心价格指数96.9。
    (三)CPI逐月呈现下降,且降幅逐步扩大
    从年初开始,我州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均呈现下降,1至3月与上年同月相比分别下降1.7%、2.2%和2.7%,降幅由1月份的1.7%扩大到3月份的2.7%,扩大了1个百分点。
    二、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
    (一)食品价格止涨转降
    一季度我州居民消费价格下降,主要受食品价格止涨转降的影响。2007年下半年,以猪肉为代表的部分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价格屡创新高,带动相关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推动2007年下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大幅攀升。随着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积极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市场供给明显增加,有效地缓解了食品类价格的快速上涨。调查资料显示,从2008年6月份起,我州食品价格的涨幅逐月回落,至今年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了0.4%,这是自2006年4月份以来,食品价格首次出现降势。从抽样监测的16类食品价格看,与居民息息相关的粮食、油脂、肉禽、蛋、水产品价格均有下降。
    (二)非食品价格持续下跌
    受需求放慢的影响,从2008年7月份开始我州非食品价格就呈小幅下降趋势,今年3月份非食品价格降幅有所扩大,同比下降3.0%,是居民消费价格下降的又一因素。
    (三)去年同期CPI基数较高
    2008年1至3月,我州CPI同比分别上涨9.3%、10.0%和11.5%,尤其是3月份为2008年各月涨幅最大的峰值,也为今年一季度带来一个很高的同比基数。经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州共受去年翘尾负4.15个百分点的影响。
    三、价格出现负增长的利和弊及对策建议
    当前居民消费价格出现的负增长,我们既要看到其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价格出现负增长的背后,有可能折射出的一些不利的因素:
    (一)有利因素。当前居民消费价格负增长,能够减缓部分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压力,对社会稳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不利因素。对于当前的价格负增长,企业效益不高,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低迷,导致农民收入增长较低,国内需求不旺,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较大。
    我们在关注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的同时,应该注重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贯彻中央一系列促发展、保民生的精神,努力扩大就业、提升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物价出现负增长的环境下,部分生产领域是否出现“猪贱伤农”等现象,要继续大力保护农民的种植养殖积极性,适当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提高农民收入;三是利用价格出现负增长的同时,适度疏导前几年遗留下来的价格矛盾,缓解部分行业的经营压力,同时保持物价运行处于一个稳定合理的区间,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价格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