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7-1026007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7-04 17:49:00 文  号:楚政发〔2017〕2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
成文日期:2017-06-22 15:18:01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促进投资持续增长,切实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深入扎实推进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

紧紧围绕全州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的工作目标,要认真落实好州人民政府印发的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方案,特别是10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级4个重点行业部门,要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任务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二、强势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

(一)强势推进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项目推进实施链。谋划: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行业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实项目谋划工作,编制好年度投资支撑项目库,对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实行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流动储备。年度储备项目不能低于预期工作目标,其中产业项目投资要达到全年储备投资的50%。招商引资项目要以重点产业、重点园区招商为主。前期:对列入全省2017年重大前期项目投资计划内的110个项目、列入省州四个一百重点前期项目、州级十百千重点前期项目和安排了中央、省、州预算内前期经费的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和销号制度,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确保克期完成项目开工前各项工作。开工:狠抓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各县市和州级行业部门要加强配合,着力破解项目落地的难题,确保项目责任落实到人到岗、项目开工时序到季到月,做到项目成熟一个开工一个。推进:州级领导要长期坚持带头抓项目、盯项目,深入项目第一线进行督导,带头抓好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工作。完工竣工:对已经完工的项目,要及时组织验收,切实把好工程的最后一道关。投产使用: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要督促尽快交付使用、投产达产,以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认真落实好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项目推进时序链,确保按时序要求推进项目。周报告:州级4家重点行业部门和10县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周、旬、月、季、年报制度,确定专人按制度每周、每旬、每月及时上报投资项目入库情况及形成项目投资实物量情况,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主要领导要及时掌握投资项目入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旬督查:整合全州督查力量,重点对五网建设、省州“4100”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重点督查,着力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项目投资顺利完成。月调度:精准实行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每月召开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分析会,重点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达不到时序进度的单位进行分析,找准原因,做好项目调度协调工作。季开工:选择一批前期工作成熟、有带动示范作用的项目按季集中开工,确保新开工项目源源不断。

(三)扎实抓好调二提三工作。州重点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谋划好产业发展项目,推动重点产业项目的实施,力争产业投资含园区和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5%。推进百项工业项目工程,调高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推动园区转型升级,调高园区投资比重,力争民间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达45%。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

三、精准细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为进一步加快全州项目前期工作,州本级追加预算内资金,采取全额贴息或部分贴息的办法筹集不少于5000万元的资金,用于当前的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做好我州列入全省2017年重大前期项目投资计划内的110个项目、列入省州四个一百重点前期项目和州级十百千重点前期项目的各项工作,县市和部门要尽快制定具体项目推进方案,明确牵头及配合单位职责,细化季度、月度工作计划,确保前期项目顺利完成前期工作。各县市也要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加快使用已安排的前期工作经费,加大前期工作经费的利用效率。

四、适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前期工作成熟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及时开工,政府和部门要主动服务,做到盯人、盯事、盯项目、盯服务,一追到底,加大推进力度,坚决杜绝开工不动工、开工就停工的现象发生,力求在项目开工和进度上取得突破。火把节期间再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

五、落实重大项目州级领导挂钩制度

全州每一个投资上亿元的重大项目,要有一位州级领导牵头负责落实项目推进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主体,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六、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出台我州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做到科学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及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

七、健全投资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

(一)按月开展项目投资深度分析工作。坚持投资按月调度分析会议制度,加强周报、旬报、月报、季报的投资报表统计制度,加强项目入库的动态监测,确保投资任务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二)建立政银企有效合作机制。抓紧制定出台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深度推进政银企合作。根据项目推进情况和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度,按季召开项目推介会,及时向驻楚各金融机构推介项目,争取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三)加强上下联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做好对县市和基层的衔接服务工作,加强对具体业务工作的督促指导,提高基础工作的精准性。

(四)加强横向配合。州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项目落地。在项目报件上主动服务,加强沟通衔接,积极做好项目选址、报件组织等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办理项目开工前的各项手续。

八、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建立完善项目基础材料、统计台,健全数据采集、审核、查询、汇总、上报、归档等各项统计工作制度,规范业务工作流程,确保统计源头数据来源可信、可靠。加强项目入库管理,及时办理项目批复、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加强现场核实工作,督促并协助项目单位尽快完善关要件,确保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做好在建项目应统尽统,不漏、不重、不错,客观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九、扎实做好简政放权工作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紧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在楚雄市、楚雄开发区、永仁县、元谋县开展一颗印章管审批试点,打通行政机关之间的界限,破除部门利益固化的藩篱,降低制度交易成本、缩短审批时限,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商事服务、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十、强化项目监管

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四制要求,坚持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加强项目建设的调度工作,按照政府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统计等经济综合部门挂图监测的要求,对项目投资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狠抓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和资金拨付率,确保投资项目按时限要求完成投资任务。

 

 

 

 

201762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