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2018-0731005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7-02 10:58:26 文  号:
标 题: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5号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5号建议的答复

吴海芬、李茂学、刘文跃、李 坚、杨仕坤、李林波、付永新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库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面积与分配宅基地面积差距给予补偿的建议》已交楚雄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乌东德水电站是国家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建设的重大战略工程,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西电东送”的重大基础工程,是我省从能源大省转变为能源强省的关键工程,也是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工程。工程实施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库区脱贫攻坚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涉及楚雄州武定县、元谋县、永仁县8个乡镇、21个行政村、73个村民小组,搬迁安置人口14084人,占库区搬迁总人口的45%,建设征地57.5平方公里,占库区征地总面积的42%。其中,元谋县江边乡集镇需整体迁建。

2011年1月1日,省政府下达了“封库令”;2011年1月~12月,对建设征地范围内实物指标进行全面调查,各县人民政府对调查成果进行了行政确认;2014年11月6日,省政府对《规划大纲》进行了批复;2015年8月26日,省移民开发局对《规划报告》进行了批复;2015年12月,乌东德水电站项目获国家核准建设。

乌东德电站移民工作自2016年全面启动以来,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乌东德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依据《规划报告》,集镇安置点住宅用地每人20平方米,每户不超过100平方米;农村安置点宅基地每人30平方米,每户不超过150平方米。随着移民工作的深入开展,移民诉求不断增多,矛盾问题不断凸显。特别是关于对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库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面积与安置点分配宅基地面积差距给予补偿的问题,移民反应强烈。

二、办理情况

在2018 年3月7日召开的楚雄州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现场协调领导小组第四次协调会议上,已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由于目前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撑,还无法解决。鉴于原移民的房屋已在实物指标调查后依据省政府批复的《规划大纲》和省移民开发局批复的《规划报告》给予补偿,并对移民按照《规划报告》进行安置,而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库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面积与安置点分配宅基地面积差距给予补偿的政策尚未明确,因此该事项目前无法解决。

收到你们的建议后,州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9日召集州移民局、州国土资源局专题作了认真研究,鉴于州级无法解决此问题,会议要求州移民局向省移民局汇报,请求给予解决。省移民局的答复意见是:农村集体土地使用证面积与分配宅基地面积差距应给予补偿的问题在已建的国家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中都普遍存在。目前,已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已开展了调研工作,待国家政策出台相关政策后,再结合实际另行研究解决。目前只能向移民群众做好说服疏导、解释教育工作。

州人民政府和州移民局将采取多种形式继续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同时,形成专题报告报省移民局,直至有最后结果。

楚雄州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9日

(联系人:楚雄州移民局杨永林,电话1398785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