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1107009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7 10:13:2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深化体育改革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深化体育改革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云政办发〔2020〕47号)精神,深化新时代体育改革,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关于深化体育改革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的实施方案》(楚政办函〔2021〕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9年8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体育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2020年8月5日,省人民政府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州委、州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州教育体育局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初稿,通过征求州直有关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意见,先后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2021年11月5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含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主要方面。具体任务指标以《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主要定量指标》两个附件呈现。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竞技体育争金夺银、群众体育惠民利民、体育产业提质增效、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助推楚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

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结合楚雄州实际,提出了到2025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工作任务,对应《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对外交流、体育文化5大战略任务和《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的26项体育强省建设工作任务,楚雄州形成6个方面,22项主要工作任务:

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健全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依法治体。

群众体育主要是健全服务体系,实现公共体育服务有效供给,切实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场地设施提质增效、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民族民间体育、促进全民健身多元化发展。

竞技体育主要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切实理顺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训练管理及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竞赛制度、实施竞技体育人才强体战略。

青少年学校体育主要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夯实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基础,切实大力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学校体育赛事体系和学校体育人才培养机制。

体育产业主要是培育市场主体,推动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切实拓展新业态完善体育产业体系、发挥新优势培强地方特色体育产业、推进融合发展加强市场监督。

体育文化主要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体育政策供给、优化消费政策、强化督查考核等4个方面进行细化。

《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结合楚雄州实际,明确了楚雄州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的6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打造高原特色体育训练基地建设、推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升、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推进教育体育融合发展、弘扬体育文化。

《主要定量指标》分别明确了到2021年、2025年、2030年、2035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人)、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的各项指标。

三、《实施方案》的特点

(一)突出全民健身工作。着重突出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城市“15分钟健身圈”、智慧体育社区和联通城乡的全民健身步道网络,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提高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大众开放,促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努力建设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智慧服务平台,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定期培训和推进州、县市、乡村科学健身指导站点提质升级。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一州一品牌”“一县(市)一特色”体育健身赛事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促进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深度融合发展。

(二)突出竞技体育工作。重点突出完善教练员任期目标、职称评定、竞争择优、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具体实施办法,完善薪酬奖励分配制度,建立教练员能上能下、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制定《楚雄州参加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建立健全竞赛制度,制定实施高水平体育教练员(含残疾人体育、民族体育)人才引进计划和政府购买人才服务计划。

(三)突出体教融合发展。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以及云南省体教融合实施意见,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强调学校要将课外体育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切实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使每个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育模式,加大体育运动项目进入校园和项目教练员进入学校带队训练力度,创建命名一批州级体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网点学校和竞技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加强学校体育师资建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体育课程课时量与其他课程课时量等同核算。

(四)突出打造高原特色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发挥楚雄州优势,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和健身品牌,打造集体育赛事、体育消费、体育旅游、体育服务、全民健身为一体的楚雄高原特色城市“体育+”综合体,加快推进楚雄州体育中心建设和创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积极融入云南省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做实田径、足球等高原训练竞赛品牌基础,助力全州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实施方案》的印发是楚雄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体育强省建设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州委、州人民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今后一段时期,楚雄州将围绕《实施方案》提出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楚雄州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努力把体育建设成为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事业。

原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体育改革加快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