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7010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7 17:19:3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501000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楚雄州老年大学、楚雄州老干部党校)是楚雄州委老干部局主管的正科级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协调服务州级单位离退休干部、老年社团日常活动,组织老年文化体育活动;开展老年人教育、教学服务;负责全州老干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培训、时事政策、保健知识宣传等工作职能。州老干部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的桥梁和纽带,是州委、州政府对老干部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阵地。自1993年成立以来,在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提高老年人素质和生活质量,在确保“老有所养”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着重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工作,创新老干部党建工作机制,为广大老干部党员搭建新的学习平台,加强老干部党员队伍建设,为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机构楚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印发《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委员会老干部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楚编办发〔2019〕10号),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隶属于中共楚雄州委老干部局的正科级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加挂“楚雄州老年大学”、“楚雄州委老干部党校”牌子。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无内设机构,年内无机构增减变动情况。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等重大决策部署,主要完成了以下重点工作:1.领导高度重视,各方面关心支持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今年以来,老年大学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空前关注,两会议案更是把扩大州老年大学办学规模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州委领导多次到老年大学调研,召开座谈会、现场工作会,各部门纷纷献计出力,共商老年大学发展建设。2.亲情服务、安全管理、规范办学等主责主业得到较好落实。作为老年人聚集场所,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有序管理的巨大考验,严格按上级要求关闭学习活动场所,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同时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引导老同志科学认识、积极防控。目前,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得到长期坚持落实。年内,支部建设、党风廉政、日常服务、重大活动、平安建设、矛盾调处、教育教学等主责主业得到有效加强,未发生安全和信访事件,老干部满意度进一步提升。3.原朝阳宾馆装修维修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在州财政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西楼装修维修工程已顺利完工,下步与州民政局联合打造老年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届时将于全新的面貌投入使用,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和养老服务。4.老干部党校工作作用发挥显著。在局领导的正确指导下,老干部党校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形成了文件汇编,打造了专门的老干部党课教室,落实了年度教学计划,出台了在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各班级成立临时党小组工作方案,成功举办了老干部读书班,实现了“老干部党校规范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大比拼目标。州委老干部党校共开展培训11期,培训学员595人次,圆满完成绩效目标。5.老年大学艺术团彰显社会影响力 。州老年大学组建成立了楚雄州老年大学民族艺术团,在州委老干部局的正确领导下,艺术团定时排练,出色完成了建党100周年一系列文艺演出任务,并取得良好成绩,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参加云南省第五届“中国人寿杯老年春晚”活动,目前,排名楚雄赛区第一名,老年大学艺术团管理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为展现老年大学教学成果,推动完善银发志愿服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6.老干部党员教育活动中阵地建设成效显著。老干部活动中心团体众多、老干部党员占老年大学学员三分之一,老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场所需求迫切。年内,完成了老干部党校党课教室(老干部党建活动室)建设,目前,各老年协会、团体、班级及各县驻楚老干部党支部轮流在党建活动室开展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1个单位,单位无内设机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人)。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收入合计262.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43万元,占总收入的81%;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50.78万元,占总收入的19%。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9.3万元,其他收入增加50.78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年内收取2021年州老年大学学费40.49万元,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追减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州老年大学办学成本支出的通知》(楚财行〔2021〕198号)文件精神,州老年大学学费不再作为非税收入缴入国库,作为事业收入核算,而决算系统效验提示“除党校、警察学校等参公单位即取得教育收费外,其他事业收入=0”导致效验不通过,经请示放在其他收入核算,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其他收入增加;二是2020年12月份州老干部活动中心退休1人,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支出合计260.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47万元,占总支出的48.85%;项目支出133.78万元,占总支出的51.1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16万元,项目支出增加73.1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12月份州老干部活动中心退休1人,导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减少;二是下达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西楼装修维修改造工程经费64.62万元,下达州老年大学东南校区前期工作经费10万元,导致项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7.4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12月州老干部活动中心退休1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5.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7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州老干部活动中心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3.7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73.16万元,增加12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州老干部活中心西楼装修维修经费64.62万元和州老年大学东南校区前期工作经费10万元。具体项目开支情况为:一是州老干部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服务管理经费50.15万元,主要用于聘请2名门卫、4名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和20名教师的讲课费,中心和老年大学全年垃圾清运费及绿化和卫生费,中心和老年大学房屋、场地、水电、道路、公共设施及电梯维护经费支出。二是下达老干部活中心西楼装修维修经费64.62万元,该工程于2021年6月竣工验收并通过结算审计。三是下达州老年大学东南校区前期工作经费10万元,按照合同支付可行性研究报告费9万元,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费1万元。所有项目资金都严格按项目规定用途使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43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1.02%。与上年对比增加了9.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业务专项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27.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25%。主要用于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运转以及日常开支即办公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维修费等日常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4%。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保险、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在职人员职业年金。

3.卫生健康(类)支出7.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7%。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医疗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4.住房保障(类)支出5.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5%。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65万元,支出决算为2.57万元,完成预算的96.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94.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7万元,完成预算的2.6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加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厉行节约导致三公经费支出相应减少。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51万元,增长24.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47万元,增长23.1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4万元,增长13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公车使用年限较长,各种维修费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因为疫情受控后州内外公务往来相关接待逐渐恢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万元,占97.28%;公务接待费支出0.07万元,占2.7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老干部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7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7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其他州、县委老干部局和老年大学开展走访慰问老干部和调研老年大学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8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中心办公经费支出比2020年下降。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中心办公费、电话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单位缴纳工会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资产总额513.5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27万元,固定资产506.2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4.7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6.6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4项,账面原值41.7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13.54

7.27

506.27

445.81

12.68

0

47.78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4.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4.6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4.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501111


楚雄州老干部活动中心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2023020803253984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