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8130013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13 14:41:28 文  号:楚政通〔2022〕55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2-08-12 08:00: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

目 录

前 言

第一章 发展环境

发展基础

存在的问题

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第二章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基本原则

发展目标

第三章 重点任务

新闻出版(版权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

电影管理

章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人才建设

加大政策扶持

加强督促落实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楚雄州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为加快促进楚雄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高楚雄州文化软实力,巩固提升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根据国家、云南省及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楚雄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实际,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做大做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和产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夯实基础设施,加快媒体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强规划和组织实施,坚持依法管理行业,确保文化安全、阵地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为建设楚雄州高质量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

一、新闻出版(版权)

(一)新闻出版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弘扬

1.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和推出了500余部以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新时代精神、富有楚雄地方特色,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文艺精品力作。5部作品入选国家或省级重点项目或奖项。

2.主题宣传明显加强。《楚雄日报》积极推进创作、创新,大力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开设“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疫情防控”等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60多篇新闻作品荣获云南新闻奖、云南报业新闻奖和中国地市报新闻奖。

3.宣传形式不断创新。建成云南楚雄网,开设新闻、文化旅游、视频等频道,40余个栏目,日均点击量保持在3.5万次左右;开通云南楚雄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官方抖音号,订阅关注超过120万。新承接的楚雄发布抖音号、楚雄发布快手号、楚雄发布微信公众号、楚雄发布头条号关注量均过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向深度迈进,全媒体、多平台、多终端采编播能力显著增强,媒体舆论宣传阵地不断扩大。

(二)新闻出版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

1.印刷产业稳中有进。2020年末,全州共有印刷企业56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业14家,包装装潢印刷及其他印刷品印刷42家,从业人员1638人,印刷企业资产总额12.7亿元,印刷工业总产值9.84亿元,工业增加值2.8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实现数字印刷企业35家,自主创新得到增强,印刷质量得到提升。

2.发行行业发展平稳。2020年末,全州共有出版发行单位138家,从业人员648人,资产总额为1.72亿元,营业收入1.7亿元,利润总额2397.51万元,经济增长保持稳中有进。争取“东风工程”项目中央预算内项目补助资金451万元,完成全州8个县级新华书店综合业务用房改扩建项目建设任务;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补助资金160万元,完成全州十县市新华书店流动售书车建设项目;建设完成“乡愁书院”4个;形成覆盖面更广,延伸度更高,传播力更强实体书店服务网络,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三)版权管理进一步加强,版权工作取得新进展

1.版权宣传取得实效。全州版权管理部门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版权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契机,深入到学校、城市广场、街道社区、农贸市场、集镇等地,发放知识产权方面的宣传资料,广泛宣传保护知识产权。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刊播版权宣传周公益宣传片、《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版权保护意识,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2.版权执法监管有新成效。“十三五”期间,每年连续开展“扫黄打非—净网·护苗·固边·秋风·清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专项行动,加强版权执法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版权市场秩序。

3.软件正版化工作持续推进。在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化,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促检查,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全州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开创新时代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新局面。

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

(一)技术装备明显改善,制播能力显著提升。争取中央及州级资金1868.68万元,通过实施贫困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制播能力建设、楚雄州广播电台节目制播设备更新改造、楚雄电视台高清制播系统建设等系列工程,解决我州7个贫困地区县级广播电视台采、编、播设备老化及制播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全数字化制作和播出、楚雄州广播电视台2个频道双备份高清播出,建成楚雄州制播全流程、多业务支撑的开放性电视节目生产平台,全面提高了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的能力,为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发挥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奠定了基础。

