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8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8 08:53:3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701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收集和接收本馆保管范围内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

2.对所保存的档案严格按照规定整理和保管;

3.采取各种形式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

4.政府信息公开查阅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明确将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的法定场所,赋予各级档案馆新的职能。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突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每周一职工会、支委会议、党员会议主要学习内容,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今年以来,共举行集中学习13次、召开职工会学习27次、交流发言42人次,干部职工“总开关”拧得更紧,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更加深入人心,始终站稳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走好践行“五个坚持”的“第一公里”。围绕“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培训”的宗旨,结合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常态化开展“职工大讲堂”。每周安排1名干部职工轮流宣讲,内容根据个人岗位职责、工作开展情况、业务知识学习、学习体会等自行选定。今年以来共开展每周一讲26次,通过以讲促学、以学带讲,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

二是突出用“活”红色档案资源,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充分发挥红色档案文献资源优势,做实“规定动作”,擦亮“自选动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州党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办机关党委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知识测试1次,撰写党史学习心得体会26篇,撰写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文章14篇,举行“红色故事大家讲”2次,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楚雄历史展厅、赵祚传烈士故居、禄丰市妥安乡琅井村张经辰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严肃认真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报到双服务”工作,馆党支部列出“民生实事计划”6项,党员同志列出“为民办事清单”38项,事项办结率为100%。二是红色档案文献“七进”巡展取得实效。在州委学教办、州委办公室精心指导下,州档案馆克服资金不足、业务不熟等困难,在全省16个地州率先组织开展了楚雄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展。深入到全州10县市档案馆、党史办、志办,搜集整理红色档案文献8000多份,精选出图片176幅、文件97件、表册18份,制作展板33块、档案文献图集500册、档案文献宣传片1部。先后深入到州公务中心、楚雄军分区、楚雄师范学院、龙江社区、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公司、武定县发窝乡等地和10县市展出共98场次,观展人员达12600余人次,巡展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产生了积极影响,有力助推了全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三是资政育人作用成效突出。州档案馆主动发挥馆藏优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馆藏综合史料展厅、廉政漫画展厅,为全州各级广大党员干部搭建了一个特殊的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三是突出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推动各项要求落地见效。一是突出抓好“两套系统终端适配工程”(州级机关单位档案接收系统、数字化档案馆档案接收系统终端适配工程)二是积极做好档案接收工作。共接收了州政协、州委党校、州人社局等9个单位的各种门类档案2726卷20639件。其中,文书档案1758卷20639、会计档案511卷、人事档案429卷(册),照片档案28册。接收图书资料85本(册)。三是及时开展档案封存工作。本着“尽量尽快封存原件”的原则,对已进行过数字化加工的档案原件进行封存,对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等10家单位的档案原件进行了封存,上半年共封存档案1106盒3104卷,确保了档案实体安全。四是积极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州档案馆把档案查阅利用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功能,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待查档干部群众720多人次,为查阅利用档案人员复制、打印档案2380多页。五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接收工作。根据《云南省档案局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档案和新冠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接续落实好原有脱贫攻坚档案专项接收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接收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与时限要求,以确保如期完成两类档案的接收工作。目前,两类档案归集已完成。六是开展电子文件备份管理工作。上半年到省档案局开展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共备份数据1271GB、19021卷、54.08万件、379.4万多页,下半年将到临沧、德宏对备份的电子档案进行检查,确保信息安全。

四是突出党建主责主业,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按照“六化六提升”的工作思路,围绕“五个基本”的要求,继续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健全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 “党费日”等制度,加强党支部动态管理,真抓实干、守正创新,不断巩固提升“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成果,确保党建工作继续走在前列。共组织“三会一课”31次,主题党日12次,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2次,在云岭先锋平台上发布会议通知、纪要共31次,开展谈心谈话81余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

内设机构5个,分别是馆办公室、运维保障科、征集管理科、电子文件备份管理科、编研开发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2021年度收入合计451.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0.54万元,占总收入的99.8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50万元,占总收入的0.11%。2021年收入较上年增长10.17%,主要原因为追加档案文献巡展项目经费11.39万元、自采应用系统项目经费143.5万元、信息化替代项目经费43.62万元;其他收入0.5万元是州委组织部转入楚雄州2021年度党员教育视频片观摩评比奖补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2021年度支出合计452.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79万元,占总支出的45.71%;项目支出245.56万元,占总支出的54.2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2021年支出合计较上年增长9.99%,主要原因是州档案馆(局)机构改革后从财政全额拨款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原州档案局人员分流,州档案馆2021年末实有人数为15人,虽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但2021年追加档案文献巡展项目经费11.39万元、自采应用系统项目经费143.5万元、信息化替代项目经费43.62万元、中心机房建设经费项目经费9.9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06.79万元。较上年减少43.52%,主要原因是州档案馆(局)机构改革后从财政全额拨款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原州档案局人员分流,州档案馆2021年末实有人数为15人,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90.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8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6.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1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5.56万元。较上年增长444.24%,主要原因一是建党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展经费;二是追加了自采应用系统项目经费;三是追加了信息化替代项目经费;四是追加了档案馆中心机房建设经费项目经费,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档案馆馆藏运行项目维护经费45.68万元;

2.楚雄州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文献巡展经费11.33万元;

3.中心机房UPS电源购置经费项目经费4.15万元;

4.档案馆中心机房建设经费项目经费9.81万元;

5.信息化替代项目经费经费43.62万元;

6.自采应用系统项目经费129.15万元;

7.州直机关工委转入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经费补助1.52万元;

8.楚雄州2021年度党员教育视频片观摩评比奖补费0.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0.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0%。较上年增加了10.0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虽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但追加了档案文献巡展经费11.39万元、自采应用系统项目经费143.5万元、信息化替代项目经费43.6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89.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45%。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以及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2.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2%。主要用于统筹外养老金支付以及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5.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3%。主要用于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3.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90%。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6万元,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完成预算的83.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0万元,完成预算的83.3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不断加大对公务接待工作的制度和流程管控,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公务接待,在公务接待范围和人员以及接待标准上不违规、不超标,厉行节约,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03万元,增长7.5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3万元,增长7.5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因今年是机构改革过渡的第一年,为加强和推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相互交流学习,接待永仁县、武定县、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红河州、湖北省档案馆到我单位交流学习档案征集保管、开发利用、数字化加工业务;二是接待大姚县党史研究室到我馆参观展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翻拍、复制党史档案资料;三是接待省档案局到楚雄州对1市8县进行档案业务建设评价考核。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5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相关业务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部门资产总额79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0.07万元,固定资产648.8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1.9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50项,账面原值55.7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98.9

150.07

648.83

0

0

0

648.83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三)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六)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十)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701111


楚雄彝族自治州国家综合档案馆公开表20220926043738268.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