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026001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26 14:43:5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

解读《楚雄州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

日前,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楚政办通〔2022〕60号),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40号)和《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通〔2021〕37号)要求,把楚雄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滇中药谷”,加快推进中彝医药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24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以下简称《30条措施》)。

二、主要内容

《30条措施》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促进中彝医药人才发展。主要从大力开展师承教育、加大中彝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彝医人才评价和激励等3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第二部分是促进中彝医药产业发展。主要从优化中彝药医疗机构制剂审评审批服务、提升医疗机构中彝药制剂研发创新能力等2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第三部分是促进中(彝)西医结合发展。主要从完善中(彝)西医协同协作机制、健全疫病中(彝)西医协同防治机制、完善西医学习中(彝)医制度、推进中(彝)西医结合临床研究等4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第四部分是实施中彝医药发展重大工程。主要提出了实施中彝医药人才培养、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中彝医特色优势建设、名医馆(堂)建设、产学研医政联合攻关、中彝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建设、彝药之乡建设、中彝医药开放发展、彝药标准提升、彝族医药传承发展等10项工程的具体措施。第五部分是强化中彝医药发展保障。主要从落实政府投入保障政策、建立多元化的社会投入机制、加强融资渠道支持、加强组织领导等4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第六部分是提高中彝医药发展效益。主要从完善服务价格政策、健全医保管理措施、开展中医非基本服务等3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第七部分是营造中彝医药发展良好环境。主要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科技管理、加强中彝医药文化传播、提高中彝医药法治化水平等4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措施。

《30条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30条措施》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操作性强,将更加有力地促进楚雄州中彝医药事业和产业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原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中彝医药特色发展30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