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7_/2017-1020005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07-15 10:09:00 文  号:楚政通〔2016〕4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构二破三”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6-07-13 15:05:53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构二破三”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构建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两个项目链条,破解融资、要素保障、政府性资源配置三大难题(即构二破三),是贯彻落实好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的关键,也是着力在打好五网建设攻坚战上挖潜力、增动能,推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的关键。从今年以来构二破三工作开展情况看,总体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但工作中也还存在部分县市对构二破三工作重视和推进力度不够、效果不佳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构二破三工作,巩固和扩大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着力构建两条项目链

通过构建两条项目链,努力形成环之无端,源源不断的项目推进机制,以项目量形成投资量,以投资量形成实物量,以实物量形成价值量,不断形成新动能,持续支撑稳增长。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增长30%以上。

(一)进一步构建“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

1. 加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在完善十三五规划项目库的同时,围绕省、州确定的100项重点前期项目和十、百、千工程,筛选提出2017年重点支撑项目。加大前期费投入,管好用好前期费。州发改委和州直各部门、各县市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快项目可行性论证立项和项目入库工作,完善项目开工前审批手续,打通项目实施最先一公里 加大向上对接协调力度,争取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的盘子。

2.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认真抓好项目开工,确保每季、每月都有新项目开工,尤其要抓好重点项目火把节集中开工和11月份集中开工工作。尽快落实施工企业、资金等要素保障条件,确保列入省州四个100的重点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确保开工率。

3. 强势推进项目实施。加快推进100个重点在建项目,加强督查,落实责任,整合资源,保障要素,倒排工期,抢时间、赶进度,科学制定施工计划,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通项目实施中梗阻,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4. 积极推进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实施列入省州100个重点竣工投产项目,严格按照建设内容及项目投资计划,圆满完成建设及投资任务;对已完工的项目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抓紧竣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尽快移交、尽快投产,确保建成项目早日发挥效益,形成新动能,支撑稳增长,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二)构建好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

1. 突出周报告。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周、旬、月、季、年报制度,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的梳理和管理。加强项目投资统计工作,做到按周统计。

2. 强化旬督查。根据统计周报反映出的投资动态情况对投资完成不力的项目和县市开展督查。

3. 加强月调度。每月召开一次投资运行分析会议,对投资工作按月调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协调帮助。

4. 确保季开工。根据每个月的投资情况,及时梳理每个季度可以开工的项目,做到以项目量保证投资量,为完成投资注入新的动力。

要通过两条项目链的推进实施,及早预测预警,强化过程管理。固定资产红黄灯预警需于每月20日前完成。

二、着力破解三大难题

(一)着力破解融资难题

1. 统一思想,敢于融资。当前,我州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完成五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统筹城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保证充足的资金投入。全州上下要形成共识,创新思路,用足用活政策,切实把融资工作作为事关全州经济发展大局的头等大事全力抓实抓好。今年要确保新增社会融资150亿元以上。

2. 用活政策,善于融资。吃透吃准政策,掌握政策动态,加强分析研判,谋划好符合政策条件的好项目、大项目,把握工作主动权。用足用好政策,主动加强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对接,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最大限度的支持。加快推动由政府主导的直接投资向政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形成投资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把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股权和债权、表内和表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引进股权投资基金、PPP模式等办法,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最大限度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我州经济建设。

3. 创新思路,实现可持续融资。实行分类融资,构建结构化融资体系;强化经营项目理念,把投融建管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特许经营权、政府性资产以及规划等软资源的作用,力争准公益性、竞争性、经营性项目实现资金本息全覆盖,努力自求资金平衡,不新增政府性债务负担;控制融资成本,延长融资期限,减轻财政支出压力;推进资产证券化,不断充实平台公司资产;加快培育合格的投融资主体,提升融资能力和水平。

4. 强化管理,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明确还款责任主体,资金使用坚持谁使用谁负责偿还的原则,县市使用资金要完善程序,并作出还款承诺。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渠道,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督促和监管。加快推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制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抓好政府债券争取工作,力争将年内到期和以前逾期的债务全部置换。切实做好2016年度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

(二)着力破解以土地为主的要素保障难题

1. 积极采取措施,提前介入,超前服务,摸清底数,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统筹用好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强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优化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

2. 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积极探索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围绕重点项目实施,强化土地供给,确保全年批地、供地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新突破。

3. 强化协调服务,加强林地、劳动力、管理、技术等要素保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三)着力破解政府性资源配置难题

1. 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和协调引导,营造良好环境,优化资源的再配置。

2. 简化行政审批手续,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3. 增加公共产品的总供给、调节公共产品的供应配置,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通过配置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公共产品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要素资源升值。

4. 切实抓好规划、特许经营权等软资源的配置。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不断提升规划水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我州规划与上级规划之间、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之间、各专项规划之间的统筹,提升规划的科学化水平。

5. 按照资源换产业的思路,对全州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进行统一配置和管理,利用我州的新能源资源引进高水平的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强化指导,完善布局,将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城乡规划,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一)从严从实落实责任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中关键人的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务必抓好分管工作,按照规定每月一次到挂钩县市乡镇、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分析困难原因,推动工作开展。各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上率下,当好标杆,推进构二破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从严从实合力攻坚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衔接,左右互动,上下联动,形成强大的合力攻坚格局,坚决避免推诿扯皮、互设门槛等不协同的情况发生。

(三)从严从实落实政策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政策、钻研政策,做吃准吃透、用好用活政策的楷模。同时,要结合实际,开拓创新,注重政策供给和解读,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政策性问题。

(四)从严从实抓督查奖惩

坚持以落实为标准,以效果为目的,加强督查力量,整合督查资源,创新督查方式,注重督查结果运用。认真落实约谈和末位淘汰制,强化督查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16713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