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27018 公开目录:2019年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18 11:14:17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楚农复〔2019〕30号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商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解决我州农村土地抛荒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农村承包地荒芜情况

楚雄州10个县市国土二调总面积548.22万亩,二轮承包土地面积204万亩,据统计,到2018年底,全州农村承包地土荒芜总面积6001.8亩,其中水田3164.8亩,旱地2848亩,总体看我州农村承包土地荒芜现象并不严重。撂荒主要原因集中于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备导致的干旱缺水,青壮年外出务工无劳力耕作,自然灾害未恢复耕作能力,交通道路占用未及时复垦等,山区部分土地零散、贫瘠,群众无心耕作。

二、我州预防和解决荒芜采取的措施

农村耕地承包地荒芜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近年来我州农业农村部门和其他部门采取了以下措施,积极预防和解决农村土地荒芜问题:

(一)加强《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贯彻落实,增强群众对耕地撂荒危害的认识,防止耕地撂荒。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近年来全州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宣传资料64.8万份,印发《楚雄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文件汇编》3000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55万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问答》5万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宣传册》4.5万册等政策宣传材料,并利用召开村民会议、农业科技下乡宣讲等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政策,大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共计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宣讲7660场次。

(二)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预防撂荒。零星分散的土地经营效益低下,是耕地撂荒的重要原因。大力培育农村市场主体吸纳经营土地,加速土地流转,是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的重要途径。据调查,第二轮土地承包延包后(1998—2028年),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1100个村(居)委会,共有农村家庭承包户近55万户、承包耕地面积204万亩。目前我州通过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村经营主体,提高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服务水平,预防撂荒,目前,全州农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36.21万亩,占二轮家庭承包合同面积的17.69%,林地流转面积92.87万亩,四荒地流转面积8.34万亩,流转面积达134.96万亩。元谋县探索出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的贷款方式,并通过农村信用社办理了我州第一笔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的业务,随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完成,将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流转活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

(三)积极推进我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解决土地荒芜问题奠定基础。2013年,中央作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楚雄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省的决策部署,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下简称“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和维护农民群众财产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工程,从组织保障、政策宣传、技术设计、工作程序、矛盾调处、成果检验等各个环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动全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稳妥、有序有效开展。2018年底,全州10个县市、103个乡镇,已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确认确权承包合同面积371.74万亩,占二轮家庭承包合同面积的181.59%;确权承包农户51.58万户,占确认家庭承包户数的95.86%。全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程序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测绘成果符合精度要求,承包合同、登记簿、承包经营权证书、数据库记载信息基本做到真实、准确、完整、一致。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查缺补漏和扫尾工作。

(四)积极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原土地承包关系不变,承包户承包地块不变,二轮土地承包合同的起止年限不变,严禁借机违法调整和收回农户承包地。通过探索、结合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解决之道,对个别性的问题和矛盾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予以解决,对共性的和带普遍性的问题,采取集中解答和个别解答相结合的方式,对政策性比较强的问题和干部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印制了5万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问答》予以书面解答。对较为复杂的问题,积极向省确权办请教并及时反馈基层,从而确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各项问题能够有效解决、让群众满意,确保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五)积极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三权分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67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7〕20号)文件精神。我州积极推动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工作,以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逐步建立规范高效的“三权分置”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善、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土地产权制度为主要目标。采取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土地确权,先进行试点,再全面推开的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农业机械和科技成果转化、绿色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村干部、工商资本大户流转土地经营权。结合扶贫工作的要求,加大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力度,2018年,我州发展家庭农场559个(其中:新发展156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52个(其中:新发展205个)。同时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工作,起到“树典型,做示范”的作用,推荐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评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参评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州认定了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和20个示范家庭农场。元谋县探索出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的贷款方式,并通过农村信用社办理了我州第一笔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的业务,随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完成,将进一步激活农村土地流转活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

(六)近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都加快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农村土地整理力度、推进农村水利建设,这些措施都有力的预防了农村土地荒芜。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培强产业,促进流转,解决土地荒芜。按照“稳粮、强畜、促特、兴果、融合、增效”的总体思路,突出调优一产、调强二产、调活三产重点,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聚焦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中药材、花卉、食用菌“八大”优势主导产业,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二)培育主体,促进流转,解决土地荒芜。加快培育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使其成为承接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主力军。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专业大户等有效载体,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从事农业的规模生产和经营,从而促使农户将土地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效益,预防耕地撂荒。

(三)推进土地流转服务,确保土地流转顺畅。一是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列入财政支持项目,在县、乡、村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服务站和流转供求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和加强土地流转信息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流转价格评估、合同签订指导、利益关系协调等服务,不断优化流转外部环境,健全流转市场,提高流转服务水平。通过完善土地流转的服务措施和制度,预防耕地撂荒。

(四)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加强县市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数据库建设,尽快形成县市农村承包土地一张图,实现“以图管地”,为土地流转、抵押担保、惠农政策落实、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技术支撑。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办发〔2014〕61号)精神,在尊重农民意愿和保护农民权益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逐步落实!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袁瑞东  13708788277

抄送: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