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6_/2017-1025007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5 10:41:00 文  号:楚政通〔2003〕17号
标 题:
关于2003年人工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意见
成文日期:2003-02-27 10:07:00

关于2003年人工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意见

楚政通〔2003〕17号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把人工食用菌产业培育成为我州的重点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绿色产业持续快速的发展,结合我州实际,提出2003年发展人工食用菌产业的实施意见。
  一、立足资源优势,做大食用菌产业
  食用菌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而畅销国际市场,全世界年消费量约1500多万吨,人均消费量约2.5公斤。在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食用菌品种日益丰富,并且正广泛应用于食品及药品加工业。我国是世界上食用菌第一生产大国,年产食用菌400万吨。其中:每年出口食用菌罐头和干品30万吨。但远远不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且国内城乡居民人均消费食用菌0.2公斤,仅是世界人均消费量的8%,食用菌市场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加入WTO,为我州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2000年,全国十三家食用菌罐头出口美国的生产企业之一的吉邦食品(云南)有限公司在澄江县建成投产,年加工双孢菇罐头10000吨,需配套建设人工栽培双孢菇1600万平方米才能满足原料需要;楚雄州科富生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研发的巴西蘑菇、鸡松茸等品种已试种成功,根据现在开拓的市场占有率,每年需种植30万平方米。
  我州的立体生态气候资源为人工种植食用菌提供了全年生产条件,且具有成本低和反季生产的竞争优势。2002年,我州依托吉邦食品(云南)有限公司、楚雄市强新工贸有限公司、楚雄州科富生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福建闽侯永洋有限公司和武定春江珍稀菌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率先发展以双孢菇、巴西蘑菇、鸡松茸、鸡腿菇、杏孢菇、茶树菇等为主要品种的食用菌种植达5万平方米,为加快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二、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
 (一)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中国加入WTO和西部大开发为契机,遵循州委关于培育绿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楚雄州资源和自然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目标,依托龙头企业,推动食用菌产业建设,促进绿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二)发展思路。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围绕龙头企业和市场需求,依托科技,应用优良菌种繁育栽培技术,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抓好市场、基地、加工、研发等四个关键环节,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发展道路,把楚雄州建成全省食用菌生产基地。
 (三)目标和任务
  2003年完成人工种植40万平方米(双孢菇30万平方米,巴西蘑菇、鸡松茸、鸡腿菇、杏孢菇、茶树菇等10万平方米),产鲜品3200吨,产值1120万元,税收89.6万元。按户均种植100平方米、带动3500户农户种植计算,农户种植35万平方米,实现农民收入944万元。
分县(市)计划为:楚雄市30万平方米;南华县5万平方米;双柏县1.5万平方米;姚安县1.5万平方米;元谋、武定县各1万平方米。
  三、政策措施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建设食用菌产业对发展绿色产业的促进作用,把发展食用菌产业纳入议事日程,加强服务。州政府成立分管副州长任组长,州生物创新办、州财政局、州扶贫办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指导协调小组,负责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州生物创新办,负责抓好日常事务。州政府从2003年州级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专项资金中安排适当资金,用于发展人工食用菌的考核奖励。
 (二)培育龙头企业,推进规模化发展。今年重点扶持带动农户种植的四户龙头企业,即楚雄市强新工贸有限公司、楚雄州科富生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福建闽侯永洋有限公司、武定春江珍稀菌有限公司,各企业要做好优良菌种繁育及供应、示范基地建设、收购及技术服务等工作,指导农户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种植。以上四户龙头公司必须与种植农户实行订单种植,供给种植户适销的菌种,明确产品收购价格,并保证产品回收。充分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一体化生产经营,促进食用菌生产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政府对龙头企业在菌种生产、试验示范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一定扶持。
 (三)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楚雄市在上年示范种植的基础上,在适宜区大力推广种植,要抓好10个订单种植的重点专业示范村,每个村种植户在20户以上,每户种植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南华、双柏、姚安、元谋、武定等县各自选择相对集中的10户重点种植示范户进行示范种植,每户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同时,培植1户上联龙头企业、下联农户的中介组织,逐步推广。
 (四)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州财政局、州生物创新办、州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并利用有关项目资金对食用菌产业建设给予扶持。对各县(不含楚雄市)的重点种植示范户,每户补助1000元,同时对各县确定的中介组织给予一定的扶持;对楚雄市实行订单种植的重点专业示范村,每个村以奖代补1万元;州扶贫办负责对种植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以上的乡(镇),每户给予1000元的小额信贷资金(含贴息)扶持。
 (五)明确责任,搞好服务。州生物创新办负责抓好食用菌产业建设的规划、技术指导和综合协调工作;州财政局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州扶贫办要负责每户1000元的小额信贷扶持。新闻宣传单位要大力宣传人工食用菌种植的大户和典型经验;各相关单位要为食用菌产业培植和发展营造宽松环境,推进我州人工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

                        楚雄州人民政府
                      二OO三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