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921007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9-21 17:01:5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档案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楚雄州档案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24101000

 

 

楚雄州档案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楚雄州档案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档案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根据《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及有关配套法规,楚雄州档案局履行以下职能:

(1)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研究、制定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和具体方针政策;

(2)制定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规划和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3)对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

(4)依法对全州各级各类档案馆及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的档案业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协调;

(5)组织、指导档案理论与科学技术研究、档案宣传与档案教育、档案工作人员培训;

2.根据《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及有关配套法规,楚雄州档案馆履行以下职能:

(1)收集和接收本馆保管范围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

(2)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

(3)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

(4)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职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明确将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法定场所,赋予各级档案馆新的职能。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为着力点,抓好抓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第一,加强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全面落实;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开展常态警示教育;三是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四是开展“一把手”上廉政党课活动;五是用典型先进教育人;五是开展谈心谈话;六是深化“三重一大”保廉工作。

第二,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健全责任落实体系;二是继承创新推动提升;三是落实基层党建保障;四是营造浓厚党建氛围。

2.以认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着力点,全面贯彻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档案工作。

一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弄懂十九大精神的重点以及档案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学习的组织与领导;三是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四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五是抓好宣传。

3.以数字档案馆的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水平。

一是加大硬件设备的投入,健全数字档案馆硬件设施设备;

二是抓数据建设,不断充实数字档案馆数据资源;三是完成了500万页电子档案的数字化质量监理工作;四是完成了数字档案馆测评材料的准备工作;五是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即将迎来测试;六是开展政务音视频档案编辑;七是开展电子档案的异地备份工作。

4.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抓手,主动服务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第一,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一是规范脱贫攻坚档案业务整理制度;二是举办脱贫攻坚档案业务培训班;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化试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档案电子化工作;四是高度重视,对标履职;五是全力配合大姚县迎接国家对异地搬迁工作的检查验收;六是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楚雄州“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任务清单》工作的完成。

第二,服务全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

5.以档案资源建设和服务创新为抓手,打造现代新型公共档案馆。

6.以档案业务监督指导为抓手,积极推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一是围绕省档案局安排要完成的全州40家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认定的要求,积极主动进行了布置安排,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工作认定的开展;二是继续开展对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的管理和验收工作;三是完成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档案馆和示范单位复查工作;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开展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工作;五是配合州林改办开展全州国有林场改革工作。

7.以《楚雄历代碑铭石刻》丛书抓手,开展档案文化产品开发工作。经过4年的努力,完成了《楚雄历代碑铭石刻》丛书初稿,丛书初稿收录了楚雄州境内历代碑铭石刻400块,计划资料全套共四册,平均每册400页左右,每套资料约1600页左右,其中三册为汉文碑铭石刻、一册为彝文碑铭石刻和少量梵文碑刻。

8.以档案法制建设为抓手,促进依法治档

一是开展“6.9国际档案宣传日活动”;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工作;三是配合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开展对楚雄师范学院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四是配合开展《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立法调研;五是开展国家宪法主题日活动;六是更加要求继续开展行政权力梳理工作。

9.以档案干部队伍的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四有三型一家”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自治州档案局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即楚雄彝族自治州档案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档案局、楚雄彝族自治州档案馆实行两块牌子,履行两种职能,一套人马,局(馆)合一的副县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017年度,单位有编制数22人,年末实有在职职工2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20人。

  单位退休职工7人,退休人员工资全由社保统发。

单位没有车辆编制,也没有车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下达我单位预算指标合计637.14万元,比年初预算425.87万元,增长49.61%,比上年决算611.38万元,增长4.2%,其中:行政运行254.20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9.37万元,档案馆263.94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44.30万元;事业单位医疗保险21.65万元;住房公积金19.92万元,购房补贴5.76万元。其他收入11.73万元,其中省档案补助数字档案馆建设经费11万元,全年共收入648.87万元。增长原因:1、政策性工资改革增加在职人员基础工资、津补贴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离退工资,相应增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2、发放单位新增退休职工2名,退休工资增加;3、单位补助职工住房补贴。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支出合计648.87,其中财政拨款支出合计637.14元,含:占总收入98.28%,其他档案事务收入支出11.17万元占收入会计1.72%,其中行政运行254.20万元,占总支出的39.2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9.37万元,占总支出的4.53%;档案馆263.94万元,占总支出的40.7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9.87万元,占总支出4.61%;事业单位离退休14.43万元,占总支出的2.23%;事业单位医疗保险21.65万元,占总支出的3.24%;住房公积金17.92万元,占总支出的2.66%,购房补贴5.76万元,占总支出0.09%,其他其他档案事业收入支出11.17万元占收入会计1.72%。增长原因同上。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档案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338.07万元。与上年284.67万元对比,增加18.76%,主要原因:政策性工资改革增加在职人员基础工资、津补贴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离退工资,相应增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档案局馆机构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费支出310.24万元。与上年326.72万元对比,减少5.04%,主要原因分析:数字化档案馆建设项目随着项目建设推进核算设施设备的增加和数字档案的加工数量而定,故投入资金有所变化。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项目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查询带宽保障费、封闭档案馆楼顶露台、馆藏档案管理维护、购置碎纸机、扫描仪、打印机、维修老档案馆二至四楼、数字档案馆建设等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档案局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8.0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2.15%。与年初预算349.39万元相比减少11.32%,减少的主要原因:单位有两名在职职工年初退休,相应的减少工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档案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54.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1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18.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 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1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和在

职人员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4.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87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6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21.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补助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7.92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7.92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0%。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

楚雄州档案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38万元,支出决算为4.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2.96%。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2.9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迎接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系统测试验收组验收楚雄州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完成州委、州政府的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和外省、外州市等档案部门人员到我单位学习交流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经验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0.13万元,增长2.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3万元,增长2.9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迎接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系统测试验收组验收楚雄州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完成州委、州政府的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和外省、外州市等档案部门人员到我单位学习交流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经验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4.51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4.5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5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7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7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迎接国家数字档案馆建设系统测试验收组验收楚雄州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完成州委、州政府的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州调研、检查、指导工作和外省、外州市等档案部门人员到我单位学习交流数字化档案馆建设经验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档案局2017 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46万元,与上年对比,比上年增加16.69万元,增长105.8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7 年车改补贴较上年有所增加(车改后的车改补贴是从2016 年7 月起执行,2016 年只是半年的支出,而2017 年是全年的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部门的日常公用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维修(护)

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保障机构正常运行方面的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楚雄州档案局部门资产总额649.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2.33万元,固定资产617.4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2.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2.7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49.73 

32.33

617.40 

 

 

 

617.4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235.63万元,其中:档案保管资料柜等货物类32.96万元,比2016年货物类75.96万元减少了56.61%,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中档案数字化加工委托业务等服务类165.47万元,比2016年服务类185.12万元减少1.01%,数字化加工中心工程改造等工程类37.20万元,比2016年8.80万元增加322.73%,增长、减少原因:2017年单位继续完成数字档案馆建设,根据每年工作实际进行设备、档案数字化加工等项目工程,资金出入支出也会有所不同。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5.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三、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四、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等。

 

 

楚雄州档案局

2018年9月19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24101111

 

 


楚雄州档案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