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6_/2017-1023003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10:58:00 文  号:楚政发〔2008〕18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烤烟种植风险防范互助机制的意见
成文日期:2008-05-13 09:37:27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烤烟种植风险防范互助机制的意见

楚政发〔200818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

为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提高烤烟生产防灾减灾能力,维护烟农利益,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州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州建立烤烟种植风险防范互助机制。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及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彝州的相关要求,降低烟农种烟风险,稳定全州烤烟种植农户,创新烤烟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加快全州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促进全州烟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任务目标

1. 建立烤烟种植风险防范互助机制。到十一五末,力争全州烤烟种植面积全面实现自然风险互助防范。

2. 建立气象防雹体系。依托全州已建成的100个防雹网点,在烤烟大田生长期实施烤烟防雹作业。

(三)工作原则

1. 坚持政府引导、烟草补贴、烟农业主投保、保险运作、气象保障的原则。

2. 坚持分类投保、分类补偿的原则。按照30亩以上连片分户种植经营、农场式种植管理、50亩以上农场式土地合股种植经营分类投保、分类补偿。

二、政策措施

(一)烤烟种植风险防范机制

建立烟草、烟农、种植业主(管理中心)、保险共同组成的烤烟种植风险互助补偿机制。烤烟种植保险资金由烟草补贴和烟农、业主缴纳构成,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负责管理。对发生冰雹灾害的田块按不同种植管理模式和不同受灾时期补偿标准进行补偿。

1. 资金构成

130亩以上连片分户种植经营的防范资金由烟草公司补贴、烟农主动投保两部分构成,烟草每亩补贴15元,烟农每亩21元,合计每亩36元。

2)农场式种植管理防范资金由烟草公司补贴、烟农主动投保、管理服务中心缴纳3部分构成。烟草每亩补贴30元,烟农每亩18元,管理服务中心每亩12元,合计每亩60元。

350亩以上土地承包农场式(土地合股)种植经营防范资金由烟草公司补贴、业主缴纳两部分构成。烟草每亩补贴45元,业主每亩45元,合计90元。

450亩以下的大户承包种植面积的缴费标准由业主选择。

2. 补偿标准。按受灾时期及灾害程度,30亩以上连片分户种植投保面积每亩最高补偿600元,农场式种植管理投保面积每亩最高补偿900元,50亩以上农场式(土地合股)种植经营投保面积每亩最高补偿1300元。

3. 风险防范资金实行专项管理,滚动使用。

4. 保险公司业务管理费用。烟草公司按全年防范资金总额的5%支付保险公司。

(二)烤烟防雹

1. 防雹费用:防雹费用由州财政和州烟草公司按当年烟叶计划每担各承担1.4元,2008年全州烟叶计划157.5万担,州财政承担220.5万元,州烟草公司承担220.5万元,合计441万元。县、市和乡镇不得再向烟农收取防雹费用。

2. 运作方式:当年统筹的防雹费用统一拨付到州气象局,由州气象局管理使用,负责全州防雹体系的完善和具体防雹工作。州审计局负责防雹费使用的审计监督。

三、组织管理

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烤烟种植风险防范互助机制的顺利实施,成立楚雄州烤烟种植风险防范领导小组,负责对烤烟种植风险防范互助机制工作的管理、协调指导、督促检查。

组 长:董继理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 

副组长:左荣贵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段应泽 州烟草公司经理

    钟建辉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成 员:杨永胜 州气象局局长

    李永富 人民财产保险楚雄州分公司经理

    冯柱安 州烟草公司副经理

    李庆平 州烟草公司烟叶生产部部长

    尹 东 州烟草公司烟叶生产部副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烟草公司,办公室主任由冯柱安兼任,副主任由尹东、杨光焕、唐力生兼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的协调。州烟草公司与人民财产保险楚雄州分公司要制订具体实施管理办法。

 

 

 

OO八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