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2018-0830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8-30 17:40:39 文  号:楚政办函〔2018〕58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8-08-16 17:51:48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楚雄州2018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8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2018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打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战,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经济向量好质优转变,提升园区承载力,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加速全州工业化进程,结合我州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提出2018年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以科学合理规划、优化园区布局定位为抓手,以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以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能力为基础,以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管理水平,打造特色园区、高效园区、活力园区、创新园区、绿色园区,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

(二)目标任务。力争全年工业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工业企业投资增长10%,新入园企业40户。

二、工作重点

(一)提升园区规划水平

推动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实施,提升规划执行力,牢固树立“产业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集群培育”理念。全面贯彻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2016—2025)的通知》(云政发〔2016〕96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三五”工业园区规划纲要的通知》(楚政通〔2016〕68号),按照“高起点规划,分阶段实施”原则,各园区要调整园区总体规划、逐步完成全州园区规划调整工作,实现“多规合一”。(牵头单位:州工信委、州发改委、州住建局、州国土资源局、州林业局、州环保局;责任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二)做好禄武产业新区规划

站在全国的高度研究做好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工作,以分块聚集,组团发展、绿色环保、科学合理布局,城镇与产业协调发展,打造一个高品质产业新区的理念做好新区规划。规划要体现战略引领性、政策指导性、要素保障性和可操作性,对新区产业体系、软硬平台、物流、体制机制,以及与土地规划、城乡规划的衔接等方面进行详细研究,体现禄武产业新区的比较优势。禄武产业新区是楚雄州“1133”(“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战略定位的核心支撑之一。规划要对现代产业体系的四个重点方面: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才深入研究。成立由州委和州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强力推动禄武产业新区的规划、建设与营运。(牵头单位:州工信委;责任单位:禄丰县、武定县人民政府、州发改委、州住建局、州国土资源局、州林业局、州环保局)

(三)完善投融资体系建设

拓宽园区建设融资渠道,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建设一批PPP项目,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解决园区建设资金瓶颈。提升州、县投融资平台资本运作能力,注入优质资产,促进投融资平台商业化运作,州级平台支持园区融资规模不低于上年水平。加快推进有实力的园区、企业以独立开发、各方持股参与开发等模式开展“园中园”建设。探索以农民征地补偿金作为园区投资发展股金等营运模式,提高土地使用价值,增强投资吸引力。(牵头单位:州金融办、州财政局、州工信委; 责任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监分局、州开发投资公司、州产投公司)

(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

坚持产城共生共荣,加快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功能向综合型城市功能转变,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土地利用、林地、环保、交通、电网、服务业等规划要将园区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优先发展。要采取自建或引进社会资金等方式,规划建设综合性的商务服务中心和公共服务中心,以出租、出让、借用等方式统筹做好金融、中介服务、创业服务、电子商务、通信、商业娱乐、餐饮、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跨越发展新高地。(牵头单位:州发改委;责任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州工信委、州交通运输局)

(五)加强园区招商引资

坚持请进来招商、走出去招商,借助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的方法突出工业招商主体地位。深入挖掘本地的资源优势,立足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着力发展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服务周边发展的配套产业和配套项目。既重视大项目,又不放过小项目,关注短平快项目,形成大小结合、长短结合、主辅结合,对投资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项目,各园区要以产业规划为指南,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梳理明确产业招商目标、重点,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商活动。精准出击,引进核心项目、补链和延伸产业链项目,努力做到规划的引导性、宏观性与微观现实的良好融合。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企业、产业联盟的招商能力,以商招商,以商建园,加快“园中园”建设。完善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有关机制,健全园区服务体系,实现园区项目入驻快、建设进度快、竣工投产快。(牵头单位:州招商合作局;责任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州工信委)

(六)探索园区改革创新

按照“权责对等、精简高效、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与园区发展相适应的领导体系、管理体系、运行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激发园区活力,提高工作效率。探索推行经济管理权限和社会管理权限相分离,根据园区不同发展阶段,园区管委会有限托管有关经济权限,积极探索“大部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等多种管理模式,逐步“去行政化”,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向实体化、公司化模式转变,管委会负责园区规划、项目核准审批、统计等经济事务,投资开发公司专心做好开发建设。探索和发挥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的撬动放大作用,提升银园合作水平。探索推行园区根据需要自主选聘高素质人才,打破人员使用身份编制限制,试行干部身份“档案制”“竞岗制”“合同制”,推行竞聘管理。试行园区管委会建立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办法,实行择优录用、末位淘汰等制度,切实解决干部能上能下问题,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牵头单位:州委编办、州人社局;责任单位:州工信委、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七)推进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围绕园区企业稳增长、促转型的目标,加快园区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和培育一批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布局规划实施、加快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力,以园区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牵头单位:州工信委、州科技局;责任单位: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行动以县市、高新区为主体,各县市人民政府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实际,敢于创新,迎难而上,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园区攻坚为主阵地、企业发展为突破口,奋力开创工业园区攻坚行动新局面。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园区攻坚工程按照要求推进。州级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沟通、强化协调、倒排计时、环环紧扣,切实提高效能,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二)强化考评,加强监督

根据云南省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考核办法,将园区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的落实情况列为各工业园区、各级各部门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业园区工作推进力度大、成效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园区管委会、州级有关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当年考核为不合格的园区进行通报批评。州政府督查室、州园区办对各园区攻坚工程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向全州通报,确保园区攻坚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