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6_/2017-1023004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10:58:00 文  号:楚政发〔2008〕14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2008年畜牧业工作的意见
成文日期:2008-04-17 09:44:57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2008年畜牧业工作的意见

 

楚政发〔200814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第一年,也是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的项目推进年和工作落实年,根据全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现提出全州2008年畜牧业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传统粗放养殖向现代科学养殖转变,强化动物防疫,积极发展畜产品加工和饲料加工,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加快发展牛羊养殖,稳步推进肉驴养殖,壮大发展持色家禽养殖,把全州畜牧产业培强做大。

二、主要目标

2008年,力争全州畜牧业产值达40亿元,增长6.3%;肉蛋奶总产量达29万吨,增长4.2%;农民人均畜牧业产值突破千元大关,增长6.0%;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8%,增长2.2%

具体目标是:肉猪出栏230万头,比上年增长4.2%;肉牛出栏29万头,比上年增长4.3%;肉羊出栏82.5万只,比上年增长3%;家禽出栏1320万只,比上年增长5.3%;肉类产量28万吨,比上年增长4.3%;牛奶产量3800吨,比上年增长4%;禽蛋产量6700吨,比上年增长3.6%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一是依托州民宏公司和安友公司猪肉加工厂建设项目,大力推广生猪标准化生产综合配套技术,进一步推进生猪产业化建设。二是以滇撒猪配套系成果转化项目为契机,大力发展能繁母猪养殖,加快滇撒猪配套系产业化开发。三是以国家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为契机,重点扶持发展年出栏10万头规模养殖大户1户,万头规模养殖大户两户,千头规模养殖大户5户,300头以上规模养殖大户100户。四是大力推广猪人工授精技术,加快种猪种鸡场、撒坝猪原种场搬迁建设,继续开展撒坝猪地方优良品系选育和基础种群保护工作。

(二)加快发展牛羊养殖。一是支持宏羚集团公司实施肉牛分割肉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肉牛养殖经济效益。二是加快肉牛冻精改良点建设,加大肉牛冻精改良力度,促进肉牛生产的快速发展。三是以实施农田地种草和秸秆开发为重点,按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要求打造养牛养羊专业村,发展肉牛肉羊育肥。四是继续建好个体种羊扩繁场和奴比亚种羊场,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种源。五是扶持奶牛发展,提高奶牛良种化水平和转变饲养方式,建立奶农与企业合理的利益关系,把我州奶业培强做大。

(三)稳步推进肉驴养殖。一是依托黄龙彝州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能繁母驴养殖,进一步扩大繁殖规模,全州肉驴养殖达到8万头以上。二是继续抓好肉驴养殖基地建设,抓好科学养驴示范村。三是加大德州种驴引进和肉驴品种改良站建设力度,全州引进种公驴30匹,新建驴改良站30个,加快肉驴品种改良步伐。

(四)壮大发展家禽特色养殖。一是依托志博公司鹅产品综合加工,大力发展肉鹅养殖,扩大养殖规模。二是加大武定乌鸡地方品种开发力度,扩大武定壮鸡饲养规模。三是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大力扶持发展存栏2000只以上、出栏10000只的养禽场。四是建立以协会为载体、以利益为纽带、以保险为保障,通过财政引导、协会组织、企业推动、金融扶持、标准生产,实现多方共赢的合作机制,做大做强家禽产业。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提高对搞好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是事关畜牧业成败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再认识,加大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经费投入和保障,切实落实免疫、检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确保我州动物重大疫病清净无疫。二是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切实抓好动物免疫工作,确保全州强制免疫密度达100%,计划免疫密度达95%以上。三是加强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全面推进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工作,加强产地、流通环节牲畜标识监督管理。四是以全面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抓好无公害畜产品的生产、投入品的监管和市场准入3个环节,进一步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无公害意识,提高产品质量,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五是认真落实重大动物防控责任制,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较好、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的县、市给予奖励。

(二)以畜牧产业化经营为重点,加快畜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一是转变观念,用市场的观念来谋划畜牧业,用抓工业的思路来发展畜牧业,加快畜牧产业化经营,推进全州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制定支持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建立畜牧业发展龙头企业贷款贴息机制,按农业用地的用途落实畜牧养殖场用地,简化养殖企业登记手续,积极主动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或技术承包,为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按照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开发、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管理的思路,大力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小区、专业养殖场(厂),逐步建成一批养殖专业乡镇、专业村社。四是加强对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引导、指导和管理,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建立起龙头企业和养殖户、养殖基地紧密联结、互利双赢的运行机制。五是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建立以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为中心,以集贸市场、连锁超市、便利店为基础,布局合理、辐射力强的畜牧业市场体系,大力发展订单畜牧业,努力实现产销对接。

