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724009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7-24 17:27:01 文  号:
标 题:
2018年楚雄州妇女发展事业统计监测评估报告

2018年楚雄州妇女发展事业统计监测评估报告

2018年,在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实施《楚雄州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两个规划”的具体实施。按照省级调整后的妇女“两纲”监测内容,我州大部分统计监测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全州妇女事业呈现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

一、妇女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监测情况

(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妇女保障投入不断增强

1.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平稳提升。2018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GDP)1024.33亿元,与上年相比(下同)增长10.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7303元(按常住人口计算),增长10.0%;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9亿元,增长8.0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91亿元,增长10.9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54元,增长7.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88元,增长9.4%。全州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社会发展基本同步,为妇女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2.合理安排财政投入,民生保障能力加强。全州财政收支稳步增长,确保了工资足额发放和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调资,确保了机构运转正常和民生投入足额保障,关乎民生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60.32亿元,增加1.76亿元,增长3.01%。医疗卫生经费投入32.69亿元,增加2.24亿元,增长7.36%,其中:妇幼保健经费0.85亿元,增加0.15亿元,增长20.55%;疾病预防控制经费0.78亿元,增加0.11亿元,增长15.13%。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投入0.89亿元,增加0.03亿元,增长3.23%。

3.人居环境日益改善,人口自然增长率提升。持续开展城乡居住环境整治,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67%,提高0.6个百分点;城市污水处理率为94%,提高5.5个百分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3%,提高0.87个百分点;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为92%,提高8.8个百分点;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95%,提高5个百分点;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4.32%,提高1.5个百分点;自然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35.78%,提高3.23个百分点。在社会经济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全面两孩政策有序实施,生育水平适度增长,人口保持平稳增加,人口性别结构在正常范围之内。全州常住人口274.80万人,增加0.4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4.76‰,提高0.01个千分点。

(二)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妇女健康状况继续改善

随着健康楚雄环境建设的扎实推进,促进全州医疗条件继续改善,孕产妇死亡率监测指标提前达标或继续降低。妇女常见病筛查率72.15%,提高33.62个百分点。由于农村住院分娩率有所提高,使得全州住院分娩率从99.94%提高到99.95%,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和母乳喂养率分别从上年的64.56%和93.74%提高到69.57%和94.56%。妇女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比重34.52%,其中妇女体质健康达标率89.05%、妇女体质健康优秀率9.64%,都好于上年水平。

(三)妇女参加技能培训人数增加,从业比重有所提升

就业是妇女获得经济独立并发展自己的基本保障,全州农村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人数不断增加,参加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的农民1.46万人,其中女性0.57万人,分别增长12.94%和22.33%;全州参加职业培训人数5.72万人,其中女性2.52万人,分别增长52.13%和111.76%;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中妇女占36.1%,提高1.1个百分点;新增技能劳动者4.06万人,其中女性1.41万人,增长54.37%和69.88%。全州年末就业人员175.43万人,增加3.78万人,增长2.20%;其中女性86.11万人,增加1.94万人,增长2.30%;全州女性就业比重49.09%,达到并超过45%的目标,全州妇女就业水平稳步提升。

(四)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决策能力不断增强

全州坚持男女平等、一视同仁,保障女干部在选拔、聘用、录用时享受应有的待遇。妇女在社会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女干部综合比例稳定。2018年省、州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人数及比重总体稳定,基本保持不变。地厅级女干部比例16.67%,县处级女干部比例18.49%,分别提高1.52个和0.80个百分点,州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59.38%,下降3.12个百分点;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67.66%,提高了0.14个百分点;县级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比例为12.8%,提高0.4个百分点。女性公务员比重31.92%,提高0.10个百分点。村民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中女主任的比重分别是9.95%和42%保持不变。全州女检察官和法官的比重为37.34%、33.86%,分别提高5.21个和1.04个百分点;女律师比重37.53%,提高1.71个百分点。企业监事会和董事会中女性比重基本不变,均超过30%;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重30%,提高7个百分点。

(五)社会保障日益加强,妇女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1. 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全州继续采取资金救助、政策扶持、社会帮扶等主要措施,努力促进社会救助服务水平提高。全州基层组织中持有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者103人,增加55人;11个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救助(庇护)妇女儿童23人次。