(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惠民工程作用显著。积极统筹有线、无线、卫星和互联网等覆盖方式,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截至2020年底,全州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9.70%和99.72%,直播卫星用户达37.06万户。争取中央、州级以及企业自筹资金9805万元,全面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升级改造工程、楚雄州10县市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建设工程、楚雄州11座高山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工程、楚雄州广播电台应急广播系统工程、武定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完成3.5万有线电视用户双向改造、18个乡镇的光缆干线及州县50G OTN传输骨干网建设,改善6个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条件,实现全州10县市县城所在地及周边乡镇中央12套电视节目信号的无线数字覆盖,利用应急广播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提升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安全播出保障有力,监管体系初步构建。严格遵循“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总要求,高标准完成每年重大节日、重要节点、重要会议及各类重大活动重保期和新闻联播、疫情防控表彰等重点时段安全播出保障任务。实施楚雄州广播电视节目监测监管系统项目,建成1个州级节目监测监管总前端和10个县级节目监测分前端,实现对全州10县市覆盖地区内广播电视节目信号的安全监测、质量监测、内容监测,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助力赋能。项目总投入189.32万元。

(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宣传手段与时俱进。依托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平台项目,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利用“七彩云”发布平台,推出“彝乡楚雄”新媒体,初步实现广播电视从内容采集、内容制作到内容发布的全媒体融合。开展楚雄网络电视台建设,提供跨区域、跨网络、跨平台、跨系统点播服务,建成在线视听资源网络覆盖体系,显著提高主流媒体在网络上的正面舆论引导力。全州10县市已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省级验收,初步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媒体融合发展格局。

三、电影管理

(一)公益电影放映扎实推进。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1004万元,州级配套资金138万元,全州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1614场次,观众达518万人次,超额完成每个村委会每月放映1场电影的任务,农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成果更加方便、快捷。全州设立了14个广场电影放映点,开展周末和节假日电影放映活动,全州共放映广场电影5615场,观众312万人次,极大丰富了城市居民的业余生活。

(二)数字影院建设加快发展。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资金854万元,在全州十县市影院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建设影城8座,增加银幕40块,座位4760个。新建设乡镇影厅1个,座位73个,全面提升影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观影需求。

第二节 存在的问题

我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建设文化强州的目标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进程滞后,与传统媒体同质化问题凸显,还没真正从相“加”迈向相“融”,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实际效果有待提升。

——主题宣传和精品节目策划能力薄弱,楚雄州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尚未充分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网络视听作品的创新能力不足,感染力和吸引力仍需大力提升。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存在城乡发展不均衡、机制不健全、保障不到位问题,广播影视数字化覆盖水平不够高,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质量有待提高。

——适应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和多屏融合发展新趋势,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监管力度不够,监管手段滞后,难以有效禁止互联网高速发展的非法出版物、软件侵权、视听内容违规等行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监管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部分基层机构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干部断层、骨干断层情况突出,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

第三节 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十四五”时期,楚雄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处于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全新的发展形势,危机与转机并存,发展机遇不可错失。

——矛盾转化折射人民群众新期待。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完善现代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均等化、标准化,拓展个性化、多样性市场服务模式,创造了新的契机和新的空间。

——战略部署明确楚雄发展新定位。省委、省政府综合考虑楚雄州的发展水平和州情特点,明确了楚雄“努力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定位。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成为全州上下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科技创新重塑媒体发展新格局。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媒体的舆论生态、发展格局及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媒体形态不断推陈出新。科技赋能下的“媒体”内涵不断丰富,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成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局势变革赋予宣传工作新使命。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鲜明旗帜引领,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牢牢掌握全媒体时代舆论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需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不断夯实文化宣传阵地,发挥好主流媒体压舱石、黏合剂、风向标作用。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对楚雄“一极两区”发展定位,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聚焦阵地建设和管理,聚焦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为支撑,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大力实施精品建设和惠民工程,大力繁荣节目创新创作,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步伐,加快事业产业发展,着力提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舆论引导、安全保障、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内外传播和依法管理能力,努力实现我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把党的意志、党的主张、党的部署贯彻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的全领域、全环节,为实现楚雄州新闻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者、供给者,担负着提供精品力作、奉献人民群众的职责,必须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和综合信息服务的新期待。

