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8_/2017-1024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9-03-27 09:11:00 文  号:楚政通〔2009〕15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实施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9-02-17 11:35:47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实施意见的通知

楚政通〔200915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楚雄州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实施意见》已经十届州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OO九年二月十七日

楚雄州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

市场开发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打造彝族文化精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彝族文化名州的战略,紧紧抓住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我州文化旅游产品和交通区位优势,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快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旅游市场开发力度,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素质,打造楚雄精品旅游环线,把我州建设成为全省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一)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当前,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正处于产业爬坡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把更好地满足旅游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更加自觉地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科学发展作为旅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就是要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通过线路统筹、形象整合来推进旅游产品培育、旅游接待设施改善和旅游交通建设;通过线路统筹、形象整合来优化各项旅游要素,合力打造旅游整体形象,共同开发和推广旅游线路,实现旅游经济的持续、健康、循环发展;通过线路统筹、形象整合将潜在的市场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市场,为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清除需求方面的制约和提供有效的需求保障。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统筹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作为带动、拉动和联动全州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重大工作,牢固树立抓统筹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就是抓经济发展,抓结构调整,抓城镇化推进,抓文化建设,抓投资环境,抓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动统筹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工作,促进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推进全州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为重点,以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为动力,大力推进资源产权市场化,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实现旅游品牌资本化,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格局。以中国禄丰世界恐龙谷(一期工程)、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核心景区彝人古镇为代表的旅游产品开发取得新成效;以黑井古镇、石羊古镇为代表的旅游小镇建设取得新进展;以元谋土林、武定狮子山为代表的景区创A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南华咪依噜风情谷、大姚三潭瀑布为代表的乡村文化旅游开发异军突起。随着安楚、楚大、南永、永武高等级公路的建成通车,以及元双、禄武、楚广、昆武公路的开工建设,环州交通实现高等级化,旅短游长变为现实,楚雄环州旅游线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旅游产品聚合度最好、通达最为便利的线路之一。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就是通过线路统筹、形象整合,使散落在全州各地的景区景点、旅游小镇、旅游特色村等旅游精品,像珍珠一样通过旅游线路串连起来,成为云南旅游发展中的一条精品项链,把我州打造成为全省继昆明西双版纳、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之后的又一条精品旅游线路和全省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推进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三)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提升楚雄旅游产业素质的必然选择

当前,旅游市场发展正由普通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由大众化向多元化、个性化、高档化转变。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就是要通过线路统筹、形象整合,针对楚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地围绕市场需求来加快解决,充分实现产品与市场的紧密结合。目前我州旅游环线上的景区景点、星级旅游饭店、旅游车辆、旅游公共信息系统、购物店、旅游厕所、人性化娱乐设施、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仅能满足普通大众观光旅游者的基本需求,而对高端游客和团队的服务要求差距较大,特别是与国际化旅游服务接待水平相距甚远。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就是要把我州旅游食、住、行、游、购、娱诸要素提升为与国际化旅游服务接待水平接轨的现代旅游服务接待体系,达到差异化、个性化、高档化的服务接待能力,实现楚雄旅游产业素质和旅游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

(四)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扩大楚雄旅游影响力的现实需要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必须加强政府、企业之间的联动配合,共同规划设计旅游线路,同步实施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协调旅游产品的结构和空间布局,共同设计整体的区域旅游形象,联合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建设开放的区域旅游市场。我州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享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统筹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需要对楚雄宏观旅游形象的推广和微观旅游产品的推介,组织高水平的营销策划和大规模的宣传促销。通过线路统筹、形象整合,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示我州文化旅游产品的多样性、多元性、神秘性和奇特性,展示我州旅游目的地的可达性、愉悦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树立楚雄文化旅游新形象,提升彝州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吸引和招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二、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战略机遇,按照线路统筹、形象整合的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目标,建设旅游目的地为核心,推出旅游新线路为重点,开发大项目为载体,加大市场开发为突破,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加快资源整合,规范行业管理,壮大产业规模,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活力楚雄、构建和谐彝州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要求

以筹办2012年第21届国际茶花大会为契机,1年打基础,2年见成效,3年形成精品旅游环线。到2011年,把风情彝州之旅环州旅游线打造成为云南精品旅游线路,有机融入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线,把楚雄建设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能够吸引中远程目标客源市场,产业体系健全,经济效益显著的云南新兴旅游目的地;实现接待海外旅游者2.4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82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36亿元,旅游发展综合实力和效益进入全省中等水平。

(三)基本原则

1. 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有景区、交通、饭店等硬件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改造和建设,也有服务人员素质、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等软件工程的升级换代,还有大规模的联合促销。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相关部门和旅游企业要遵循旅游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克期完成,确保3年实现总体目标。

2.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政府和市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州处于旅游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政府对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协调和推动作用。要引导市场在旅游投资、市场开发、产品促销、经营服务等与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密切相关的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各旅游企业要从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中抓住机遇,不断开发新产品,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参与大规模联合促销活动,在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中大显身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3.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特色的原则。随着旅游消费呈现多元化、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必须以游客的需求为前提,大力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充分考虑旅游者的消费需求、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在食、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游客至上、诚信经营的意识,以周到、热情、便捷、优质的服务,充分体现对游客的关心和爱心,让游客满意。要突出特色,通过彰显彝族文化特色、旅游资源特色,增强旅游线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形成旅游精品,赢得市场和游客。

