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843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9 09:17: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1年度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邮编:675000,电话:3397571)。

一、概述

2011年,按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为推动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和要求,完善我州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信息发布工作,针对政府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的调整,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落实工作人员,做好工作的衔接,及时开展工作,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修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是实现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效方式。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184号),要求各县市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承担此项工作的专门机构和人员,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彻底消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阶段性工作的惯性思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强领导,制定措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全力推动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修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2011年,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州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完善工作,要按照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组织各级各部门重新对可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整合信息资源,补充完善公开信息,修编公开指南和目录,适时对外公布。

    (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各县市和各单位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更新,特别是要对2008年以后各级人民政府、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增强工作的权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并细化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对系统所涉及政府信息哪些可以公开,哪些可部分公开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供本系统依循。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及时规范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回复群众提出的咨询、投诉,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业务表格等信息,确保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与部门网站和办事窗口所发布信息一致。今年以来,重点把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教育、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督等民生领域政府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纳入公开范围,有效整合并及时更新所属各单位办事公开信息,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交通运输、计划生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四)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按照国办发〔2010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增加受理点,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做好依申请答复处理工作。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避免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于不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申请,也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开告知申请人。

(五)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分类,发布政府信息由数量型向质量型提升,重点公布了人事权、财权、审批权、执法权、收费权以及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公开程序,履行公开义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新生成的信息及时发布、更新。同时,拓宽发布渠道,确保信息时效性和实效性。

(六)突出“三个延伸”,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进一步抓好96128专线“三个延伸”工作,努力提升96128专线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对96128专线的运行进行跟踪督导,根据各部门联络员对电话的转接情况,州人民政府督查室下发了政务督查第23期,“关于2011年上半年政务信息查询情况通报”,对96128电话无应答,转接成功率低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96128专线办公室还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电话拔测抽查,进一步加大督监力度,针对检查情况,及时派出人员到各部门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规范我州的“96128”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确保96128专线“三个延伸”工作实施规范、衔接顺利,加快品牌化建设进度。二是围绕96128专线品牌化建设,认真落实96128专线服务“三个延伸”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把专线建设与服务功能的拓展紧密结合,在促进服务内容延伸上下功夫,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服务内容的延伸与宣传政府有关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履职范围结合起来,不断增加和拓展服务内容,充实96128数据库,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查询服务。三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对96128专线的功能调整进行宣传,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96128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拨打量。四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按照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的要求,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工作,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建立统筹协调推进实施四项制度及96128专线建设的长效机制。五是整合96128专线电话到政务服务窗口,提升政务服务功能,为了实现96128专线电话的“三个整合”,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整合96128政务信息查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全州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单位96128联员与入驻政务服务中心人进行整合,形成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网站、96128专线“三位一体”的统一管理运行机制,并为联络员配备了96128专线手机,确保96128专线电话的畅通,形成电话、网站、中心(窗口)互为补充的查询系统,促进96128专线政务信息查询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七)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

    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室和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地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格考核评比,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务信息查询工作,我州把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及96128专线电话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一是通过网络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网络查询各部门网络提问的限时办结情况、常见问题的录入、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录入情况进行网上监测,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通过电话进行指导和督促,二是根据监测结果和平时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年共发通报4期,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工作开展,三是进行跟踪督查,对96128专线电话无应答,转接成功率低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全年发96128专线转接情况通报5期,通过通报提高了电话的转率和应答率,群众满意率有所提高。

二、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1年,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26144条,其中: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信息45155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747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15934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230条;其他便于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64078条。设立公开查阅点1063个,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阅信息3093535人次。组织重大决策听证315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2508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27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20个大类41个小类,分别为政府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和公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政府审批事项政府采购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依据、行政执法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环保、卫生、安全、食药、质监、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等方面的内容。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2011年不断完美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州、县、乡三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功能,完善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栏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 公开信息。一是利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各部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三是明确公共查阅点公开信息;四是利用《楚雄政报》公开信息;五是利用广播电视、简报等形式公开信息;六做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工作公开信息。七是利用信息岛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1年我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189件。其中书面申请653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50件;传真形式申请93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2件,以其他形式申请381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所有申请信息都得到了办理,同意公开1063件;同意部分开公的124件;“非本机关职权范围”信息2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1年我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咨询的受理、处理和办理的力度,提高办结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371046人(次),答复370766人(次)。其中:96128专线查询数3399人(次),答复3399人(次);网络查询267934人(次),答复267751人(次);现场咨询88757人(次),答复88660人(次);其他方式10956人(次),答复10956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按照《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单位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度较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单位部门较多,政府信息涉及方方面面,梳理工作量大,而各相关单位基本没有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三)公开的形式单一。由于受资金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外,缺乏更多形式方便群众获取更新的信息。

(四)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页面设置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由于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站是统一制作,没有结合各部门的特点,公开的信息与网站的栏目设置不相匹配。

七、下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充分保证工作经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社会评议、宣传培训和工作年报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知晓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做到熟悉《条例》内容,自觉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严格检查考核。要加强对本地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格考核评比,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通过严格考核,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1、2011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二0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一:

2011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单位

数量

备注

1、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45155

 

2、新闻发布会

23

 

230

 

3、政府公报

83

 

747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64078

 

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1063

 

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3093535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189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653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50

 

3、传真形式申请数

93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12

 

5、其他形式申请数

381

 

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1189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063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24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4信息不存在

0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

2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7重复申请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

0

 

2商业秘密

0

 

3个人隐私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9、其他

0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备注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371046

 

其中:196128专线查询数

人(次)

3399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267934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88757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10956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370766

 

其中:196128专线答复数

人(次)

3399

 

   296128专线转接数

人(次)

2026

 

   3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

%

93.13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267751

 

3、现场答复数

人(次)

88660

 

4、其它方式答复数

人(次)

10956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备注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0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0

 

2、判决变更数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0

 

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0

 

其中:1、信访数

0

 

2、举报数

0

 

3、其他方式

0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备注

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0

 

3、邮寄费

0

 

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3000

 

其中:1、检索费

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000

 

3、邮寄费

0

 

 六、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315

 

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2508

 

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2776

 

填表说明:网络查询数和网络答复数含州县市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的查询和答复数(如住房公积金的查询等)。

                               

 

县(区)/部门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人

复核人

 

电话

3397571

电话

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