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842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3 08:55: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0年度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九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邮编:675000,电话:3397571)。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2010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围绕目标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开展宣传培训,梳理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积极推进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2010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查询提供保障

我州自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就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担任组长,州人民政府秘书长,州监察局、州工信委的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法制局等1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建立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我州各级各部门继续认真贯彻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在总结去年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水平。一是加强领导,在州人民政府调整和充实了责任政府、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十六项制度领导小组后,作为政务信息查询主管部门,州工信委也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责任,把政务信息查询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升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的工作来抓。二是落实人员及专线电话,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州会议精神和政务信息查询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联员及网络查询管理员负责政务信息查询的具体工作。

2、制定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规范工作流程 为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和实施政务信息查询制度,我州分别制定了《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楚雄州政务信息查询方案》,并印发了《楚雄州关于做好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的主管机构,成立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落实了工作人员4人。全州10县市及州级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86个单位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全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784人,其中专职47人,兼职737人。全州落实政务信息查询机构704个,其中州级部门64个。

3、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确保《条例》的全面施行,我州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十二项配套制度,十县市人民政府、州县两级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对公开信息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准确、注重实效、利于监督、安全保密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实行“逐级审查、分级负责、责任追究”的办法,为实施《条例》提供制度保障。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进行,建立了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4、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为《条例》和政府信息查询制度实施创造条件

我州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将《条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学习宣传纳入单位学习计划,深入学习《条例》精神、配套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内容。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实施《条例》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意义,特别是为使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州采取张贴宣传画、开展114语音导航、播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寄发“96128”宣传明 信片等形式开展广泛、深入地宣传。为全面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2009年4月,州人民政府召开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的视频会议,对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培训。随后,我州又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分期就《条例》、“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上信息发布、“96128”联络员沟通技巧等内容对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特别是为提高“96128”专线转接质量,我州每天安排一个单位联络员到“96128”服务台对本单位工作范围进行沟通和培训。一年来,我州共组织业务培训10次,参加培训人员累计达8000多人(次)。

(二)突出“三个延伸”,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去年6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按品牌化打造96128专线电视电话会议,对做好短号码整合及“三个延伸”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中旬,省工信委下发了做好96128专线服务“三个延伸”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州按照省的要求,结合实际,及时研究部署专线服务“三个延伸”建设工作,制定计划方案分布实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实施效果明显。

1、领导重视,认真抓落实。“三个延伸”工作会议结束后,州工信委就“三个延伸”向州政府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州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对我州做好96128“三个延伸”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96128工作组认真抓落实,深入推进96128品牌化专线建设工作,做好三个延伸,加大短号码的整合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96128责任感和紧迫感,把96128作为实施四项制度的重要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96128主管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使96128工作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召开“三个延伸”工作协调会议。7月7日上午,州工信委召集了州电信公司,96128平台负责人“三个延伸”工作协调会,就“三个延伸”工作进行了研究。会上传达了全省“96128”专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云南省“96128”专线三个延伸的有关文件,会议决定由州电信公司负责对“96128”平台的升级工作和短号码的整合,对“96128”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州工信委负责对短号码进行认真清理,按照三个延伸的要求,将123开头的短号码纳入“96128”平台,按照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延伸的要求:一是认真清理各单位的联络员和服务电话,对联络员和服务电话不到位的单位认真进行督促;二是对州级部门和县市供水、供电、煤气、公交、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交通违章、气象等单位还没有纳“96128”专线的单位,认真清理纳入;三是负责对州县各部门“96128”三个延伸工作进行协调,做好宣传培训工作。

3.召开四项制度工作联席会议。为了做好“96128”专线的三个延伸工作,2010年7月16日州人民政府马国雄秘书长召开了四项制度联席会议,会上州工信委对“三个延伸”工作要求和进展情况进行汇报,会议就“三个延伸”工作进行了研究。

4、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对123开头的服务电话进行了清理,制定了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做好楚雄州政府公共服务电话整合工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0年6月3日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楚雄州政府公共服务电话进行整合有关事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0]70号,并根据该通知要求,对全州十县市及州级有关单位政府公共服务电话进行整合摸底调查统计,并形成了整合意见。二是为了确保“三个延伸”工作落实到位,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和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服务三个延伸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安排。