——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改革促发展、促升级,建立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推进行业资源整合、产业聚合、平台融合,不断释放楚雄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新动能。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统筹事业和产业、创作和传播、内室和外室、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楚雄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加强统筹规划与分类指导,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可能的风险,确保发展规范有序、安全可控。

——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类评奖导向和管理监督业务工作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把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团结进步故事讲述好、宣传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第三节 发展目标

锚定文化强州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楚雄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形势和条件,“十四五”时期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一、新闻出版发展获得显著成效

(一)媒体融合深度发展。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基于数字化平台建设,构建新媒体智库,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多元化经营,多种出版方式,媒资和大数据中心发展深度融合,打造现代化的主流媒体,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结合楚雄民族特色,加强精品力作生产,推出一批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反映新时代精神的文学艺术作品。

(三)版权管理持续加强。使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手段,依法推进软件正版化、作品登记、产业发展、保护宣传、版权执法等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治理。

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取得更大成就

(一)舆论宣传巩固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喉舌性质得到进一步强化,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广电事业繁荣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完成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本地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精品创作能力全面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节目栏目不断涌现。

(三)监测监管全面覆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慧化监管体系基本构架初步搭建,监管形式向跨业务、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迈进。

(四)行业发展有力推进。创新创造活力迸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全州数字经济总体战略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凸显,智慧广电产业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专业队伍人才培养机制不断优化;推动楚雄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和民族特色的创新活力高地。

三、影视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一)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推进农村电影放映的数字化、标准化建设,全州每个行政村每年放映不少于12场农村公益电影;扩大广场电影放映点建设,使广场电影、校园电影等成为我州政策、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

(二)影院建设不断完善。县级电影院提质升级,乡级电影院快速增长,实现电影市场持续繁荣。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新闻出版(版权)

一、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力作,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扎实工作,为全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度挖掘楚雄特色文化资源,推动和扶持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题材的精品选题创作。顺应媒体深度融合要求,立足我州媒体发展实际,加强科学规划,建设全州媒体融合平台下的统一指挥体系,实现州内媒体统一管理调度,快速、高效、共享利用新闻资源。

专栏1-1:提升新闻出版传播力和影响力工程

01精品出版工程

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加强精品力作生产。结合楚雄民族特色,充分挖掘楚雄本地文化资源,策划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反映新时代精神、富有楚雄地方特色、风格的,积极服务于少数民族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学艺术作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加大对彝族民族语言文字和优秀民族文化出版资金投入,支持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项目出版;对具有彝族特色的精品力作和民文出版从选题策划、作者创作、出版等各个环节给予政府扶持和资金补助。

02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全面改造维修已经投入使用二十余年的楚雄日报社办公楼,包括玻璃幕墙和钢屋架结构等,以保证使用安全。

03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工程

(1)楚雄州全媒体融合指挥平台建设

整合楚雄日报社、州广电台相关职能职责建设楚雄州全媒体融合指挥平台,实现对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州属媒体和10县市融媒体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

(2)“云上楚雄”新闻综合客户端建设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主流媒体、权威部门供稿、自媒体等宣发信息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媒体+社会治理”模式,提供“书记、州长”信箱、“网上信访”、“我要爆料”等栏目,为机构到群众、群众到机构、群众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传达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媒体技术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快速沟通、有效沟通,解决好全州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二、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社会服务体系

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州战略,推进软件正版化、作品登记、产业发展、保护宣传、版权执法等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治理工程,为我州文化创作、科技创新保驾护航。着力培养和创建一批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推动我州版权产业快速发展。

专栏1-2: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治理工程

04软件正版化工程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版权局联席会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促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全州软件工作正版化工作成果,在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基础上推进信息化。

05作品登记工程

加强版权服务功能治理,提高版权社会服务能力,降低版权交易成本,避免版权交易风险,减少版权纠纷,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和版权市场正常秩序。利用“4·26”版权宣传周和日常工作,加大宣传,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培育知识产权文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作品登记的认知度和参与率,从而促进版权成果广泛应用。在目前作品登记数量上翻一番。

