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1127020 公开目录:2019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18 11:14:17 文  号:
标 题:
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楚农复〔2019〕29号


高丽鸣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加大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支持》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重大举措。改革目标是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力,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力的治理体系。

一、我州及禄丰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本情况

(一)我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本情况

楚雄州有103个乡镇、1100个村(社区居)民委员会、15352个村民小组。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对改革工作的部署,我州的改革时间进度安排是:2018年9月底前启动清产核资工作,2019年底5月底前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到2021年完成基本改革工作。禄丰县作为第三批国家全面整县推进试点县之一,计划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楚雄市、南华县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全面整县(市)推进试点,计划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试点任务。

截至目前,全州10县市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数据录入工作。第三批国家级试点禄丰县已基本完成成员资格认定、折股量化工作,正开展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工作。一是全州10县市的1100个村居委会、15352个村小组已完成两轮乡镇级、县级、州级数据审核上报。经全国清产核资系统平台统计,全州共有清查单位16352个(其中:1100个村居委会、15352个村小组),有经营性资产村组合计2546个(其中:村居委会381个、村小组2165个)。全州共清查核实资产(合并类)总计:183.09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2.26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60.83亿元。初步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3785.68万亩,其中:农用地(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养殖水面等)3613.64万亩,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公共服务用地等)107.14万亩,未利用地64.9万亩,四荒地10.54万亩,待界定土地1.62万亩。二是按省级安排全面开展清产核资验收工作,根据省级“有经营性资产村组全验收、无经营性资产村组按总数10%进行验收”的要求,到目前,全州应验收村组合计4191个(其中:村居委490个、村小组3701个),已进行县级自查验收村组合计5930个(其中:村居委会870个、村小组5060个),完成率141.5%。州级核查验收工作将于8月25日到9月5日开展。9月10日前将以州人民政府文件将清产核资开展情况上报省农业农村厅。

(二)禄丰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

禄丰县作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县之一,要求在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截至目前,一是全县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共清理出非承包地22.81万块,面积22.91万亩,清理经济合同2100份。共清查核实资产总额为26.88亿元,较清查前的14.2亿增长了89.43%,实现“改大了、改强了、改活了”的目标。二是成员身份认定工作全面完成。全县14个乡镇已完成成员身份认定工作,登记造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6.05万人。三是折股量化工作迅速推进,全县已经全面完成股权量化,占应开展折股量化单位数的100%。四是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已经成立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1523个,占产权单位数的58.2%。五是产改信息化建设取得成效。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股权网络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并已正式录入各产权单位的成员股权信息。

二、我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采取的措施

(一)压实改革政治责任,强化改革统筹推进。按照省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高度统一各级党委、政府思想,切实提高推进改革认识,强化统筹推进。一是州委高位推进。2018、2019年,州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州委深化改革内容,对标改革目标任务,召开州委深改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此项工作。州委书记杨斌同志对全州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州委副书记任组长,两位副州长任副组长,州委农办、州委组织部、州农业农村局、州财政局等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同时,明确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各10县市、103个乡镇、1100个村(居)委会均已成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三是明确改革要求。下发《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的通知》、《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楚办发〔2018〕30号)文件下发,全面安排部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联合州财政局、州国土资源局等八个单位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楚农通〔2018〕72号),对全州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时间安排、工作步骤等作详细的安排部署。同时,制定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明确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登记时点,工作步骤,清产核资对象及范围,细化清产核资登记表。

(二)强化政策培训宣传,激发干部群众改革动力。我州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上下结合抓推进,一方面以培训方式让州县乡村干部把政策吃透,另外一方面以宣传方式让群众把改革政策理解透,充分激发干部群众改革内生动力。一是把各级干部政策培训透。2018年,组织五批次州、县、试点乡镇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全国、全省业务培训,培训人员50人次。州级层面举办6期清产核资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业务培训班,切实增强县市农业农村部门领导推进改革工作的紧迫感,以培训培养一批改革政策业务骨干,州累计培训县市骨干360余人。县市、乡镇、村组层层培训、层层发动。目前,全州10县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培训会2922期,培训人员61049人次。二是把改革政策向群众宣传透。开展大规模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宣传,把改革的意义、目的、内容、手段和要求宣传到位,讲清政策,夯实推进改革的群众基础。全州共开展宣传500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109623份,印发交流材料汇编1350余份,版报宣传652期,媒体、手机短信宣传19387条,粘贴标语4949条。

(三)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积极稳妥扩大试点。一是村试点先行探路。在大姚县赵家店镇的2个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开展试点的7个村民小组已全部完成成员资格认定、清产核资和折股量化工作,股权证已发放到群众。二是镇试点发现问题。禄丰县土官镇作为全州的清产核资试点镇,目前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为全州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发现了问题。三是县试点总结经验。禄丰县被列为2018年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按照2019年10月底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时间要求,稳步推进改革工作,各县市和其他地州纷纷到禄丰学习、借鉴,禄丰的做法为全州改革积累了经验、作出了示范。省、州农业农村部门多次对禄丰县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指导,并结合工作推进情况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要求禄丰县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提炼典型及亮点,并争取向全州、全省、全国推广。目前,禄丰县全面总结了试点经验并形成了“禄丰模式”;同时,总结提炼了100个产改典型经验案例,将在全州进行宣传和报道。

(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改革全面推进。一是建立月报告制度。县市每月按时向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楚雄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进展月报及工作开展情况。在清产核资阶段,实行清产核资工作进度周报告。二是建立月通报制度。州领导小组每月向县市党委、政府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工作推进氛围。三是适时开展进度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楚雄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着力解决存在问题。今年,州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分别在4月全州春耕生产工作会议、5月全州三项农业重点工作调度会进行进度调度,有力推动了全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工作的如期完成。

(五)投入产改工作经费,确保产改任务完成。2019年各级投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费752.189万元(中央68万元、省267.5万元、州221.689万元、县195万元)。禄丰县投入产改经费333万元,其中:中央20万元、省68万元、州50万元、县195万元。

感谢您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关心我州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