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7005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7 16:00:2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1000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9年9月更名为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翻译彝文古籍和深入实地进行社会调查、获取活史料,即以彝族固有的书面与口碑文献为主要原始材料,结合汉文献、考古资料及实地调查资料,开展多学科的研究,使古老的彝族文化再现辉煌。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在州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阵地,促进彝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彝族文化繁荣兴盛,为“中国彝乡”建设提供坚实的决策依据、理论基础、智库保障和文化支撑,在政治思想建设、科研创新、作风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1、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自全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院党支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活动,积极发挥业务优势和人才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彝族文化学术体系建设的强大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一体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一岗双责”的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不”“四个自我”“五个一批”“六个相统一”“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2016年州委首轮巡察、2020年州委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果,始终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分析研判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彝族文化研究事业提供政治指引和纪律保障。

3、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多出经精品力作。编辑出版《彝族文化》2021年第1至4期,刊载文章71篇69万字;编辑出版《彝族历史文献译丛》1期20万字;公开出版专著2部35万字;专业技术人员发表学术论文70篇86万字,完成《中国彝医药典籍》编译勘校2部50万字,参与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彝族史诗〈梅葛〉演述传统研究》,鉴定等级为优秀;2021年度我院参与的《彝族古籍文献中各民族相互依存关系研究》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院申报的《彝族古籍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成功入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科学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彝族语言文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4、审计问题整改取得新进展。经州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州委审计委办公室、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1月18日至2021年3月26日,对我院肖惠华同志任院长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我院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和改进科研工作的重要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压实整改责任,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做到边审边改,健全长效机制。经州审计局于2021年11月对我院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截至目前,4个方面的22个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完毕,整改率100%。2021年12月,我院向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专题报告,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三)下步工作计划和举措

总结回顾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还存在漏洞。二是受疫情影响,特别是今年专业技术人员无法按计划开展田野调查和学术交流活动,严重影响了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性,激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彝学研究体系的担当精神,坚定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毅力,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繁荣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奋力书写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1、2022年工作重点:按照全州宣传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努力推出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一是认真完成州委宣传部安排的“二二工程”内容建设重点任务;二是对彝文古籍全面进行修复、拍照、扫描,逐步实现民族古籍数字化,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三是推进实施《彝族古籍文献中各民族相互依存关系研究》《彝族古籍中的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四是主办的《彝族文化》、《彝族历史文献》2本学术刊物按质按期出刊;五是开展田野调查、学术交流培训。我院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各项工作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严格按照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推进2022年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2、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所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州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的实施办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巩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果,正确行使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和执行廉洁从政规定。

3、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常态化整改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发挥对管理目标具有导向性、控制性、规范性等重要作用。围绕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督严格管理和做纪律和规矩的“明白人”,教育干部职工按制度和规矩办,在思想上提高对讲规矩有纪律的认识,在行动上自觉自愿地用高标准约束自己,确保干部职工的所思所言、所作所为符合党的纪律规矩和国家法规,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良好的工作作风。

4、从严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年”和科研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开展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氛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不断增强“四力”,办好《彝族文化》、《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即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内设6个所室,分别是院办公室、社会历史研究所、毕摩文化研究所、彝族文化产业研究所、《彝族文化》和《彝族历史文献译丛》编辑部、影视人类学摄制与研究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3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其中:管理人员编制3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25名,聘用制工勤人员编制3名;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聘用制工勤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515.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2.85万元,占总收入的99.4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00万元,占总收入的0.58%。与2020年对比,2021年全年收入下降了6.76万元,上下降了1.29%,主要是2021年项目减少而支出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514.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2.52万元,占总支出的95.76%;项目支出21.78万元,占总支出的4.2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2020年对比2021全年年支出上下降18.66万元,下降了3.5%,主要是2021年因疫情原因,无法开展项目相关业务活动,同时,2021年没有安排州级项目。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92.5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7.8万元,上升3.75%,主要原职工正常调资及随工资增长而增加的工资福利、社保类支出增长;同时增加了增加乡村振兴工作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63.9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2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8.5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0%。人均支出1.06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为完成特定的收集、整理、翻译彝文古籍和深入实地进行社会调查、获取活史料,即以彝族固有的书面与口碑文献为主要原始材料,结合汉文献、考古资料及实地调查资料,开展多学科的研究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7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6.46万元,下降62.6% 。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减少了《中国百部史诗工程》子课题项目支出、彝族古籍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出国考察项目支出和彝族古籍文献申报世界记忆遗产项目支出,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1、《彝族文化》编辑出版经费支出16.98万元;2、《彝族历史文献译丛》编辑刊印支出0.72万元;3、组织学术交流及田野调查工作经费支出2.63万元;4、火把节专项工作经费支出1.4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2.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2%。与上年对比减少7.76万元,下降1.49%,主要是2021年因疫情原因,受疫情影响,文化交流和田野调查活动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类)支出364.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05%。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320.5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3.55万元,项目支出20.33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4.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60%。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职工统筹外支出30.15万元、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07万元、 退休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66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38.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3%。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3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2.78万元;

4.城乡社区(类)支出4.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4%。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车改补贴4.32万元;

5.住房保障(类)支出31.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7%。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31.1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3.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3.5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的精神,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23.32万元,下降99.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3.25万元,下降10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7万元,下降58.6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的精神,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彝族文化研究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21年度单位日常运行经费支出28.5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1万元,上升5.9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办公区水电路老化,为了保障彝族文物古籍库房安全,我单位在2021年度进行了单位办公区水电路简易维修维护改造支出1.67万元。日常运行经费我单位按照州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统筹用于脱贫攻坚。日常运行经费具体用于办公费10.50万元、劳务费1.1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电费1.7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邮电费1.15万元、差旅费1.5万元、维修(护)费1.67万元、公务接待费0.05万元、物业管理费0.3万元,其他交通费4.32万元、专用材料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工会经费5.27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2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资产总额58.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6万元,固定资产45.3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8.94

13.6

45.34

0

0

0

45.34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2、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3、彝族文化:是由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创刊于1984年的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学术出版物,是云、贵、川等省彝族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以“弘扬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办刊宗旨,立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并致力为全国滇、川、黔、桂四省彝区的广大彝学研究机构、彝族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彝学交流平台,向社会各界展示彝学研究领域的新动态和彝学研究的新成果。

4、田野调查:是人类学民族学学科的基本方法论和最重要的研究方法,是研究工作开展之初为了取得第一手原始资料的前置步骤,通过观察与参与观察、个别访问、调查会、问卷法、谱系调查法、自传调查法、定点跟踪调查法、文物文献收集等方法来获取关于民族文化的一种社会活动。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

2022年9月26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1111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1年决算公开表2022092711011122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