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3_/2017-1025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5 10:41:00 文  号:楚政发〔2003〕1号
标 题:
关于楚雄州2003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意见
成文日期:2003-02-09 09:45:30

关于楚雄州2003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意见

楚政发〔2003〕1号

  
     “两烟”是我州重要的经济支柱,烟叶生产是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种烟农户和各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我国加入世贸后,“两烟”竞争形势更加激烈,烟叶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市场对烟叶生产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加强领导,依靠科技,提高质量,加速烟叶生产由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使烤烟生产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切实抓好楚雄州2003年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2003年烤烟生产的总体要求
  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全面贯彻执行“双控”政策,严格按国家下达计划组织生产收购,继续坚持“市场引导,计划种植,主攻质量,调整布局”的烟叶生产方针,突出“控制总量,提高质量,优化布局,优化结构”的工作重点,狠抓烟叶基础,严格合同管理,优化布局、强化轮作、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狠抓科技兴烟措施到位率,全面提高全州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全面提高烟叶质量,提高收购等级合格率,确保实现烟叶总量控制目标,保持烟叶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力争用4-7年时间,追赶世界先进国家烟叶生产水平,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内卷烟工业需要,力争在国内外烟叶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二、计划安排和产质量指标
 (一)严格按省下达我州2003年108万担指令计划和出口备货单列12.3万担计划和等级组织好生产收购,州对各县 (市)只下达指令性收购计划,不下达种植面积(各县市指令性计划和出口备货计划见附件)。
 (二)上等烟等级合格率77%以上,综合等级合格率80%以上。
  三、主要政策
 (一)产量政策:严格控制总量。继续执行国家烟叶生产、收购“双控”的有关政策,凡超种超收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各县(市)政府自行承担。州上采取超一罚二扣下年计划。在下达各县(市)的指令性计划中,1、漂浮育苗示范每亩挂钩0.5担计划。2、省、州优质烟示范每亩挂钩2担计划。3、标准化烟叶站点改造每个挂钩1000担计划。4、从2004年开始,下达各县(市)指令性计划中提取3%加上年度考核未达标被惩罚扣减的计划进行二次分配,对上年度在择优布局、轮作和烟叶种植水平高、烟叶质量好的烟区倾斜,以促进州内烟区的竞争和种植布局的调整,各县(市)在计划分配时,不允许将指令性计划用于扶贫和财政平衡。
