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845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25 14:40: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3年度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675000,电话:3389881)。

    一、概述

    201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扩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其去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县市政府和州级部门综合绩效考核,进一步强化此项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完善制度规范

    2013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云南省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的通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精神,我州制定并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3〕121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转发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的通知》(楚政通〔2013〕78号),明确指出“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审批预算决算、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对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发布协调机制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监督考核、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

    (二)完善工作机制

     2013年,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承担此项工作的专门机构和人员,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彻底消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阶段性工作的惯性思维,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日常工作来管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进行了调整,将原来由州工信委负责主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并成立专门机构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并配备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任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人员由原来的5名调整为8名,主要负责指导和协调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政务信息采编工作。截至2013年12月,全州建成政府信息公开网站856个,政府网站800多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兼职人员960多人。

    (三)完善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的宣传力度, 2013年,我州对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围绕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拓展网站服务功能,更加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和在线服务,将政府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加强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对各类政府信息,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有关专题,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二是完善政务服务96128专线管理。首先进一步落实政务服务96128专线管理,对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政务服务96128专线分管领导、工作机构、96128负责人、联络员、专线电话再次进行核实清理,对分管领导不到位,工作机构不落实、联络不明确的单位进行落实;其次继续推进政务服务96128专线品牌化建设工作,根据去年全省96128专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96128专线服务“三个延伸”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把专线建设与服务功能的拓展紧密结合,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服务内容的延伸与宣传政府有关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履职范围结合起来,不断增加和拓展服务内容,充实96128数据库,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查询服务,全年共接转96128专线电话1745个。三是做好督查指导工作。一方面做好日常监测工作,根据日常监测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提出指导意见,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认真落实跟踪督查机制,坚持做好专线的月报、季报的通报和办理工作。四是认真做好来电录音的整理和交办工作。全年共处理和交办来电录音28件。

    (四)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2013年,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精神,进一步加大《条例》的贯彻落实力度,着力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的公开。各县市和各部门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更新,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增强了工作的权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加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积极利用单位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设施进行公开,拓宽信息公开载体。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和回复群众提出的咨询、投诉,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业务表格等信息,确保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与部门网站和办事窗口所发布信息一致,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稳步增长。2013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27172条,比2012年的15413条增长76.3%。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州统计局、州环保局、州住建局、州财政局、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等单位把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以政务动态类信息为主转到民生服务类信息上来,凡与公众利益密切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能公开的都进行了公开,实现了与群众信息需求的对接。三是工作力度继续加大。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我州及时召开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专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落实。

    (五)加强监督考评

    我州把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务信息查询日常工作来抓。一是通过网络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限时办结情况、常见问题的录入、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录入情况进行网上监测,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指导和督促。二是及时编发3期通报,对监测结果和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推动工作。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实施四项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列为州委、州政府对各县市、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之一,严格考核,有力促进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3年,楚雄州公开政府信息572194条,其中:在全省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27172条件;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信息54199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70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597条;其他便于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489856条。设立公开查阅点1223个,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阅信息544276人次。组织重大决策听证54项,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924条,发布重点工作通报40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2013年,楚雄州重点对政府机构职能职责、政府文件、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预决算、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环保信息、行政服务事项和审批事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进行重点公开。发布机构职能信息50条;发布政府文件28个;政府采购信息534条;工程招投标信息1003条;560个部门955家预算单位通过部门或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291个部门548家预算单位通过部门或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12年部门决算,120个部门207家预算单位通过部门或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发布重要事项1924项;重点工作信息400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62条;行政服务事项和审批事项122项650条;环保信息277条。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2013年,楚雄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州、县、乡三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建设,完善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栏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服务群众的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的建设,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进行公开;二是利用各部门网站公开信息;三是公共查阅点公开信息;四是利用《楚雄政报》公开信息;五是利用广播电视、简报等形式公开信息;六是做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工作公开信息;七是利用信息岛公开政府信息;八是通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各单位设置的咨询窗口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3年我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申请的方式是以邮件方式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所有申请信息都得到了办理,同意公开1件。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3年我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咨询的受理、处理和办理的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378316人(次),答复377416人(次)。其中:96128专线查询数1745人(次),网络查询108960人(次),现场咨询261481人(次),其他方式6130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按照《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全州各级各部门未发生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稳定。

      (二)公开的形式单一。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上公开外,缺乏更多形式方便群众获取更新的信息。

      (三)信息填报和发布不规范。尽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多年,但仍有部分单位信息填报和发布不规范,表现在:信息发布分类不准,本该是部门文件发布到政务动态,有的单位没有设置部门文件栏目,信息发布字体不规范。

      (四)信息质量不高。部分单位至今未将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发布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分单位仍在发布一些非自身生成的信息。部分单位仍将政务动态类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涉及民生的政策或服务类信息公开较少,且时效性较差,在月底或集中一二天时间突击发布信息的现象还较为普遍,没有按规定在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内及时对外发布,影响信息的可读性和实用性,失去信息公开本义。

      (五)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页面设置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由于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站是统一制作,没有结合各部门的特点,致使公开的信息与网站的栏目设置不相匹配。

    七、下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各县市、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充分保障工作经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社会评议、宣传培训和工作年报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知晓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做到熟悉《条例》内容,自觉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四)严格检查考核。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格考核评比,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附件:1、2012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二0一三年二月九日

 

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单位

数量

备注

1、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54199

 

2、新闻发布会

37

 

597

 

3、政府公报

15

 

370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489856

发放宣传页

(二)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1223

含乡村政务服务代办点

(三)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544276

各级政务中心查阅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1

 

5、其他形式申请数

 

(二)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尚处于讨论、研究和审查过程中的信息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情形申请数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378316

 

其中:196128专线查询数

人(次)

1745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108960

含各部门网络查询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261481

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咨询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6130

电话咨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377416

 

其中:196128专线答复数

人(次)

1745

 

   1.1   96128专线转接数

人(次)

1291

 

   1.2   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

%

92.15

 

           2、网络答复数

人(次)

108060

 

           3、现场答复数

人(次)

261481

 

4、其它方式答复数(请说明)

人(次)

6130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数

 

3、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数

 

3、判决变更数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申诉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二)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其中:1、检索费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3、邮寄费

 

六、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54

 

(二)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1924

 

(三)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4003

 

县(市)/部门主管领导(签审):

 

 

 

 

 

 

                                            (盖章)

              年  月  日

填表人

复核人

电话

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