从2010年7月20日起,全州实现了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延伸工作。

(三)完善《指南》和《目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针对2009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情况,我州各级各部门认真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更新和完善,特别是对所公开事项有变化的进行了及时的更新,按新增的内容完善了《指南》和《目录》对2009年信息公开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和规范。

(四)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利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进行公开。全州共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网站838个,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网络平台支撑。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有政府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信息、行政法规和公文等20个大栏目,41个子栏目。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阳光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等共发布信息110523条。

二是建立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彝州政务、县市动态、“州委书记电子信箱、州长电子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栏目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为民排忧解难,成为政府和百姓沟通、互动的快捷通道。住房公积金个人帐户信息查询、个人医保查询 、楚雄州重要商品备案查询等便民检索系统,方便人民群众及时查询信息。

三是明确公共查阅点。指定州档案馆为政府 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州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县(市)档案馆也设立了政府 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各种政府信息。在州县级机关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方便,全州共建立查阅点915个,查阅人次1149132人次。

四是办好《楚雄政报》。通过《楚雄政报》公开各政府机关的重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全年共发公报67期,发布信息915条。

五是利用广播电视、简报等形式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六做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工作。2010年全州共组织听证事项65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2039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4043项。

(五)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我州把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作为日常工作来抓,一是开展全面的检查工作,2010年7月,州人民政府组织三个检查组到十县市及州级所有部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专项监督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通报。二是州工信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及96128专线电话工作情况加强了督促检查工作,一是通过网络对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网络查询各部门网络提问的限时办结情况、常见问题的录入、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录入情况进行网上监测,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和督促,二是根据监测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部门进行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年共撰写的4期通报,有力地促进了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工作的开展,三是根据各部门联络员对电话的转接情况,全年撰写了5期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转接情况通报,对96128电话无应答,转接成功率低的单位进行了通报,通过通报提高了电话的转率和应答率,群众满意率有所提高。

二、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0年,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10523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595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26871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140条;其他便于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59994条。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阅信息1149132人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20个大类41个小类,分别为政府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和公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政府审批事项、政府采购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依据、行政执法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环保、卫生、安全、食药、质监、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等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77件,其中书面申请11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6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7件,以其他形式申请199件,所有申请信息都得到了办理,在申请的信息中没有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咨询的受理、处理和办理的力度,提高办结率。

(一)做好政务服务96128专线答复

2010年1月至12月底,我州应答96128群众来电6560个,转接群众来电4065个,转接成功3152个,转接成功率88.61%,满意率96.31%。

(二)及时回复网络咨询

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底,全州各级信息公开单位受理网络咨询256992人次(含各部门网站及全省统一的政务信息查询网站),办理255900人次,主要涉及内容是住房公积金、医保等。

(三)现场咨询

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底,全州各级信息公开单位现场受理咨询63675人次,答复62650人次。

(四)通过其他电话咨询

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底,全州各级信息公开单位通过其他电话咨询8039人次,答复7826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按照《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单位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度较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单位部门较多,政府信息涉及方方面面,梳理工作量大,而各相关单位基本没有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三)公开的形式单一。由于受资金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外,缺乏更多形式方便群众获取更新的信息。

(四)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页面设置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由于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站是统一制作,没有结合各部门的特点,公开的信息与网站的栏目设置不相匹配。

八、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知晓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做到熟悉《条例》内容,自觉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在公务员队伍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更加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数字化。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百姓。

(四)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各级各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五)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附:2010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日

2010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523

其中:1、网站公开

49794

其中:1、门户网站

22923

2、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26871

其中:(1)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4806

(2)新增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357

2、新闻发布会

47

140

3、政府公报

67

595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59994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915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1149132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277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11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60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7

5、其他形式申请数

199

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277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7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机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335266

其中:1、96128电话查询数

人(次)

6560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256992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63675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8039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332936

其中:1、96128电话答复数

人(次)

6560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255900

3、现场咨询答复数

人(次)

62650

4、其他方式答复数

人(次)

7826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

2、判决变更数

——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

其中:1、信访数

——

2、举报数

——

3、其他方式

——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

其中:1、检索费

——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

3、邮寄费

——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2000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2000

3、邮寄费

六、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784

其中:1、全职人员

47

2、兼职人员

737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142.1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225.55

七、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65

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2039

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