(三)着力推进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大力扶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大力推进养殖小区建设,集中规划建设一批五统一的畜禽养殖小区;大力推进畜牧科技进步,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设施配套、生产清洁、防疫安全、管理科学等原则,科学统一规划布局,开展人畜分离、独立建圈、生态隔离的圈舍标准化改扩建,实施标准化饲养管理规程、标准化饲料兽药使用规程、标准化防疫规程等标准化生产规程,推进的标准化生产,加强生产纪录记载备案工作,切实提高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要抓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沼气配套,着力发展立体生态畜牧业模式,处理好生产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推进健康养殖在养殖方式上逐步实现由农户散养向规模养殖的转变,以专业大户、规模化养殖场和规范化养殖小区为载体,正确引导,规范建设,强化监管,加快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建设步伐。同时要使已有一定规模的畜禽养殖场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实现畜禽养殖现代化,实现畜牧业数量、质量和效益的同步增长,推动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尽快向现代化、集约化方向转变。全州扶持发展年出栏300头以上的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100户,肉牛、肉驴、肉鸡、蛋鸡等特色优势畜禽适度规模户200户(重点户100户),全州主要畜禽规模化程度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达到25%以上。

(四)切实抓畜牧扶持政策落实,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围绕国家和省继续加大对生猪、奶牛生产的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切实做好畜牧扶持项目实施的前期规划、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努力争取各项配套资金足额纳入预算,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户、到场。总结推广全州能繁母猪补贴工作的成功经验,确保2008年能繁母猪每头增加到100元的补贴及时到农户;进一步推进全州能繁母猪保险、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项目建设等扶持政策落实工作;抓好全州滇撒猪配套系原种猪场、资源场和扩繁场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完善生猪防疫扑杀政策,确保因疫病被扑杀投保能繁母猪的补助和保险赔付足额到位,充分调动广大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五)切实抓好龙头企业发展,加快畜牧产业化发展进程。坚持把引进、培育和壮大畜牧龙头企业作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一项战略措施来抓,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坚持上大项目,建大龙头,抓大基地,强力推进畜牧业的发展。建立财政投入扶持机制,发挥州级财政畜牧切块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继续实施流动资金贷款利息补贴、鼓励新产品开发等符合财政公益性投入支持的力度,拉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发展畜牧龙头企业。各县、市要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生猪、牛羊、肉驴、家禽、中蜂等州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用以畜招商的方式引进具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把我州畜牧产业做大做强。

(六)切实做好畜牧项目争取工作,强化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畜牧产业发展重点靠项目支撑,通过项目建设,使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和完善,增强畜牧业发展后劲。要鼓励和支持向上找资金、跑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的重点项目在我州布点。按国家产业扶持导向和省《优质畜产品基地项目指南》、《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指南》、《畜禽品种资源保护项目指南》等畜牧业投资重点,做好标准化生猪生产、肉牛生产、肉羊、特色家禽生产基地建设和肉牛冻改、猪人工授精网点建设、畜禽品种资源保护等畜牧业发展项目的编制申报工作,做到实施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全州今年要向中央和省申报项目100个以上。同时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精心组织实施好在建项目,实行督查通报和审计制度,确保项目实施达到预期目标,以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成效赢得上级信任,为争取新的项目奠定基础,通过实施项目增强畜牧业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

(七)切实加快畜牧科技推广步伐,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坚持引进吸收和集成推广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与院校研发相结合,坚持完善畜牧服务体系与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相结合,加快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步伐,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要按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畜牧业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以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梳理和筛选在品种选育、繁殖饲养、疫病防治、质量安全、资源利用等方面的技术,集中资金支持和联合技术攻关,促进畜牧业生产水平快速提高。继续加大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综合技术、畜产品质量追溯技术示范等科技推广工作。加大多年推广并已成熟的卫生厩舍改造、牛羊舍饲圈养、畜禽品种改良、商品畜快速育肥、农田地种草、农作物秸秆青贮氨化、科学养畜培训等综合技术措施的推广普及步伐,重点要在畜禽品种改良上加大力度,扩大生猪人工授精和肉牛冻精改良覆盖面,力争全州肉牛冻精改良突破4万胎,生猪杂交改良突破30万胎,肉驴杂交改良突破2000胎,促进全州肉猪、肉牛、肉羊个体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八)切实加强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全面深化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文件要求,参照省级改革方案和机构框架,过细过实做好各项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及早建立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相适应的畜牧兽医行政管理机构、行政执法机构和技术支撑体系,确保今年内州和县、市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结合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基层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稳定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继续实行层层分级培训的办法,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畜牧兽医队伍的培训,按照云南省行政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要求,提高全州畜牧兽医队伍的素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适应全州畜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

 

 

 

 

OO八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