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7009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7 16:51:19 文  号:
标 题: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86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中共楚雄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是州委派出机构,统一领导州直机关党的工作,主要职责是:1、统一组织、规划、部署州直机关党的工作,指导州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州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2、指导州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督促指导州直机关党组织按期换届;审批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审批州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的任免;4、指导州直机关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归口指导州直机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联系县(市)机关党建工作;做好州直机关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工作;5、监督检查州直机关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指导州直机关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6、了解掌握州直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州直机关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7、参与督促检查和指导州直机关领导班子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协助州级有关部门加强对州直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管理;8、加强对州直机关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的领导,指导州直机关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机关的文化生活;9、督促检查和指导州直机关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州实施意见、办法的情况;10、完成州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聚焦主责,认真落实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各项任务。一体推进“3456610”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印发实施《2021年州直机关“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实施方案”》,着眼巩固和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夯实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围绕4个方面12项重点任务进行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落实。3月25日,筹备召开州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机关党建工作,会后,及时下发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通报反馈上年度各单位党建考核等次。与州委组织部联合印发《2021年度州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定《2021年度楚雄州直机关党建工作考评清单》。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将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确定为“书记领航”项目,推动机关党建创先争优。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对所有应纳入规范化达标创建范围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党支部“过筛子”,在已达标的党支部中进行重点培育、优中选优,其中州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2020年度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召开州直机关“智慧党建”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着力推进州直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党建信息化、党务管理智慧化。大力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将“智慧党建”内容纳入州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每季度通报“智慧党建”工作情况,对3家行业系统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按标准下拨党建工作经费补助106.93万元。开展模范机关创新案例评选,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通报表扬30个优秀案例,选送《坚持“五责联动”抓落实 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收入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建创新案例汇编》。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州直机关列席旁听工作机制,组建州直机关巡听旁听工作组,今年安排8家州直部门开展列席旁听工作,现场开展学习点评,提出改进意见。7月,分4组对所属69家机关党组织全覆盖式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半年督查调研,对检查发现的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9月,对州委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轮巡察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当中存在突出问题的34家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专题约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严格抓好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结合各级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省州党委组织部第三季度基层党建调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接受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统筹谋划、同步落实,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并将各级发现的问题通报到各基层党组织,聚焦机关党建的倾向性和重难点问题,举一反三推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严格落实基层减负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机关党建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严格规范党建工作督检考,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过度留痕的问题,明确电子台账与纸质台账具有同等效力。

2.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点,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制定下发《学习教育方案》《任务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党史知识我来讲”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学习重点和工作任务。通过专题宣讲、主题学习,以讲促学、建展助学,专报宣传、基地教学,融入党建、办好实事,问题整改,提高实效等方式和措施,注重“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抓好党员干部自学,中心组学习研讨,结合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主题党日、知识测试等活动开展,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到楚雄市档案馆、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楚雄支部纪念馆、毕昌杰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发挥《楚雄机关党建》内部学习报刊的作用,开设专题专栏,加强学习宣传。组织征订《云岭先锋》杂志1200多份,利用留存党费订购《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2400多册,征订《党建研究》《机关党建研究》《旗帜》《党课》等刊物1000多份,保证每个党组织都有党刊和学习资料。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育时代新人”主题,举办州直机关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39家党组织66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8月18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邀请州委宣讲团成员郑丽琼作专题宣讲报告。扎实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工作,坚持分级培训,抓好机关党务干部和机关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兜底培训,10月27至29日,举办州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培训对象404人,全年,州直机关培训普通党员累计超过3600多名,培训覆盖率达到56%。为挂包的姚安县适中乡菖河村党员购买了60套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并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捐款3440元,为贫困群众购买农用化肥。组织州直机关党组织开展“三亮三创两争当”活动,大力推行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的“三亮”活动,着力创学习型机关、创服务型队伍、创效能型部门,争当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认真组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结合“四万三进”、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工作,深入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截至11月中旬,州直机关各部门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8507件,“专题党课”962场、“红色故事大家讲”1221场次,“四史”教育1505件,“专题培训”1610场次,“红色体验路线”419次,“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819次,“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1968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一共844场次。

3.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这一主题,统筹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和推荐表彰工作,工委所属党组织受中央、省、州表彰优秀共产党员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9名、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其中州精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个人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名个人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机关党组织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基层党组织、15名个人获州委表彰;印发《关于评选2019-2020年度州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对70名优秀共产党员、4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通报表扬。严格选举程序向州委提出37名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推荐提名人选,选举州直机关工委出席州第十次党代会代表87名。全年指导14家机关党组织认真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新发展党员64人。开展“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发放工作,向597名老党员发放纪念章,有效激发老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投资50余万元,对彝州先锋看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多功能主题展,展览突出百年党史党建的主题,集展示、学习、教育等功能为一体,共分四个部分,通过近400余张图片,生动的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成为州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分批接受州级80余个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观展。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组织评选上报专题党课精品党课30余篇。积极开展党内慰问活动,“七.一”前夕,对获得中央、省、州荣誉的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及生活困难党员和因公殉职(牺牲)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向132人发放慰问金19.45万元。参与承办楚雄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和州离退休干部文艺演出,支持州委党研究室《中共楚雄历史常识读本》、州延安精神研究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选集》的编撰等,共筹措投入资金21万元,较好的组织完成了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内设机构4个,分别是办公室、组织科、宣传教育科、党建研究督查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收入合计611.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11.2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09.85万元,增长21.91%,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新增2021年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基本工作补助经费;2、进行安科设备替换,新增涉密设备购置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支出合计611.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2.60万元,占总支出的70.78%;项目支出178.62万元,占总支出的29.2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09.85万元,增加21.91%(其中:基本支出减少6.37万元,减少1.45%;项目支出增加116.22万元,增加186.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新增2021年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基本工作补助经费;2、进行安科设备替换,新增涉密设备购置经费。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32.6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37万元,减少1.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压减日常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精简会议培训,努力节约各项开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93.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9.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1%。人均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9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8.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6.22万元,增加186.2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新增2021年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基本工作补助经费;2、进行安科设备替换,新增涉密设备购置经费。项目开支主要用于:1、机关党建工作经费14万元;2、案件调查审理及纪检工作业务经费2万元;3、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经费6万元;4、2021年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基本工作补助经费106.93万元;5、涉密设备购置经费41.19万元;6、2021年基层党建经费8.5万元。各项目均已完成当年工作目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1.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09.85万元,增加21.9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新增2021年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基本工作补助经费;2、进行安科设备替换,新增涉密设备购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11.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64%。主要用于中共楚雄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机关党建工作支出、案件调查审理及纪检工作业务支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支出、2021年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基本工作补助支出、涉密设备购置支出、2021年基层党建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1.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8%。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部分工资发放、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及抚恤金支付、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25.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4%。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公务员医疗补助、职工大病补充保险。

4.住房保障(类)支出22.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4%。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6万元,支出决算为0.19万元,完成预算的31.6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9万元,完成预算的31.6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接待次数,公务接待费明显下降。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25万元,下降56.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5万元,下降56.3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接待次数,公务接待费明显下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19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工作计划。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2021年无新增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未保留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组织单位挂包联系点村组干部到楚雄乡村振兴示范点交流学习。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9.4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46万元,减少19.36%,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压减日常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精简会议培训,努力节约各项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中共楚雄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机关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资产总额4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29万元,固定资产45.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6.1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6.7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5.8

0.29

45.51

45.51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三)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8601111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州直机关工作委员会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20220927035110312(1)2022111311042000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