06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园区(基地)创建工程

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在我州培养出1个版权示范城市、1个版权示范园区(基地)、3个版权示范单位,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单位在版权保护工作中的引导的示范作用,推动版权工作更好地为我州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服务。

07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工程

加强对全州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维护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扶持发展“富民印刷包装工业园区”等大型印刷企业园区,打造和振兴民族印刷企业;鼓励大中型印刷企业和外来资本,采取联合、兼并、控股等方式吸纳小型印刷企业,实现资产重组,提高核心竞争力。扶持小微型出版物发行零售经营单位,构建多层次的新闻出版市场新格局。加强版权市场监管,加强版权执法力度,净化版权市场运行环境,建立网络版权使用机制,加大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营造我州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市场氛围。

08政务服务、依法行政工程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为新闻出版(版权)业的发展服务。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创业;加强新闻出版(版权)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规范工作程序,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改革,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新闻出版(版权)行政审批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做好依法治州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第二节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

一、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实现主流媒体宣传引导高质量

进一步加强主流媒体能力建设。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进宣传创新,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继续深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头条”和“首页首屏首条”建设;聚焦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精心策划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和新闻评论,切实加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展播力度,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通过多种手段推动节目创新创优。扶持鼓励优秀广播电视和视听新媒体新闻创作生产,促进本土题材影视创作发展,加大对弘扬中国梦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以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栏目扶持力度,引导全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化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新闻节目质量和舆论引导能力。

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水平。推进向社会力量购买民语节目译制制作服务,组织开展优秀少数民族广播电视节目示范交流活动,推动民语节目在应急广播体系和新媒体中传输,拓宽群众收听收视渠道,提升少数民族语言节目译制制作和传播能力。支持多语种少数民族题材、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和内容创作。

专栏2-1: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

01全媒体传播平台建设

以“打造全州新闻信息枢纽、全州新闻产品供应链”为目标定位,集中力量打造《楚雄新闻联播》大小屏延伸版,实施“头条工程”,凸显美丽楚雄新名片,适时开发时政新闻融合传播产品。以“大小屏互动、长短版结合”的方式实现理论宣传全媒体传播。加强与电子政务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通等政务民生服务等领域的信息联动,建立“新闻+政务服务”良性运营模式,打造突出民族文化旅游特色鲜明的中长视频产品。

02少数民族题材、少数民族语新时代精品创作项目

推进文化精品创作发展,在州委宣传部统筹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按党委定向、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原则,制定专项方案,努力促成拍摄一部或多部思想精深、制作精良、主旋律突出、民族风情浓郁的本土题材电视剧,更好地推动广播电视文艺创作,促进民族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

03节目制作传播平台制播能力建设工程

在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建设一个基于全新的技术理念、完善的全流程化管理、全数字化及媒体融合兼容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播出管理系统,以网络为纽带,通过广播电视节目融合平台对于高清媒体资源的支撑及统一资源调配管理,提高电视节目摄录、采编、播存、传播的效率,提升楚雄州广播电视台电视媒体融合制播能力。同时,按照《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开设手语节目或加配字幕。

04楚雄州广电中心大楼及附属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对广电中心大楼进行全面改造维修,包括对楚雄州广播电视中心二期(演播大厅)的灯光、音响、舞台进行改造提升;将演播大厅北侧五楼打通,打造指挥调度中心和全媒体新闻中心;主楼及二期工程(演播大厅)其他外观、消防等改造工作。

二、深入实施服务优化升级工程,实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高效能

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和部署,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数字化、高清化、移动化、智能化发展新路径,推动全州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开展公共服务智慧应用,以农村用户为重点,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领域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二是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管理和保障短板,严格落实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推进省级、州县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做好无线覆盖工程和直播卫星接收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加大力度推进乡镇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协调发展。三是深入推动楚雄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应急广播覆盖范围和覆盖水平,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

