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6_/2017-1025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5 10:44:00 文  号:楚政发〔2008〕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州2008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成文日期:2008-02-29 09:10:56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州2008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楚政发〔2008〕6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大春生产是全州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实现宏观调控和农民增收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全州实际,特提出2008年大春农业生产意见,望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为重点,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动力,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大春农作物计划总播种面积250万亩,力争全年实现农业产值57亿元,较上年增长6%以上。具体目标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70万亩。其中,水稻95万亩、玉米60万亩、其他作物15万亩,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73万吨,较上年增加0.22万吨,增长0.3%。经济作物播种面积80万亩。其中烤烟50万亩、蔬菜20万亩、其他作物10万亩。力争实现产值12亿元。
    三、主要措施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
    各级要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增加优质专用粮食种植比例,同时在依靠科技提高单产上狠下功夫。要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蓄水情况,努力扩大水稻栽插面积;千方百计加大复种指数,稳定玉米、增加薯类和大豆播种面积,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增长。
    (二)着力抓好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努力保障农业龙头企业原料需求
要遵循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的原则,切实抓好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充足的加工原料。一是以楚雄、禄丰、姚安3县、市坝区为重点区域布局发展15万亩夏秋蔬菜,以武定、南华、大姚3县为重点区域布局发展5万亩高山反季蔬菜,大力发展精细菜、特色菜,力争实现农业产值3.5亿元,增加农民收入3000万元。二是努力加大优质稻品种的推广力度,以楚雄、姚安、禄丰、元谋、牟定5县、市为重点区域布局发展68万亩优质稻。其中,发展无公害技术推广优质稻面积30万亩,力争实现农业产值3.2亿元,增加农民收入6500万元。三是以姚安、大姚、永仁、楚雄、双柏5县、市为重点发展新植桑园2.5万亩。四是以武定、南华、大姚、禄丰为重点区域布局发展夏秋加工型马铃薯5万亩。同时以元谋、永仁、楚雄、禄丰、大姚为重点发展红薯面积3万亩(加大高产、高淀粉的脱毒红薯示范推广1万亩),力争实现农业产值8000万元,增加农民收入1800万元。
    (三)着力抓好农业标准化,提升农产品质量
一是要积极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与技术监督局密切配合,研究制定出市场需求的大宗农作物品种生产技术地方标准3个以上。各县、市要开展大规模的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活动,正确引导广大农户自觉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在全州建设蔬菜、优质米等绿色食品5万亩州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带动全州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二是继续支持申报国家农产品质量认证。各县、市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力争今年全州组织20个以上农产品通过国家农产品质量认证,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5万亩;对已获得认证的农产品基地生产要按期、按标准进行抽检复查,认真做好监管工作。同时要宣传发动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各种形式的州内外农产品品牌展销活动,参与网络产品推销信息发布,力争扩大农产品外销量,培育名牌农产品。三是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力争今年全州10县、市建立完善农产品检测机构和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设备,设立快速检测站(点),尽快形成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监控体系,加快对农产品生产资料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实施检测监控。
    (四)着力抓好现代农业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
一是要重视和抓好优势产业培植。各县、市要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一村一品”,结合大春农业生产计划,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加快培植乡村主导产业,推进农村生产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二是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农业综合配套实用技术、农业市场信息和农产品销售等内容,积极探索农业函授、“绿色证书”和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进一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型农民;要通过大办良种良法配套、农业标准化种植、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节本增效技术示范样板,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与推广运用。三是要积极推进组织化生产。要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对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引导发展、争取立项扶持,增加数量、加强管理,增强其带动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订单生产、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功能,使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四是扎实抓好农村能源项目建设。切实加强2006年—2007年项目示范县的农村能源国债沼气项目建设工作;组织申报和实施2008年农村能源建设项目,坚持专业化、标准化施工,规范化管理,完成1.4万口沼气池建设任务,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改变农村能源结构,提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质量。
    (五)着力抓好资金整合利用,提高土地综合生产能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珍惜土地的规划利用,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实际,不断增强土地的生产能力,促进农作物产量的提高。积极做好建设项目储备工作,多渠道争取和整合资金,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快实施沃土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完成已下达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并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规模,支持农民秸秆还田、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加快实施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各县、市至少要建设1个旱作节水示范区。
    (六)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增产增收目标任务的实现
    要夺取2008年大春增产增收,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落实。一是要切实抓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油菜补贴和最低收购价等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必须严肃工作纪律,落实工作经费,始终做到“阳光操作、规范实施、农民受益”,进一步保护和调动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继续实行目标管理。按照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将2008年大春粮食面积产量指标层层分解,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三是切实加大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四是切实解决安排好大春生产用水和种子、肥料的储备、供应问题。五是加强农资监管。重点是抓住春耕备耕关键季节,以种子、农药、肥料、柴油为重点,加强对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和价格监管,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价格合理的放心农资。六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特别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各项增产增收措施的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搞好技术、信息和市场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政、技、物”结合,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搞好技术培训,抓好示范样板,辐射和带动大面积生产,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构建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1. 楚雄州2008年大春生产种植计划表一、表二
          2. 楚雄州2008年大春特色作物种植计划表三

 


二OO八年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