4. 坚持统筹兼顾、整合资源的原则。在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中,要以资源整合为基础,实现统筹协调发展的新突破。要围绕旅游项目开发,整合发改、交通、建设、旅游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统筹好以交通、城镇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多渠道、多层次有效开展楚雄整体旅游形象的宣传和旅游市场的开发,整合外宣、外事、侨台、广电、新闻出版、教育、体育、旅游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统筹构建旅游大外宣格局;要加大对民族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开发,整合宣传、文化、文产、民族、宗教等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统筹好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互动发展。

(四)工作重点

1. 在抓好项目开发和优化文化旅游产品结构上着力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产品建设是核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推动中国禄丰世界恐龙谷二期工程、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康体娱乐区和中华彝寨项目、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坛、世界和平园暨万国精典建筑旅游度假城开工建设。楚雄州博物馆、大姚三潭瀑布景区争创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黑井、石羊争创为云南旅游名镇;楚雄紫溪山、永仁方山、元谋江边龙街渡红色旅游争创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华县争创为全国农村旅游特色县。全州形成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满足不同层次旅游消费者的需要。

2. 在抓好旅游形象树立和开拓客源市场上着力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宣传促销是重点。在立足昆明、攀枝花等重点客源市场的同时,要加大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以及港澳台、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宣传促销力度。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机制,建立促销奖励办法,提高宣传促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方式,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大力推进无障碍旅游;着力推行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加大旅游节会产品开发。统筹州、县市人民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共同打造楚雄旅游整体形象,共同开发和推广旅游线路。

3. 在抓好以交通、城镇为主的公共服务设施上着力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交通、城镇等公共服务设施是基础。要积极推动以元谋、武定为重点的主要景区景点旅游公路的建设和改造。结合旅游交通的建设,合理布局旅游休憩点、旅游厕所、加油站,完善公共标识系统,注重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以楚雄、大姚、元谋、武定为节点,进一步推进城市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旅游目的地游客中心及集散结点游客服务中心系统,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安全救援基础设施平台。完善旅游功能,提高城市的接待和服务水平。以楚雄市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为重点,带动一批优秀旅游县城的建设。构建全州服务旅游、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旅游基础设施配置格局。

4. 在完善和壮大旅游要素上着力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完善和壮大旅游要素是关键。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方针,完善和壮大旅游要素,进一步加快永武高速公路沿线元谋、武定、禄丰、永仁等旅游节点县旅游住宿设施建设。楚雄市新建1个五星级饭店,其他县各建不少于1个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依托全州丰富的农产品、林产品等生物资源优势,开发以楚雄地方名特食品、彝族菜肴、风味小吃等为主的特色餐饮文化。大力开发以彝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地方特色产品、彝族药品等为主的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提高全州文化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积极发展民族文化演艺业,增强楚雄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5. 在提升全州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上着力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人才是保障。要在全系统大力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教育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改变队伍素质偏低,管理能力、经营能力、开拓能力较低的状况,进一步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整合旅游教育培训资源,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加强重点人才、短缺人才、中高级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使旅游人才在数量上、质量上和结构上满足统筹全州旅游线路开发与宣传促销工作的需要。

三、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州、县市人民政府一方面要在战略规划、形象宣传、政策规章、市场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另一方面要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从2009年起,州级财政每年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市场开发、项目规划包装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旅游产业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的实际情况,建立30万元至5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逐步加大投入力度。

(二)打造旅游龙头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旅游企业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必须改变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的状况,做强做大旅游企业。在发展模式上,要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依靠管理和技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依靠服务创造价值;在发展目标上,由主要强调经济功能向发挥经济、社会、文化等综合功能转变;在发展导向上,由过去以供给为主导,转向更多地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全面提升旅游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各旅游企业在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中,要统一宣传,整体促销,改变各自为战,重复促销的局面,形成旅游营销合力,实现资源和利益共享。

(三)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大力拓展客源市场

市场是旅游业发展的生命。培育市场、拓展客源是旅游业的中心工作。要健全机制,逐步建立政府负责旅游整体形象和旅游目的地宣传,企业负责产品促销和细分市场及招揽游客的分工格局及相关机制。要加强与客源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的合作;州、县市要上下联动;旅游企业和景区景点要互动合作,开展联合促销。要建立《楚雄州海内外旅游促销奖励办法(试行)》,采取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和支持各旅游企业积极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对招揽游客业绩突出的予以奖励。认真实施旅游宣传促销的五个一工程,各旅游企业要高水平、高质量地制作一条短信、一份折页、一张光盘、一份地图和一份旅游纪念品,做好旅游宣传品进景区、进饭店的工作,发挥宣传品的应有作用。

(四)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大工作协调力度

各有关部门要增强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的意识,主动配合旅游部门做好工作,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职责。发改委要把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旅游产业政策,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统筹安排。旅游、财政、建设、国土、林业、水利、文化、宗教、体育、环保等部门,要共同搞好旅游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和管理。公安、交通、工商、物价、质量技术监督、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加强旅游运输安全、商品价格、市场秩序、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己的职能,制定本实施意见的具体落实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

(五)进一步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是州委、州人民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要决策,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这一重点工作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州人民政府决定在州文化旅游产业协调指导组的基础上组成统筹全州旅游线路与市场开发协调指导组,实行两项工作一套班子领导开展有关工作,办公室设在州旅游局,简称统筹开发办。各县市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协调解决统筹开发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统筹开发工作,切实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分工落实的统筹开发工作格局。要建立表彰奖励制度,对统筹开发成绩突出的县市、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影响统筹开发工作的,要追究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