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929002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9-29 12:01:26 文  号:
标 题: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52001000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灌区内的水资源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工作;

(2)负责灌区所属工程的国有水利资产管理,负责灌区管理范围内的工程管理工作;负责灌区内水利工程的管理维修、养护及蓄水、防汛、调水,保证灌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负责灌区内灌溉试验与科学研究工作;

(3)统筹协调蜻蛉河灌区管理范围内的水资源调度和排洪安全调度,对蜻蛉河流域内防洪调度负全责;

(4)负责灌区管理范围的水政工作;

(5)负责灌区范围内水污染防治与监督工作;

(6)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大型灌区建设、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7)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水利、水土保持、水产养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灌区管理局实际,制定灌区管理规定,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8)按照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和国家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的有关规定,负责灌区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申报、下达及组织对批准项目的实施。做好新科技、新技术试验、示范。按照有关规定负责灌区工程的项目建设管理。统一协调灌区涉及姚安、大姚两县的建设项目及管理,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责任制、建设监理制、招投标制和合同管理制。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按照州发改委、州水务局批复的2018年度续建配套项目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工程建设工作,按质按量如期完成年度项目工程建设任务。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严格按水利基本建设管理程序进行上报、审批和办理开工手续,并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截至年底,各干渠支渠83个测站点位、1个电极法七参数水质监测站已经基本完成,现场采集移动终端和手持式电波流速仪都已经采购到位,测站设施都已经到位,正在加紧安装调试。

灌区2018年项目实施后,在量测水设施等方面有了明显提高,极大地改善了灌区管理水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保障了农业的生产,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了灌区在农业生产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2.按照《楚雄州水务局关于认真做好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项目台账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的通知》(楚水规计〔2018〕40号)文件要求,做好2018年度项目台账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并按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关于加快灌区现代化改造的要求,积极参与《灌区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灌区建设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3.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财政等部门,全面确保地方配套资金与中央及省级资金同时到位,并切实加强对资金的监管,有效控制了项目概算,确保了资金的安全。2018年完成了2015年度项目州级验收工作,使完工项目及时交付使用,尽早发挥效益。同时,做到建管并重,实施了三期维修养护项目。

4、从严落实中央加大水利投入相关政策,坚持不懈抓好灌区水利改革工作,全面推进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建立健全主体明确、责任落实、持续运营的管护和水价形成机制,积极鼓励和发展农民用水户协会(合作组织),引导灌区受益群众全过程参与灌区工程建设。年内,姚安县已按新的农业用水价格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大姚县在认真测算农业供用水成本的基础上,也按相关程序组织完成了农业水价改革听证和审批等工作。

5、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有效保障了灌区烤烟、蔬菜、蚕桑、中药材、水稻等高原特色农业关键时期的灌溉用水。随着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推动了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更推进了农业的集约化经营。截至年底,姚安县引进培育了12家农业龙头企业(州级9家,省级3家),有效带动了蔬菜、食用菌、魔芋等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发展初见成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属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531.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1.7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2017年度基本支出经费增加18.22万元,项目经费减少1286.4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8年我单位调入职工1名,清算追加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及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经费;二是2018年12月追加了在职人员补发增资;三是2018年12月我单位退休1人,清算追加了职业年金,以上三点原因导致了单位基本支出经费增加18.22万元;四是我单位2018年续建配套项目规模小,投入项目资金少,因此2018年项目经费收入比上年减少1286.42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515.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49万元,占总支出的34.04%;项目支出340万元,占总支出的65.9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增加了18.22万元,项目支出减少了1286.4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8年我单位调入职工1人,清算追加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及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经费;二是2018年12月追加了在职人员补发增资;三是2018年12月我单位退休1人,清算追加了职业年金,以上三点原因导致了单位基本支出经费增加18.22万元;四是我单位2018年续建配套项目规模小,投入项目资金少,因此2018年项目经费收入比上年减少1286.42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蜻蛉河灌区管理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5.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8.2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8年我单位调入职工1人,清算追加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及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经费;二是2018年12月追加了在职人员补发增资;三是2018年12月我单位退休1人,清算追加了职业年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9.7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0.2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蜻蛉河灌区管理局,为完成2018年续建配套项目、2014-2016年维修养护项目及防汛业务项目等的经费支出34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21.0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2018年续建配套项目规模小,投入项目资金少,因此2018年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1321.05万元。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1、完成2018年续建配套项目84个量测水设施建设任务,支出项目经费308.99万元;2、完成2014-2016年维修养护项目建设,支出项目经费26.01万元;3、防汛业务项目,用于防汛业务支出及车辆保障支出项目经费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5.4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083.8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2018年续建配套项目规模小,投入项目资金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15.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4.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8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10万元、事业单位医疗10.47万元、水利工程建设301.21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134.78万元、水土保持16.99万元、防汛5万元、农田水利16.80万元、住房公积金8.83万元;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30万元,支出决算为5.18万元,完成预算的97.7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8万元,完成预算的6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0.27万元,下降4.9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26万元,下降4.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5.26%。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按照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了“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万元,占96.53%;公务接待费支出0.18万元,占3.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蜻蛉河灌区管理局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蜻蛉河灌区管理局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5.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2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18年我单位调入职工1人,清算追加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及公用经费的基本支出经费;二是2018年12月追加了在职人员补发增资;三是2018年12月我单位退休1人,清算追加了职业年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1、工资福利支出153.08万元(在职职工的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2、商品和服务支出18.01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41万元(退休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4、资本性支出2.6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蜻蛉河灌区管理局资产总额170.3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4.34万元,固定资产136.0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22455.26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6.5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65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0.38

34.34

136.04

100

36.04

22455.26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在建工程支出是按照基建会计制度单独建帐核算,按照水利部、国家发改委有关大型灌区建设管理程序操作实施。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水利工程建设: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水利工程建设支出,包括堤防、河道、水库、水库枢纽、涵闸、灌区、供水、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施、设施的建设、更新改造、大中型病险水库防险、大中型灌区改造、农村电气化建设等支出。

2、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治理工程运行与维护方面的支出,以及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支出。

3、农田水利:反映国家对农田水利和打井、集雨设施、节水灌溉等水利设施的补助,小型水库出险补助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

4、水土保持:反映水利系统纳入预算管理的水土保持事业单位的支出,包括规划制订和实施,治理、生态修复、预防监测、调查协调、综合治理、开发技术的示范、监督执法等支出以及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措施和各项管理保护活动的支出。

5、防汛:反映防汛业务支出。有关事项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织(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

2019年9月27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452001111


蜻蛉河灌区管理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019092909062133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