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4_/2017-1020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09-18 08:55:00 文  号:楚政通〔2016〕5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6-09-09 10:52:35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699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6831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卢显亮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咬定发展目标,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高度重视财源建设,持之以恒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财政发展后劲。以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精准帮扶企业责任,促进企业达产达规。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形成更大的实物投资量,发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和财税增收的作用。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加强分析研判,细化分解时间节点任务,压实责任,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强化税收监控,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严格行政执法,依法征管,突出重点税源监控,把税收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企业、项目、工地,认真落实减税降费、降本增效、扩产促销等扶持措施,强化对中小税种的征管,堵塞征管漏洞,加大稽查清欠力度,抓好历年欠税清缴工作,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规范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把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使税收成为财政收入的主体。

三、优化财政支出,全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要切实做好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工作,制定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积极向上争取投资项目,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认真落实部门预算支出的主体责任,坚持支出进度按月督查通报、函告约谈等制度,杜绝财政资金在部门沉淀,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四、加强资金监管,提高科学依法理财水平。要不断建立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努力构建财政监督、投资评审、绩效评价体系,继续强化预算执行,规范部门项目支出,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全面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完善部门预算安排与部门结余挂钩制度,坚持将项目执行完毕的净结余资金、沉淀在部门2年以上的项目结转资金一律收回重新安排支出的制度,逐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强化债务管理,积极化解财政资金风险。要妥善处理好加快发展需要与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关系,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将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坚决杜绝变相、违规举债行为,严禁违法超限额举债,真正把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加强对政府性债务资金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资金用在项目上,使债务资金效益最大化。同时要认真做好2017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16831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发改委主任徐东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下大力稳增长,确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要自觉认识和更好地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锁定目标任务,以更加精准、更加管用、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举措,用足用好国家及省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工业、稳农业、稳预期,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狠抓项目落实,保持固定资产较快增长。要精心编制好十三五五大基础网络建设规划,以纳入省级“4100”、州级 “4100”和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为抓手,深入开展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对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产业要逐个安排出开工、推进、竣工和达产的节点,确定时间表和责任人,着力提高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强化项目审批、土地林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

三、大力发展产业,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按照项目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要求,突出主导产业、打造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巩固提升烟草、冶金两大支柱产业,突出打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五大产业,加快培育石化、现代物流、新兴服务三大产业,统筹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和家政服务业等其他产业发展,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高地、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

四、落实惠民政策,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突出民生实事这个重点,深入开展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行动,全面落实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道路硬化等10件民生实事和8大惠民工程,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进一步夯实教育、卫生、科技、文化、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精准施策,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五、坚持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国有企业、电力体制、营改增、行政审批制度、科技人才体制和公务用车制度等方面的改革。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战略,以园区建设为平台,进一步加大区招商、以商招商和精准招商力度,不断提高招商项目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六、营造发展环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救济救助、残疾人、养老服务等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扰乱金融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全面完成减排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依法依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的意见

 

2016831日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刘平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突出审计重点,拓宽审计领域。全州审计机关要以完善财政政策和规范财政管理为目标,紧紧围绕财政资金的收支与管理使用这条主线,突出加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认真总结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的经验,不断拓宽审计监督领域,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对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肃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制度,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依法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成果运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对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出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重点查找制度缺陷,不断加强审计管理法治建设,制定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从制度层面,明确各预算单位一把手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的相关责任,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追究的方式、种类、程序和有关监督部门的职责,有效预防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四、继续推进审计整改公告制度,强化社会监督。各级人民政府要坚持以公告为常态,不公告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在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审计整改结果公告的范围,广泛宣传审计整改的典型,强化社会监督,提高审计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