 (二)收购政策:1、严格按与烟农签订的合同数量和等级进行收购,继续执行州政府制定的五不收政策,即无合同烟叶不收、超合同计划烟叶不收、劣杂品种不收、陈烟不收、合同规定的以外等级不收,出口备货计划必须严格按下达的等级和数量进行收购,等级和数量不得擅自进行调整。严格执行省烟草专卖局关于我州2003年不收购等级的批复,“GY1、GY2、B3V、B4L”四个质次价低、无使用价值、不值烤煤费、运费的等级不予收购;在此基础上,各县(市)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在确保总量,确保质量、确保稳定的前提下,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搞好优化等级结构,提高种烟经济效益,全州108万担指令性计划的下低等烟必须控制在3%以内。2、坚决按合同收购,凡不按合同收购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所在地政府承担。烟农签订了种烟合同,享受了带有扶持的烤烟生产物资,但到收购时又把好烟卖给烟贩子,未完成合同任务的,由乡镇政府每亩扣回80元的生产扶持费,50%归村委会,50%归乡镇政府处理,下一年度不再签订种烟合同。3、继续执行“坚持国标、合同收购、周密组织、善始善终”的方针,进一步提高收购等级合格率;引入内在质量检验辅助标准,为指导生产,为优质优价提供依据。4、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继续执行省上规定的二次验级有效,其降级损失由地方政府和烟草经营单位各承担50%的规定。 5、严格执行国家2003年烤烟收购价格政策。
 (三)奖励政策:1、全州2003年生产收购奖励214万元。其中44万元作为各县市生产收购奖励基数(5万担以下的县2万元,5-10万担的县4万元,10-15万担的县5万元,15万担以上的县市6万元),其余170万元与生产收购考核挂钩,(1)合同管理;(2)品种结构及良种种植;(3)合理轮作规划及盖膜与揭膜;(4)烤房建设;(5)大面积整体生产水平及封顶打杈;(6)省、州优质烟示范;(7)烟叶内在质量(总糖和烟碱);(8)烟叶收购管理。8项指标达90分(含90分)以上的,按二次验级中上等烟数量每担由州政府奖励1.6元,低于90分,每低1分,担烟奖励扣减0.1元,分配办法:州级20%(党政机关25%,烟草部门75%),县(市)80%(县、乡、村各级70%,烟草经营部门30%)。2、设立漂浮育苗科技推广单项奖励(67万元)。对组织健全,责任落实到人,技术措施扎实,育苗效果好,移栽后成活率高,经考核达到质量要求的,州政府对有关责任人(各级党政领导、管理人员、科技人员)按实际移栽面积每亩奖励2元,对组织不健全,管理混乱,措施不力,造成育苗效果不好,不能按计划适时移栽,移栽成活率不高的,对有关责任人按未完成计划移栽面积每亩罚款1元。奖励办法另行制定,上述两项奖金由州财政承担。
 (四)扶持政策:
  1、2003年州政府拿出2200万元用于卷烟和烤烟的扶持(其中1919万元直接用于“两烟”扶持,214万元用于烤烟生产收购奖励;67万元用于烤烟漂浮育苗单项奖)
  2、烟草经营部门对2003年的烤烟生产要求按以下项目和标准进行扶持:
 (1)漂浮育苗扶持:全州推广33.5万亩漂浮育苗移栽面积,每亩(按1100株/亩)扶持资金70元,其中烟农每盘漂浮苗(200株)承担2元(每亩承担11元)。
 (2)烤房扶持:一是在10县市新建10群(每一群不低于10座)标准化联群式烤房,作为各县市烘烤技术培训中心,每座补助2000元;二是适应轮作需要,继续进行7500座立式炉烤房改造,每座补助150元。
 (3)烤烟专用复合肥补贴:烤烟专用复合肥计划与下达各县市2003年计划收购量及与烟农签订的烤烟种植合同挂勾,按每吨1400元售给烟农,其差价部分由楚烟企业承担,烟肥经营部门必须严格烟用化肥管理,凡不按所订合同数量购足烤烟专用复合肥的农户,一律取消种烟资格,对扰乱和生产销售假冒烤烟专用肥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工商部门要坚决予以打击,发现有倒买倒卖行为的按实际倒卖数量每吨按2300元扣回采购成本,并交有关部门查处。
 (4)标准化站点建设扶持:2003年内对九县市烟草公司被省烟草公司验收达标的25个烟叶收购站,每个补助9万元/站(其中基础部分每个站补4.5万元,一条密码线补1.5万元,一个站以三条线为限)。 
 (5)防雹费和保通费:后期粮烟防冰雹每担补助0.5元;烤烟收购运输保通费每担补助0.5元。均集中到县市烟草公司和元谋供销社,由各县市人民政府掌握使用。不足部分由各县市人民政府承担防冰雹经费。
 (6)抑芽剂补助费 290万元。按下达计划每130公斤烟叶配套7.00元的抑芽剂;实行以物代金、所需物资由州烟科所组织供应。
 (7)省、州优质烟示范:(1)在楚雄等四县市进行6500亩省优质烟示范,其中楚雄、双柏两县市各2000亩、大姚县1500亩、武定1000亩。其标准、措施、扶持按省有关政策执行。(2)在禄丰等六县进行8000亩高水平州优质烟示范,其中,南华2000亩、姚安1700亩、禄丰1800亩、牟定800亩、永仁700亩、元谋500亩、武定500亩,其标准、措施按省优质烟要求进行,每亩按150元的标准进行扶持。
  四、主要措施
 (一)坚决按省下达我州的烤烟生产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收构,把合同签订、择优布局、轮作等“双控两提高”的基础工作落到实处。
