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9_/2017-1025007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5 10:41:00 文  号:楚政办发〔2003〕6号
标 题:
楚雄州2003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意见
成文日期:2003-02-20 09:21:45

楚雄州2003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意见

楚政办发〔2003〕6号
  

  200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第一年,“十六大”报告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出的目标是“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国市场自由流动”。朱镕基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事关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根据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州工作实际,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讨论,提出我州今年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作为完善我国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措施,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决定》精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总结经验、趁势前进、巩固成果、突出重点,坚定不移地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政治、精神和物质文明建设。
  二、工作重点
  (一)巩固整治成果,继续抓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城乡同步继续抓好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农资、烟草和重要生产资料为重点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加强重点行业和重要商品的规范管理。二是以查处骗税、偷税、非法减免税和重点行业个人所得税为重点,强化税收征管,深入打击虚开、伪造和倒卖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活动。三是以整顿占有独占地位的部门和行业限制竞争、强制交易、价格歧视为重点,打破地方保护和行业垄断。四是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秩序,扩大、健全药品采购招标工作范围和制度,严厉打击、取缔非法行医和非法药品广告。五是以规范业主、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商行为,查处规避招标、假招标、随意压价、不执行强制性标准、弄虚作假为重点,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六是以清理音像经营场所,查处非法经营的“网吧”、“游戏机房”和非法出版物为重点,整顿文化市场。七是以依法关闭产品质量低劣、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厂小矿和整治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的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和使用全过程为重点,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特别是“非标”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八是以清理非法用地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为重点的土地、矿产资源整顿规范。九是抓好民心工程的落实,继续抓好“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十是继续开展农资市场、集贸市场、旅游市场、加油站和治理道路站点及向机动车乱收费等专项整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着力治本。在做好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扩大领域,注重治本措施,突出以下工作重点:一是加快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以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认证和五类食品准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研究治本之策,抓好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二是开展向机动车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卡的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减轻运输行业负担。坚决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取缔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公路站卡,从根本上解决机动车费用负担重、超载严重的问题。三是清理整顿社会中介机构,规范社会中介机构行为,引入适当竞争,落实行政机关彻底与中介机构脱钩的有关规定,使中介机构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四是以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重点,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五是进一步强化社会督促,加大落实省人民政府取消收费项目和重申取消收费项目的决定的力度。
  三、工作目标
  在2002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扩大战果,对上述十个方面和五个重点进行整顿,使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活动势头得到更明显遏制;使群众反映强烈、后果严重、影响恶劣,触犯法律的大案要案得到揭露、处理和惩处,在此基础上,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长期不懈地开展下去。具体目标是:
  (一)打击非法经营,杜绝非法市场主体参与市场活动,尽快建立和完善统一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二)营造更加良好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社会氛围,使制假、售假者无立锥之地;彻底根除假冒农资商品;逐步建立“菜篮子”产品标识和质量安全认证制度。
  (三)提高全社会的税收意识,做到依法征管,依法纳税。
  (四)进一步规范医疗和药品市场,在全州公办医院推行药品采购公开招标制度,杜绝假、劣药品进入医疗机构和药店;取缔非法行医。
  (五)继续治理“三乱”,规范执法收费;结合垄断行业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和完善垄断行业监管体制,继续推进农村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降低电价,减轻农民负担;抓好向机动车乱收费和道路站点整治工作,切实减轻运输行业负担。
  (六)建立产权明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中介服务机构,创造公平、公开的竞争服务环境,加强中介机构监管。
  (七)建立完善的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管理体系,打破建筑市场的地区垄断,依法报建,依法招投标,依法实施施工许可,严格基本建设程序,杜绝建筑市场的暗箱操作和房地产市场的欺诈行为。
  (八)严格执行文化市场管理有关规定,促进健康、文明、安全的文化市场秩序。
  (九)坚持地方行政一把手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各项基础工作,严防关闭矿点死灰复燃,各类安全事故明显降低。
  (十)严格土地、矿产资源执法,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杜绝各类非法用地和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案件发生。
  四 、工作措施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采取有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要充分认识抓好整顿工作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有关部门必须密切合作,形成合力。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分工指导、各方联合行动”的原则,做到思想统一,组织落实,人员到位,责任明确,把此项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轨道,坚持不懈,抓好抓实。
  (三)继续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要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文化市场、集贸市场、建筑市场及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依法从快从重惩处犯罪分子;加大办案力度;严惩内外勾结的腐败分子。要坚决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只要是违法违规和犯罪行为,都要查个水落石出,绝不手软。
  (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继续完善举报奖励制度,要采取措施切实保护举报人,对打击迫害举报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严惩。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使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和行为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五)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要通过堵源头、把入口,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及管理法规,努力培育彝州良好市场环境。在加强对钢材、药品、医疗器械、食品、酒类等重要商品的市场监测监管的同时,结合我州特色农业的发展,推进食品安全体系的建设,开展绿色市场认证制度,推动和督促企业建立“菜篮子”产品标识和质量安全认证制度,在对大米、面粉、酱油、食醋、食用油实行市场准入认证的基础上,扩大质量认证的范围和品种。强化对拍卖业、典当业、生猪屠宰、旧货流通、展览业等特殊行业及特殊商品的管理。
  (六)加快垄断行业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对独占地位的部门和行业限制竞争、强制交易等行为加强监管。有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地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尽快建立和完善统一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
  (七)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要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加快健全社会信用制度。要切实加强德治的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全社会的商业道德水平,增强全民信用观念。注重研究企业和个人信用评价、考核和公开体系,通过网络技术,逐步建立企业行为档案,加强监管,对制假售假、走私贩私、逃汇骗汇、偷逃骗税金融诈骗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受到全社会的监督。创造投资者满意的优良环境、树立“诚信楚雄”的良好形象。
  (八)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依法行政机制。减少行政性审批,规范审批程序,对审批者实行权责挂钩。清理和废止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政策、规定。完善政务公开和行政性收费预算管理,严禁个人利益与自收、罚没收入挂钩,坚决贯彻省政府云政发[2002]154号文件,督促好取消30个收费项目和25个重申取消项目的落实,杜绝向企业和个人乱收费。加强对中介组织工作人员执业道德和法律教育,严禁政府工作人员在市场中介组织中兼职和持有股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突出问题,对违规违纪、执法犯法的,要追究当事人,直至地方主要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九)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追究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十)认真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的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治理向机动车辆乱收费和整顿道路站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实施意见》,对辖区内的公路站卡进一步清理,坚决取消违规收费项目、取缔非法设立的流动和固定站卡;清理交通、交警等涉路涉车部门的收费项目,取消不合理的收费,减轻机动车负担。
  (十一)进一步抓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舆论监督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重点进行集中宣传,保持高压态势,对一些重点案例及时曝光,震慑有违法经营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对一贯讲求信誉、依法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讲求商业道德的氛围。
  (十二)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好有人做事,有钱办事问题,对所需工作经费、设备等问题各级领导要认真落实。州县(市)政府对整顿领导小组成员要及时补充加强,要继续给予整顿办必要的经费安排,以保证工作有人抓、动态有人知、情况有人报。
  2003年我国将迈开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是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协调配合,通力合作,为实现州委提出的“率先在滇西八地州和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市场经济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OO三年二月二十日

主题词:经济管理  经济秩序  整顿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