2. 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月分别达到557元、291.67元,分别提高52元和27.09元。全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6.74万人,减少5.95万人,其中女性7.69万人,占领取最低生活保障人数的45.94%。全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6.37万人,其中女性10.36万人,比重39.29%,因工公益性岗位三年聘用到期、退休和就业转失业人数叠加,使得女性参保人数下降5.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0.98万人,女性61.56万人,比重48.87%,提高5.7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29.84万人,其中女性111.26万人,比重48.41%,提高1.10个百分点。

3.贫困人口大幅减少。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州扶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州累计6个县23个乡镇456个行政村28.82万人脱贫出列,全州还有1县2个乡镇188个行政村贫困人口4.52万人未脱贫,但贫困人口减少8.2万人,其中女性2.10万人,减少3.86万人。国家财政用于扶贫方面的投入73.1亿元,减少94.24亿元。

(六)妇女法律援助不断完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1. 法律援助不断完善。继续完善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全州有法律援助机构11个,各乡镇分别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全年法律援助案件受援1064人,减少179人,其中妇女受援人数809人,减少145人,妇女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的维护。

2. 女职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长期坚持女职工素质培养,注重抓好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全州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的企业比重和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企业比重均保持100%,使广大女职工在全面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同时,实现了体面劳动,保障享有平等的社会地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州大部分监测指标进展良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实现。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全州妇女事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多项涉及监测内容的目标达标情况与“两个规划”要求在时限和质量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妇女保健水平有待提高

一是由于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形势严峻、以及非婚生育等因素的影响,传染性疾病、遗传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影响全州人口发展质量,加重社会和家庭负担。二是由于两孩生育政策实施和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等因素叠加,孕产妇管理难度较大,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下降,产前检查还不能做到100%的全覆盖。三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高危孕产妇的增加直接关系到孕产妇死亡率的高低。四是全州城乡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重治疗、轻保健”的现象普遍存在,“两癌”患病人数呈现增长趋势,并且死亡率也相应有所提高。

(二)就业培训针对性不强

人才市场、劳务市场、技术市场与培训工作没有形成供求信息反馈关系,许多培训机构开展就业和再就业培训时未与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合作,缺乏市场用工需求调查基础,存在盲目培训和机构重复培训影响就业和再就业率,也降低了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同时下岗再就业人群中因年龄、文化基础、技能水平、接受能力等方面差异,采用统一培训课程、培训期限、培训方法,难以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素质和再就业率。特别是占女性就业比重较多的农村劳动力中女性劳动者就业领域狭窄,进入城镇前适岗培训少,进入城镇后只能选择体力型岗位就业,就业形式缺乏多样性。

(三)妇女权益保护不够

虽然妇女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维权艰难和法律法规宣传与执行不够,不能有效遏制侵害妇女的行为发生。2018年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的家庭暴力警情206起,增加31起,增长17.71%,家暴警情依然呈现上升势头。

三、对策与建议

(一)聚焦健康楚雄建设,着力改善妇女健康状况

紧紧围绕健康楚雄建设这个中心,针对重要健康危险因素、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实施一系列健康行动,努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突出抓好医改工作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逐项落实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实施方案,健全医疗服务体系、中彝药服务体系和疾病防控体系,推进妇幼健康保障和重大疾病防控,打赢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并切实做好关爱妇女健康行动,落实母婴健康安全,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二)聚焦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扶持

一是建立和完善就业导向机制,为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帮助妇女转变择业观念,提高就业率和就业满意率。二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提高为根本,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岗培训,努力提高就业率。三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针对不同人群,做到因人施教,实行分类培训。四是重视完善妇女教育培训体系,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妇女劳动技能。五是正确引导女性转变“男主外,女主内”的陈旧落后观念,树立敢于拼搏、敢于创业的意识,鼓励妇女走出家庭,发展自我,激发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聚焦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抓实政策法规宣传工作

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社会治理,广泛深入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为城乡居民提供法制宣传及咨询服务,扩大法制宣传影响力,切实增强全社会保护妇女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