  1、坚持“双控两提高”不动摇。严格按省下达我州107万担收购计划来组织生产收购。各县市要进一步强化烟叶生产收购合同制,下功夫把合同签订工作抓实抓好,严格按合同组织生产收购,按下达的指令性计划一户不漏地在育苗前与烟农签定完毕,使合同真正具有严肃性和时效性,在签订完合同的基础上,推行户籍式管理,实现基本农户种植户籍化,以便从人力、物力上进行扶持,实现对烟农的户籍式管理。
  2、抓好择优布局。按照“市场、质量、生态、效益”的原则,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种烟土地和种烟农户,一是在2003年全部杜绝用柴烤烟的烟区;二是烤烟布局必须进一步实现三集中(向适宜区、最适宜区;向烟叶质量好,效益高的村社;向科技种烟水平高的农户)。三是要稳定面积,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四是规划区内的烟田地要强制推行轮作措施,以乡(镇)为单位统一规划,建立合理的轮作制度,实行区域化连片轮作,实行最低隔年轮作制。对连作多年,产质量下降的地方,要调减种植计划,把轮作措施落到实处,各地的轮作面积不少于60%。五是凡规划种烟的田地必须是100%的保浇保灌。所有种烟田地必须在5月15日前移栽结束。同一连片地块的移栽要在3-5天内移栽结束。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加大科技兴烟力度
  新的世纪,烟叶生产的发展,已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要求我州的烟叶生产技术要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讲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讲“与时俱进”,就要站在关乎楚雄“两烟”发展大局和未来楚雄经济腾飞的高度,全州上下都要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真正树立科技兴烟意识,在烟叶“双控两提高”上下功夫,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加大科技兴烟和新技术推广力度,在提高烟叶质量上狠下功夫,使我州烤烟生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1、坚持走优质适产的道路,转变质量观念,认真抓好优质烟示范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对优质烟的认识,转变烟叶质量观念,以科学的态度指导生产。彻底改变少数地方存在高起垄浅移栽、低密度、高施氮、覆膜烟田不揭膜、 移栽后大水漫灌、有病发生才喷药、低打顶、少留叶、凭经验烘烤等传统落后的极端化生产技术观念,解决好长期拖全州大面积整体水平提高的一些落后烟区的发展问题,推广先进成果和经验。
  2、抓好六项实用新技术的推广工作, 全面开展科技联产承包责任制,确保各项科技措施落实到位。
 (1)优化烤烟品种结构。根据卷烟工业对原料的需求,各地必须按州上的要求搞好品种布局,全州2003年烤烟品种结构比例调整为:K326为45% ,K346为2%,云烟85和云烟87共占53%,以县(市)为单位,单一品种比例不得超过50%,做到一个收购站点只种一个品种,收购时分品种单收单调,全州除上述四个品种及科研部门示范的新品种外,其余一律视为劣杂品种,必须坚决铲除。凡种植非规定品种的烟区,取消该烟区的一切生产扶持和奖励,不予收购。
 (2)各级政府与烟草部门要密切配合,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搞好33.5万亩烤烟漂浮育苗大田移栽。推广漂浮育苗是实施科技兴烟,提高烟叶质量,提高效益的主要措施。2003年是推广面积最大的一年,稍有不慎将会引发各种矛盾,为确保成功,各县(市)一是要成立主管领导为组长的行政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加大工作力度,层层抓宣传,抓培训,抓组织协调工作,抓好技术指导;二是要在全州形成一个州、县 (市)、乡(镇)、烟草科技推广网络,使各项推广工作切实落实到位,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要层层建立以政策、技术培训、措施、管理、服务、风险抵押等六个落实为考核内容的激励制度,不定期抽检、督查、限期整改,分阶段考核,把漂浮育苗推广工作列为各级党政一把手、烟草经营部门的政绩考评考核内容,凡出现因主观原因造成的技术失误和管理工作失误,导致漂浮育苗成苗率低于85%。局部烟区无烟苗移栽的,州政府将要追究各县(市)党政一把手的责任。
