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220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20 10:55:2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一、政策背景

2017年4月19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2022年6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49号)。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和省政府的通知精神,我局结合我州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形成了《楚雄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在贯彻落实《云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同时,我们结合楚雄州义务教育发展实际,作了适当修改。具体为:

(一)明确目标科学谋划,制定创建方案。一是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到2025年底,全州确保20%的县市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到2030年底,争取全州不低于70%的县市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到2033年底,全州所有县市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二是结合实际规划实施。各县市要依据云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三是对标要求明确责任。按照国家和省、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逐个县市摸清底数,全面、准确掌握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4个方面基本情况。

(二)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一是统筹城乡学校布局。各县市政府根据县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编制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并严格实施。二是推进城区扩容增位。各县市要以学位紧缺的城区为重点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推动实现学校办学条件和班额、校额达标。三是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继续加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推动实现标准化学校全覆盖。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一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二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州级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推进校长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是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教育公平。一是健全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压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和村组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责任机制,推动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二是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三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做好无人监护、失学辍学等农村留守儿童就学保障工作。四是推动特殊教育普及提质。

(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一是改进义务教育评价。二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三是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四是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六)坚持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一是坚持“五育”并举。二是发挥教研支撑作用。三是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七)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各县市政府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责任主体,要“一县一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坚持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严格落实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三是强化督导评估。四是强化激励宣传。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