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6004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9-15 16:08:00 文  号:楚政通〔2017〕8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7-09-13 10:02:48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楚雄彝族自治州2016年财政决算的决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6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913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78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州林业局局长李光彪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抓实我州林业产业工作,推进林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步伐。林业产业对农民增收致富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绿色经济强州要求,抓住国家储备林建设、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等机遇,不断完善全州林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布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继续深化林业改革,激发活力,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步伐,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发展空间大、潜力大的优势,促进生态增优、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使林业产业成为富民强州的支柱产业。

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基地。要突出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重点加快特色经济林果、珍贵用材林、苗木花卉、野生菌保育、中药材和林产品加工等重点基地建设;要注重示范基地建设,在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制、新模式等方面发挥典型引导和示范辐射作用;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用足国家和省的发展扶持政策,不断扩大基地规模,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夯实林业产业发展基础。

三、培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要加大对林产企业和相关产业的扶持力度,打造林业产业板块,增强林业产业聚集度。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介和引进森林生态旅游、林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推进林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培育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要健全林农、企业、中介组织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走公司加农户、带基地、连市场的发展路子,让林业产业成为兴林富民产业。

四、突出特色优势,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品牌。要把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林产品绿色、生态、安全、保健等优势,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培育和打造一批质量过硬、市场认可的林产品知名品牌,提高彝州林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使全州林产品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品牌型、效益型转变,做强做大彝州绿色生态品牌,促进林业综合效益的整体提升,降低资源消耗,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

五、坚持科技兴林,着力提高林业产业科技水平。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林业产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普及,加快实用技术、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以科技进步带动林业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加快构建林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扎实抓好林业产业科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从业人员和林农实用技能培训,提高经营者整体素质,提高科技对林业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

报告》的意见

20178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发改委主任马国雄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圆满实现。全州上下要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州委提出的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总体要求,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二、狠抓项目增投资,保持固定资产较快增长。要紧紧围绕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的目标,采取目标倒逼、责任倒逼措施,着力抓好项目投资工作。认真研究并准确掌握国家和省的产业发展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扶持,做好PPP项目融资工作,化解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难题。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合力,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三、突出产业强支撑,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认真组织实施好全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规划,争取每季度都有一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有一批企业竣工投产。充分利用我州高原特色资源优势,着力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培强做大农业产业化、专业化龙头企业。抓实抓牢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创新供给能力,促进新动能更快发展、新产业更快成长、传统产业更快改造提升、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四、深化改革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国资国企、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主动融入国家和省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开放合作载体建设,进一步密切区域合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化招商引资、招财引智工作,提高招商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五、精准施策促脱贫,克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认真落实一把手抓扶贫和双组长负责制,压实责任,精准对标、精准发力,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统筹整合使用好各块扶贫资金,组织实施好整乡推进、整村推进、易地搬迁、小额信贷、产业发展等扶贫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六、改善民生打基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救济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扩大就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和稳定物价等工作。继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依法依规、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78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李林波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围绕发展目标,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持之以恒打好产业转移升级攻坚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财政发展后劲。要继续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强化精准帮扶企业责任,促进企业达产达规。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形成实物投资量,发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和财税增收的作用。要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加强分析研判,细化分解时间节点任务,压实责任,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加强收入征管,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细化任务分解,按月明确目标,严格按照序时进度组织税收入库,对标对表、填平补齐。要对全州税源结构进行分类梳理,以税源管控为重点,强化征管,依法征税,应收尽收。要确保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三、加强支出管理,全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加大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按时下达上级专项资金,加快支出进度,及时发挥资金效益。要加强预算执行力度,形成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紧密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库款调度保障,积极争取上级库款调度支持,督促县级认真清理消化借垫国库资金等不合理因素。

四、加强资金监管,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健全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督机制,构建财政监督、投资评审、绩效评价体系,继续强化预算执行,规范部门项目支出,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完善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更好的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加强债务管理,积极化解财政债务风险。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国发〔201443号,财政部财预〔201750号、87号文件规定,健全规范各级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格明确举债融资边界,坚决防止违法违规融资和担保的行为发生,将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政府购买服务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应当在既有年度预算中统筹考虑,不得把政府购买服务作为增加预算单位财政支出的依据。除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项目外,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融资。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

报告》的意见

 

2017825日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刘平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6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严格执行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要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应缴预算收入须及时足额缴库。细化年初预算编制,切实做到预算公开透明,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年初预算编制,支出确保控制在预算以内,不得无预算和超预算安排支出。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

二、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管理。要加大对财政可调控用途的存量资金、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统筹及收缴力度,控制部门专项资金新增规模。按照国务院、省、州有关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规定,及时清理关财政涉农资金,确保财政涉农资金、融资及社会帮扶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助推全州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三、重视审计整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要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有关部门对整改不到位的要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探索实行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的制度。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质量。要认真落实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领导,健全审计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工作方法,配强审计人员,落实关待遇,健全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审计管理、审计审理工作,加大审计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探索建立各级特邀审计监督员制度,充分发挥特邀审计监督员在审计监督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