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0228002007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2-28 17:55:44 文  号:楚政办函〔2020〕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第四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0-02-27 18:16:44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第四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楚雄州第四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第四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楚雄目标,着力解决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推动全州产业转型升级,在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经云南省科技厅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决定2020年继续深入开展科技入楚对接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州委九届七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实施“1133”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科技入滇成果,奋力引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技术、人才和资本,着力突出科技元素、突出精准对接、突出跟踪服务,搭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通过一手抓“招才引智”,一手抓“招商引资”,实现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和科技资本“五个落地”,形成发展新动能,支撑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围绕我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需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结合我州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建设任务,2020年将科技入楚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推进,实行“2+10+X”的工作方式,即州级举办2场科技入楚对接会,10县市每个县市各举办一场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同时走出去向外推介若干场。在提高科技入楚质量上下功夫,在人才引进、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做好签约项目跟踪和落地上下功夫,让第四届科技入楚取得更加扎实丰硕的成效。全年计划向外推介科技入楚项目300项以上。通过洽谈对接、推介、考察,签订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合作协议,引进一批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合作共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转化一批高新技术成果,全年签约科技入楚项目150个以上,意向签约300亿元以上。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第四届科技入楚实施方案》,在2020年全州科技工作会上对科技入楚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

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

责任单位:州科技局

完成时限:2020年3月31日

(二)征集、发布需求信息。由州科技入楚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数字经济和我州10大产业建设的科技需求,将项目征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广泛全面征集人才、技术、成果、平台、融资、兼并重组等方面需求信息,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遴选出重点项目、重大技术高端人才需求,编印《第四届科技入楚项目推介册》。同时,利用云南省科技网、楚雄州人民政府网、楚雄科技网、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发布科技入楚需求信息和支持政策,实现科技入楚信息网上共享。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

责任单位: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林草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商务局、州投资促进局、州政府新闻办,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三)制作科技入楚宣传推介专题片。委托专业机构拍摄制作第四届科技入楚宣传推介专题片,大力宣传楚雄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民族文化以及优惠政策、需求信息等,充分展示楚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形象。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

责任单位:州委宣传部、州政府新闻办、州投资促进局、州广电局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四)举办第四届科技入楚第一场对接会。举办第四届科技入楚第一场对接会,会议由楚雄州人民政府、云南省科技厅主办,楚雄州科技局、楚雄州委网信办、楚雄州投资促进局承办。主题为“创新、合作、开放、共赢”,本场对接会具体主题为“区块链技术运用及产业发展”。主要内容:一是召开科技入楚对接会,推介科技入楚项目;二是科技入楚重大项目签约;三是举办“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论坛”;四是开展考察对接洽谈。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州委网信办、州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州级有关部门,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5月30日

(五)举办第四届科技入楚第二场对接会。举办第四届科技入楚第二场对接会,会议由楚雄州人民政府、云南省科技厅主办,楚雄州科技局、楚雄州卫生健康委、云南省彝医医院承办。主题为“创新、合作、开放、共赢”,本场对接会具体主题为“彝族医药康养产业创新发展”。主要内容:一是召开科技入楚对接会,推介科技入楚项目;二是科技入楚重大项目签约;三是举办“彝族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四是开展考察对接洽谈。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云南省彝医医院

责任单位:楚雄医专、州投资促进局等州级有关部门,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0日

(六)举办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对接会。10县市围绕打好“三张牌”和10大重点产业发展,结合县市重点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各举办1场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对接会。会议由楚雄州人民政府、云南省科技厅主办,州科技局和县市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承办。各县市在搞准科技实际需求基础上与省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技供给方进行有针对性对接后适时举办。对接会主要内容:一是召开科技入楚县市专场对接会,推介科技入楚项目;二是科技入楚项目签约;三是举办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四是开展考察对接洽谈。

责任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州级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

(七)开展“走出去”宣传推介。外出宣传推介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开展,以北京、上海、深圳等科技资源富集城市和州级派出驻点招商工作组所在城市、国家教育部对口帮扶楚雄的6所高校等为重点地区,分别由云南省科技厅、楚雄州政府有关领导带队,有关部门、企业、科研单位组团赴重点省市举办科技入楚推介会,向当地科技园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进行宣传推介,收集技术供给信息,结合楚雄州实际推动项目对接。同时,根据我州企业、科研单位的人才、技术特殊需求,组织小分队赴省外分别对口洽谈。全年共组织2场以上“走出去”宣传推介活动。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州扶贫办、州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州级驻点招商工作组牵头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八)开展“请进来”专项对接活动。结合工作开展需要,全年在不同时段,邀请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集团、科技园区、技术转移机构等有关代表赴楚实地调研特色资源、优势产业、创新创业环境、技术需求信息、企业发展现状等情况,采取座谈、走访、现场考察等方式,建立双方沟通渠道,促成合作意向,切实推进科研平台、科技企业、科技成果、人才团队和科技资本“五个落地”。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州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林草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商务局、州扶贫办,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任务。由楚雄州科技入楚工作领导小组将科技入楚工作任务包括项目征集、政策制定、外出推介、新闻宣传、项目签约等分解到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及完成时限。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分别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保障机制,全力推进科技入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

责任单位:州级有关部门,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2月28日

(二)完善扶持政策。各县市、州级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分工,完善支持科技入楚的扶持政策,明确对入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人才、成果的扶持政策。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级、各部门出台的科技入楚优惠政策进行汇编并开展广泛宣传。

牵头单位:州科技局、州投资促进局

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林草局、州商务局、州扶贫办,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

(三)加强督查考核。实行签约对接单位全程跟踪服务制度,由楚雄州科技入楚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签约项目行业属性,将签约项目后续服务工作分解到县市和州级有关部门,各责任单位要对签约项目的落地、扶持政策的兑现等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州政府督查室将签约项目后续服务落实情况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并适时通报推进完成情况,确保项目真正落实、见效。科技入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市和州级部门大比拼指标体系。对工作业绩突出,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由州人民政府给予表扬。

牵头单位:州政府督查室、州科技局

责任单位:州级有关部门,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

(四)强化经费保障。建立科技入楚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州县财政将科技入楚专项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州级有关部门单列科技入楚项目经费,对科技入楚签约落地项目给予支持。

牵头单位:州财政局

责任单位:州科技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生健康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投资促进局,10县市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0年3月31日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抓好科技入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加快创新型楚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支撑全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举措,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科技入楚“第一责任人、第一实践人、第一推进人”的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高位强势推动科技入楚。

(二)强化协调配合。州科技入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督促、指导开展科技入楚。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共同推进科技入楚深入开展。

(三)周密谋划推进。州科技入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数字经济和我州10大产业建设的科技需求,积极邀请与我州有过充分对接、有明显投资合作意向的省内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加推介会,凝心聚力促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科技项目进行签约。同时,各县市要做好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对接联系,积极邀请有关代表深入县市、企业进行考察和项目洽谈,让科技入楚得到延伸和拓展,并认真做好签约项目的跟踪、协调、落地、服务工作,确保科技入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