 (3)抓烤房硬件建设和配套烘烤技术的培训工作。因轮作需要继续进行立式炉烤房改造,为推动烘烤技术进步,全州每县建一群高标准联群式烤房,作为各县市烟农烘烤技术培训中心。7500座的烤房改造和10群标准化联群烤房要求在2003年3月底以前完成。在烤房硬件条件具备的基础上,各地必须加大烘烤技术培训力度,提高烟农的烘烤技术水平。
 (4)搞好平衡施肥推广,推行定量到株施肥技术。为进一步加大我州烤烟测土配方、平衡施肥的示范推广力度,提高肥料利用率和上部叶质量,在全州38个乡镇进行20万亩基肥、追肥分开的烤烟施肥示范推广,各地要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5)为提高下、中部烟叶质量,解决好低密度、低打顶、少留叶导致烟叶可用性差的问题,全州要继续坚持5月15日前移栽结束不动摇,同一连片烟地必须在3—5天内移栽结束;坚持宽行窄株栽培不动摇,所有种烟田地必须100%的推行行距120CM,株距50CM的宽行窄栽培措施,80%的烟田地必须在栽后当天覆膜,栽后35—40天内揭膜中耕高培土。必须做到100%的药物抑芽,每株有效留叶数不少于20片。
 (6)把烟叶生产技术规范调整到适应优质烟生产技术上来。要认真抓好14500亩省、州优质烟示范和姚安县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工作,将各种优质烟示范办成做有目标、学有内容、看有样子的科技样板田,对大面积生产起到辐射作用,以此推动全州烟区干部、科技人员、烟农烟叶质量观念的转变,推广先进科技成果和经验,促进全州烟叶生产整体水平的提高。
  3、切实抓好养烟叶成熟度。根据各地自身条件,选择早熟品种,切实抓好养烟叶成熟度,真正做到上部5—6片叶一次采收,为科学烘烤奠定基础,我州烤房改造已基本结束,下步重点应放在对烘烤和分级扎把技术的培训和预检制上,努力提高我州烟叶的等级合格率。
  4、搞好标准化烟叶站建设。2003年按照省上的要求要完成25个标准化烟叶站建设,必须有40%收购站点实现封闭式密码收购,全州到2004年所有收购站点必须全部实现100%的封闭式密码收购。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探索收购管理模式,大力实施入户预检、约时定点交售和密码验级收购,提高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将烟叶内在质量指标引入收购标准,结合收购等级合格率进行考核。
  5、加强烟草专卖管理。一是烟农必须严格按合同规定等级、数量进行种植、约时到指定的地点交售,对无合同,超合同签订数量的烟叶不予收购。二是各烟叶收购点只允许收本辖区的烟叶。三是坚决打击烟贩子非法收购、运输、经营烟叶的违法行为。
  五、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加强领导
  各级党政和烟草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围绕2003年全州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目标,狠抓落实,按照省州烤烟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具体措施,要转变重计划轻烟叶生产管理,重收购轻生产的思想观念,切实加强对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领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及早制定结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措施,把“双控两提高”落到实处,各地要在搞好八个坚持(即择优布局连片轮作,按合同收购,优化品种结构、双层施肥,地膜烟盖膜与揭膜,宽行窄株栽培,适时早栽,合理留叶成熟采烤)的基础上,重点抓好33.5万亩大田移栽烤烟漂浮育苗;20万亩改进复合肥配方的平衡施肥示范及成熟采收示范;14500亩省、州优质烟示范;10个高水平的联群式烤房和7500座立式炉烤房改造;封闭式密码收购、标准化烟叶站建设;姚安县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工作,将烟叶内在质量指标引入收购标准,提高收购等级合格率等各项工作。下决心狠抓落实,使每项技术措施到位率有大的提高,全面完成2003年烤烟生产收购各项任务目标。
        
                     二OO三年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