专栏2-2:服务优化升级工程

05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资源、传输网络资源,拓展乡村文化服务渠道,依托云、网、端一体化的新型有线电视网络,构建农业农村信息资源数字化管理体系,开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平安乡村、乡村治理、农业科普等各种农业农村业务运用,广泛参与党员教育、民生服务、应急服务、信息公开、远程医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广电媒体和网络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信息枢纽”和“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06楚雄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依据省广电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编制楚雄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搭建州级应急广播平台,实现对县级应急广播资源的调度控制及响应省级应急广播平台资源调度需求。全面落实应急广播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要求,积极对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推进完成楚雄市、禄丰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现应急广播县市全覆盖。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现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新兴传输覆盖方式,扩大应急广播覆盖范围和覆盖水平。加强应急广播系统与融媒体中心有效对接,横向对接气象、地震等应急信息发布部门,深化拓展宣传引导、预警服务功能。

07直播卫星接收设备运行维护服务工程

配合省广播电视局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对全州直播卫星用户维修服务、升级设备进行补助。积极推广新一代北斗定位高清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提升直播卫星用户的收视体验。支持县级广电行政部门通过自建或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在各县、乡镇设立维修服务网点,在村组设置代办员,建立运行维护体系和长效机制,为村村通和户户通工程用户提供统一、便捷、高效的维修服务,保障全州直播卫星用户正常收视。

08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级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升省、州、县三级广播电视节目覆盖质量。在12套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的基础上,实施全州11座广播电视发射台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建设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传输覆盖系统、安全播出监测监管系统,实现全州范围内城乡人口密集县城地区12套中央数字电视节目、4套省级数字电视节目、2套州级数字电视节目和1套县(市)自办数字电视节目收看服务,以及3套以上州/县级广播节目收听服务,确保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09楚雄州农村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建设

全面实施全州47个乡镇有线电视光缆县乡联网和行政村光缆通达工程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有线电视光缆通达全州103个乡镇和有条件的行政村,省、州、县、乡、行政村五级贯通,初步实现全州农村有线电视网络“村村通户户用”的有线电视融合服务新格局。

10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

大力实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推进民族地区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推广普及高清交互功能的智能终端,不断提高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和支撑能力。

三、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实现媒体融合和产业发展新要求

全面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广电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数字楚雄”建设要求,以“局、台、网”合力共建为基础,以“省、州、县”三级联动为依托,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全力推进“数字楚雄·智慧广电”建设,向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智慧化生产、智慧化传播、智慧化服务和智慧化监管目标迈进,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特色鲜明、形态多样、可持续发展的楚雄州智慧广电新格局。积极开展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分发、云技术、区块链等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应用研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的部署和应用,建设智能综合传输覆盖网。构建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技术体系,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在楚雄州广电业务系统中的部署和应用。

专栏2-3:智慧广电建设工程

11高清化智慧化制播系统建设

加快全州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高清化建设,推动高清电视节目内容成为广播电视主流模式,加快4K超高清节目内容拍摄、制作等全链条技术体系与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制播系统从SDI向IP技术架构转变、从IPv4向IPv6演进,构建面向下一代媒体制播网络的IP化高清/超高清/高新视频制播体系。促进制播流程智能化,推动智能采编、智能写稿、虚拟主持、智能审核、智能媒资管理等技术应用,创新节目形态,提高制播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12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有线电视网中的部署和应用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在全州有线电视网中的部署和应用,加快广播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步伐,推进有线电视网络IP化和IPv6规模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全面开展有线电视光缆干线传输系统、数据交互系统、业务支撑系统、管理支撑系统以及有线电视终端机顶盒的兼容和升级换代工作,着力构建高速、广泛、智慧、安全的新型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

