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415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18 10:08:28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楚政通〔2018〕3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将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7月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18〕38号),意见提出要围绕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构建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供给能力、重构旅游管理机制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旅游革命”。2018年8月2日,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阮成发省长在大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把云南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来一场“旅游革命”,推进云南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使云南旅游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阮省长指出,要走出旅游市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和打破旅游市场乱象积累形成的“破窗效应”、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乘势而上,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来一场“旅游革命”,推动云南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全省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的精神,结合楚雄州实际,2018年12月29日州人民政府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楚政通〔2018〕33号)。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四个部分,分别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楚雄州开展“旅游革命”、推动旅游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主要政策和保障措施作了明确和责任分解。

(一)总体要求。主要结合国家、省有关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决策和目标要求,结合楚雄实际,明确提出楚雄州旅游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契机,围绕全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发展全域旅游、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任务,紧扣全州“1133”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智慧化三大战略,全面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把楚雄建成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到2020年,确保实现全州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力争年均增幅明显高于滇中、全省和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平均水平。

(二)主要任务。围绕加快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把楚雄建成知名的四季生态和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要求,提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突出抓好谋划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二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三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四是突出抓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五是突出抓好宣传促销,打造旅游形象品牌;六是突出抓好市场秩序整治,提升旅游管理服务能力;七是突出抓好统筹协调,确保旅游转型升级取得实效。

(三)主要政策。通过研究国家、省关于财政、土地、产业等方面的政策,结合楚雄州实际情况,明确4个方面政策措施,来推动《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一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金投资旅游业,扶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金融政策支持,适时发行楚雄旅游政府专项债券,通过债券筹集资金;州级财政将加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年度预算投入,努力争取到2020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达到滇中地区平均水平;实施财政奖补政策,支持鼓励开展各级各类旅游主题品牌创建活动,按照标准实施奖补。二是促进旅游消费政策。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州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重要工作制度,促进旅游消费;支持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实施楚雄旅游营销推广计划及奖补政策;实施旅游优惠开放政策,鼓励支持旅游企业发行旅游套票、年卡、消费代金券,出台旅游优惠政策,推动全州国有收费景区实施优惠开放政策。三是强化旅游用地保障。改革完善旅游用地管理制度,推动土地差别化管理与引导旅游供给结构调整相结合,支持旅游业发展。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加大旅游职业教育发展,培育各类专业人才,为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四)保障机制。为了确保旅游转型升级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推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完善2项工作机制。一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楚雄州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逐一梳理,明确责任主体、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全州旅游转型升级工作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二是实施督查考核机制。要求州、县市要建立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旅游转型升级的督查督办和指导,将旅游转型升级重点建设内容列入年度重点督查事项。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