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27015 公开目录:2019年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18 10:58:11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19〕64号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陈飞委员:

您提出《关于鼓励支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养老农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养老农业属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范畴,是利用农村田园景观、农业生产过程、自然生态环境等,通过科学规划和开发,为人们提供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体验、娱乐、教育、康养等多种服务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近年来,在市场拉动、政策推动、创新驱动、政府带动下,全国各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收入达140亿元;我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收入约10亿元。

一、打造中国彝乡“绿色食品牌”,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一是种植业上形成了“冬菜、春果、夏菌、秋核桃”四季飘香的产业格局。元谋“中国冬早蔬菜之乡”、大姚“中国核桃之乡”、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牟定腐乳”成为我州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品牌名片,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不断提高。二是养殖业上主打滇撒猪、云岭牛(滇中牛)、黑山羊、武定鸡四大品牌,提升规模化水平。三是农产品加工优质上乘,绿色“老字号”产品荟萃。楚粳系列优质米、摩尔农庄核桃乳、“果然好”葡萄和石榴、南华野生菌系列产品、妥甸酱油、牟定腐乳、禄丰香醋久负盛名。

二、抓“农业+”示范创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采取“农业+旅游”“农业+生态”“农业+文化”“农业+互联网”等多种产业融合模式示范推进,促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了一批以摩尔农庄为代表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龙头企业,获得农业农村部认定中国最美乡村3个(武定县狮山村、永仁县太平地村、楚雄市彝溪彝村),培育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4户,创建农业庄园51个,打造了姚安百果园、元谋东方红葡萄庄园、永仁哲林芒果产业园等一批精品农庄和休闲农业产业园区,建成了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16个,州级民族文化生态旅游村7个,培育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05个。同时,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建立乡村电子商务站(点)687个,培育和孵化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90余户,实现网上农特产品销售额6亿元。全州初步形成了“游有看点、行有保障、吃有美食、购有精品、住有佳境”的产业发展特点。

三、抓培训,培养新型产业人才

通过积极努力,2019年6月省农业农村厅在我州组织举办了“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训班”,全省16个州(市)17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培训班全体人员参观了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核桃全产业链梦幻工厂、楚雄市东华镇小伍排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紫溪彝村;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高蓓副处长作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顶层设计和实践》的主旨演讲;云南财经大学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晓辉教授作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规划》专题讲座;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符继红教授作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政策解读》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产业发展基本政策、规划设计等理论知识,既开阔了眼界,又提升了业务水平。

四、顺应消费升级之势,抓住政策推动机遇,谱写演奏好田园交响乐,推动全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提速发展

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下一步工作中,我局认真将采纳您的好建议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出台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全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一)建议州人民政府尽快成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工作。

(二)加强与州文化旅游局等有关部门工作对接,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和规划布局纳入全州全域旅游业发展规划。

(三)以“四个着力”和“四个转变”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我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升级发展。“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进一步增强龙头带动能力;二是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动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开发绿色产品及旅游特色产品;三是着力加快农业产业园区和精品庄园建设,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新景观;四是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与旅游、康养等联动发展,加强以“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示范创建等为载体的多方位、多形式宣传推介,扩大知名度。“四个转变”:一是更深挖掘乡村价值,促进农业从单纯衣食功能向多功能转变;二是更广开辟增收渠道,促进农民从单纯卖农产品向更多“卖过程”、“卖风情”转变;三是更强凝聚乡村人气,促进乡村从单纯农民居住向农民市民居住转变;四是更多聚集资源要素,促进城乡人才、土地、资金、产业等要素从单向流动向双向流动转变,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升级版,促进彝州农业农村经济跨越发展。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袁瑞东   13708788277

抄送: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