13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升级和5G一体化建设

加强有线电视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建设,不断提升有线电视网络对宽带业务、数据业务、信息服务、超高清视频业务的承载能力。加快推动乡村有线电视网络联网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广电5G网络实现全州行政村全覆盖、自然村基本覆盖;有线电视网络具备20套以上超高清电视频道传输服务能力,有线电视4K超高清用户加快发展。推广应用智慧广电智能终端,支持智能电视、智能机顶盒、超高清软终端等多种终端收看超高清电视,实现大屏小屏无缝连接,更好满足用户对超高清电视个性化、多样化的收视需要。

四、深入实施管理优化工程,实现行业服务管理保障高标准

继续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州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机构,推进楚雄州监测监管平台系统升级改造,加强传统媒体监测监管,完善对楚雄州IPTV、OTT、微信、微博、APP及网络短视频等视听新媒体、新业态、新服务的安全监管。按照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尺度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有效管控。推进监测监管系统的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推动县(市)监管平台建设,与州平台互联互通。

持续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保障系统建设。面向全新的广播电视生产、传播、服务方式和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管理、运营、维护制度、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按照“分区分域、多层防护”的要求,加快建设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持续推进广播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及风险评估工作,打造集传播平台、内容制播、传输覆盖等系统安全防御为一体的广电安全保障体系。

专栏2-4:管理优化工程

14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建设

按照《全国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总体发展规划》、《云南省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发展规划(2020年-2025年)》要求,建设健全州级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管理体系、业务体系、技术体系。在现有监测监管平台技术系统基础上,建设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智慧化综合监管平台,满足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监测、视听新媒体监管、节目监管、安全播出监管、网络安全监管等功能要求。推动实现州级监测监管平台与省级监测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升全州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新媒体的监测监管能力,准确掌握全州辖区范围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节目传播动态及效果影响等情况,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新媒体节目安全保障能力。

15楚雄州“三化”美丽台站建设

按照《云南省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转播台“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美丽台站建设指导意见》,秉持“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的理念,对楚雄高顶寺、楚雄紫溪山、姚安张家山、禄丰五台山、永仁方山5个州级骨干广播电视发射台及双柏、南华、大姚、牟定、元谋、武定6个县级广播电视发射台实施以远程智慧化管理为目标的“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美丽台站建设,实现对广播电视发射机工作状态实时监控、对广播电视信号源及接收音视频监听监看和控制、综合环境实时监测、机房温度控制、微波传输系统设备监测和控制、中心设备及通讯通道监控功能,提升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维护管理实效性、增强系统运行可靠性、融合智能控制的技术性提高全州广播电视发射台安全播出保障的技防能力。

第三节 电影管理

一、质量引领扩大供给,提升电影放映水平

提升农村电影数字化、标准化放映水平。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加大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扶持力度。在有条件的乡镇、社区、村委会建设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提升农村群众的观影环境。继续扩大广场和校园等电影放映点建设,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城镇低收入居民以及进城务工人员等观看电影提供便利。

专栏3-1:电影放映推进工程

01继续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按照国家农村电影“经营活跃、运营畅通、管理规范、农民满意”的总体要求和“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工作思路,积极培育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农村电影院线公司,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电影主体,确保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1046个村委会每个行政村每年放映12场农村公益电影的目标,全面加快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的发展步伐,保障农村电影改革发展和标准化放映工作顺利实施。提升农村电影数字化、标准化放映,扎实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

02积极开展广场电影、校园电影放映

扩大广场电影放映点建设,使广场电影、校园电影成为我州政策、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二、统筹推进影院建设,加快电影产业发展

深化电影供给侧改革,健全现代电影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强电影院建设的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效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构建覆盖全面、分布合理、设施先进、惠及城乡的电影院建设发展格局,形成统一开放、管理科学、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电影市场。在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乡镇电影厅,逐步满足乡镇居民与全国人民共同观看全球电影大片的需求。加强对电影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市场治理能力,维护电影市场的公平,维护电影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格局。

