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3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11:00:00 文  号:楚政通〔2008〕3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0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8-04-09 08:51:44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0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的通知

楚政通〔200831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楚雄州200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已经州人民政府批准,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OO八年四月九日

 

楚雄州200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我州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依据《楚雄彝族自治州依法行政工作五年规划(20062010)》的要求,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以政府机构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在政府机构改革中,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权责一致的要求,合理确定编制,依法设定职能,使政府机构的设置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协调,与行政管理任务相适应。要进一步完善政府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要研究建立行政决策权限分解制度,使上级人民政府与下级人民政府,政府与工作部门的决策事项明确,决策权限清晰。各级人民政府和行政机关要建立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法律论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决策责任追究6项制度。加强决策执行督查,形成决策执行的过程监督和反馈纠错机制。同时,要把决策制度的建立、决策的执行纳入绩效评估考核之中,对违法决策或决策失误者依法追究责任。

三、规范政府投资行为

要完善政府投资制度,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建立投资决策程序,切实加强资金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强化风险意识,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政府投资的科学性、合法性,提高投资效益。

四、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要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健全和完善市场主体的市场准入、运行和退出规则,促进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

五、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作用

各级人民政府要通过制度规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作用,推进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与政府主管部门脱钩,明确现任公职人员一律不得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任职。民政、工商管理及有关部门要完善监管制度,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设立审批、组织机构、工作职能、服务范围、法律责任等进行规范。加快发展独立公正、规范运行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提高社会的自我组织和管理能力。

六、完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结合我州实际,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要采取切实措施,制定严格科学的程序,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管理,严禁侵占挪用,确保专款专用,规范运作。

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全州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交换平台、信息安全平台,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公开力度,拓展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各级人民政府和行政机关要加强局域网站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范围,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八、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指导,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不断深化。各级行政机关要认真执行《楚雄彝族自治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州人民政府令第8号),在清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的基础上,把执法职权分解落实到执法机构和岗位。要加强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执法责任。

九、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试点

稳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试点,积极探索在县级城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确保2010年前全州县城所在地的城市实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同时,农业和文化领域的综合执法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总结经验,扩大范围,逐步实现一个部门下设的多个执法机构归并一个机构综合执法。

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省政府令第129号)和《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州政府令第2号),各级人民政府及工作部门的法制机构应当确定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备案审查工作。要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行政。

十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州法制局要加强行政执法的程序建设和执法文书的规范化管理,组织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统一本系统的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格式、内容,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各级行政执法机关都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开设投诉举报电话或网址、信箱,确定专门机构或专人受理投诉举报。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十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审验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素质,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

十三、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行政复议机构建设,提高行政复议能力。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增强透明度,提高公信力。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执行《楚雄彝族自治州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暂行规定》,各级行政机关要配合和支持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倡导和鼓励行政领导出庭应诉。对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要严格执行,对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要认真研究落实。

十四、加强信访工作

各行政机关都要重视信访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建立信访工作科学考评制度,把信访工作绩效纳入公务员考核体系。要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十五、注重行政调解

各行政机关要增强运用行政调解解决纠纷的意识,建立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强化调解职能,形成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的机制,及时化解争议和矛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