专栏3-2:完善数字影院建设

03培育壮大影院经营主体

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和多元发展的方式,积极扶持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的投资经营主体,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城镇数字影院,推进城镇数字影院建设改造工作,用现代数字放映设备提升影院科技含量,探索多渠道资本建设社区影院的发展之路。

04推进城镇数字影院建设

加强对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抓好试点推动和典型引导,重视对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的政策性支持。加大对县乡两级影院建设优惠政策的宣传,争取中央、省的影院建设专项资金补助,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县乡两级城市影院建设步伐,完成只有一个厅的县级影院提升改造,实现10县市都有三个厅以上的多功能数字电影城。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发展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宣传、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教育体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广播电视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参加的协作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机制,并制定本地区事业产业发展建设规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和步骤,要完善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推进到位,确保本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二节 完善人才建设

加大对中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一批有能力、有号召力的专业领军人才,通过示范带头作用和专业引领作用,提高全行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形成科学合理、后备力量充足的人才梯队。全面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更加注重专业实绩,继续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以新进入人员、技术骨干、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加强实践锻炼和教育培训,注重培养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广播电视工作队伍。

第三节 加大政策扶持

加大政策创新和执行落实力度,发挥好政策扶持激励和引导调控作用,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推进。各级政府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合力推进,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补贴、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推动建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水平与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适应。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在我州事权范围内依法依规制订针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的优惠政策。

第四节 加强督促落实

完善规划监测评估机制,确保本规划贯彻落地。主管部门定期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专门的督察组,开展督察落实工作,评估本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目标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工作落实和公众满意度测评,对工作落实和公众满意度较差的地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在本规划实施的终期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各地区广电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好发展规划,并与本规划做好衔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1.名词解释

2.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附件1:

名词解释

物联网: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装置与技术,通过各类可能的网络接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

云计算:指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IT成本为驱动的计算模式,包括使用者、提供者和开发者三类角色。使用者可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以自服务的方式访问云中资源;提供者以按需使用、按量计费的方式通过网络提供动态可伸缩资源,资源以虚拟化、服务化的形式提供;开发者负责将各种软硬件资源封装成服务,负责服务的创建、发布和维护。

大数据:指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

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物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网络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而5G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据网络传输速率,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

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而IPv6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区块链(Blockchain)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广播电视“六大工程”是指国家广电总局提出的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安全播出工程、管理优化工程。

智慧广电是以构建国家基础信息设施为宗旨,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协同承载为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IPv6等综合技术为支撑,以融合媒体智能传播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广播电视管理、网络、业务及服务能力为指标的广播电视系统。智慧广电是对未来广播电视的战略定位及诠释,是广播电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是建立跨领域、行业、系统、部门生态环境的关键契机;是全方位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能力的必经之路。

应急广播:是指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危机时,提供一种迅速快捷的讯息传输通道,在第一时间把灾害消息或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传递到民众手中,让人民群众在第一时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应该怎么撤离、避险,将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2021年2月,为发挥标准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布应急广播标准体系的通知》。

附件2:

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数

项目

性质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和规模

建设年限

项目

总投资

"十四五"计划

投资

1

楚雄州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系统建设

1

新开工

楚雄州

建设全州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系统。包括管理体系、业务体系、技术体系等建设,实现对我州辖区内广播电视技术质量监测、视听新媒体监管、节目监管、安全播出监管、网络安全监管。州级系统与国家、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形成集“技术先进、标准统一、发展迅速、研判专业、运行顺畅、制度规范”于一体的现代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

2021年-2025年

1000.00

1000.00

2

双柏、永仁、元谋、武定、姚安、南华、牟定、禄丰县乡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建设工程

1

新开工

双柏、永仁、元谋、武定、姚安、南华、牟定、禄丰

建设我州47个未通达有线电视光缆的乡镇光缆干线。 主要涉及新建光缆杆路建设774.74千米,附挂联通杆路建设356.41千米,敷设光缆1179.56km,安装机柜47只,各乡镇光缆芯数不低于12芯原则进行配置。

2022年-2025年

5000.00

5000.00

3

楚雄州高山广播电视发射台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

11

新开工

楚雄市、双柏、永仁、元谋、武定、姚安、南华、牟定、禄丰、大姚

围绕总局“智慧广电建设”的重大部署,按照“无人值班,有人值守”的设计理念,对楚雄高顶寺、楚雄紫溪山、姚安张家山、禄丰五台山、永仁方山5个骨干广播电视发射机台和双柏、南华、大姚、牟定、元谋、武定6个县级广播电视发射台实施发射台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实现对广播电视发射机状态实时监控、调频信号源及解调音频监听控制、广播电视信号源及接收音视频监听监看和控制、综合环境实时监测、机房温度控制、微波传输系统设备监测和控制、中心设备及通讯通道监控功能,提升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维护管理实效性、增强系统运行可靠性、融合智能控制的技术性。从而为广播电视发射台、减轻负担,使发射台管理在“统一化、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等面得到有效的提高,提高全州广播电视发射台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2022年-2025年

1700.00

1700.00

4

楚雄州智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10

新开工

楚雄市、双柏、永仁、元谋、姚安、南华、牟定、禄丰、大姚、州级

按照《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及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指导标准,充分运用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楚雄州智慧应急广播体系。楚雄州智慧应急广播体系包括州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及10县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武定县),县级系统包括延至乡镇、村委会(社区)的分平台及20户以上自然村的大喇叭系统。州级平台与10县市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可分级管控,自动应急响应。楚雄州智慧应急广播体系同时与省级平台上下贯通,融入全省、全国应急广播体系,满足各级宣传服务和应急信息发布需要,提高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脱贫,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基层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2021年-2025年

7667.00

7167.00

5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平台维护和智慧媒体建设工程

1

新开工

楚雄州

广播电视

中心

该项目建设一个以新闻统一生产指挥调度为核心功能的云平台系统,由融合汇聚系统、融合生产系统、融合发布系统、报道指挥系统等多个系统组成,可以系统地呈现和控制融合生产流程的各重要环节,为节目部门提供新闻融合生产的汇聚调度和发布。该项目的建成,重新构建了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建立了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实现州级媒体平台和省级、县级媒体平台深度融合,广播电视采编制作与网络传播的融合;实现了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候迅速快捷发布新闻报道,传统广电行业向“互联网+”新媒体转型升级的跨越式融合发展.该项目总投资1120万元。

2021年-2025年

1120.00

1120.00

6

楚雄州民族节目制作传播平台制播能力建设工程

1

新开工

楚雄州

广播电视中心

本项目建设是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摄录、编辑制作和演播室、新媒体融合设备,媒体发布平台设备、选择优质网络化高清、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设备,是改善楚雄广播影视设备基础,提升楚雄州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制播能力的必然要求。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计划争取上级资金支持1100万元,建设一个基于全新的技术理念、完善的全流程化管理、全数字化及媒体融合兼容的广播电视节目收录生产译制播出管理系统,该系统以网络为纽带,通过电视节目融合平台对于高清媒体资源的支撑及统一资源调配管理,提高电视节目摄录采编、播存、传播的效率。

2021年-2025年

1100.00

1100.00

7

4K摄像、编辑制作项目

1

新开工

楚雄州

广播电视中心

按我国发展4K电视的技术标准,抢占制高点,重新赢得用户青睐,破解发展困局,在技术迭代的竞争中重新掌握主动权。项目包括建设4k采编播生产全流程,该项目资金预算380万元(4K专业摄像机2套;4K专业镜头8只;4K便携式摄像机10套;4K编辑站2套;4K无人机1套;4K资料存储库1套及编辑制作相关设备)。该设备的配备,能更好的适应广播电视技术发展,满足观众对电视清晰度和还原度的要求。

2021年-2025年

400.00

400.00

总计

26

17987.00

17487.00

解读: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