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0_/2017-1023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10-23 10:58:00 文  号:楚政办发〔2008〕7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电影工作的意见
成文日期:2008-04-22 09:48: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电影工作的意见

楚政办发〔20087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实现《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十一五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规划》和《云南边疆解五难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以及《楚雄彝族自治州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目标,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广播电视局等部门关于做好云南农村电影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云政办发〔2007265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州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

农村电影工作,前期为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是国家发改委、广电总局和文化部领导下开展的一项电影工程和文化建设项目,目标是力争在二十一世纪初,基本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工程实施以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我州农村电影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广大农村对电影文化生活的需求仍还有较大差距,全面实现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目标还任重道远,进一步解决好农民看电影难问题仍是摆在各级人民政府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为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做好农村电影工作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宣传普及农村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对农村电影工作的领导,州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以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红民为组长的楚雄州农村电影工作领导小组,州文化局、州广电局、州财政局等相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为成员,并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比照州的做法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将农村电影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工作职责,扎扎实实抓好农村电影工作。县、市领导小组要与相关部门签订《农村电影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严格考核,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目标。

三、分工协作,落实责任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整合资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原则,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州文化局负责全州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行业宏观管理,受领导小组委托与省及各县、市农村电影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农村电影工作目标责任书》;争取、协调省、州级设备及经费投入;组织片源,管理、发行、调度全州农村16毫米电影拷贝;制定下达全州县、市农村电影年度指导性计划放映任务,督促落实,监督检查、管理考核全州农村电影及推广农村电影数字化改革等项工作。

广电部门负责争取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农村电影工程专项资金,支持、配合文化部门工作,推动彝州影视事业健康发展。

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农村电影投资计划的拟订并按批准计划及时协调下达有关资金;对需要按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的项目审批、备案等给予积极支持,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配合工作。

财政部门负责将农村电影免费放映补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保证必须经费随经济增长而逐步增长;对农村电影专项资金实施拨付和使用监管工作,建立持续投入、持续增长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保证农村电影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农村电影放映活动持续有序开展。

教育、科技、科协、扶贫等部门主要负责支持配合文化部门,充分发挥电影宣传寓教于乐的优势,积极支持、参与整合资源,利用好所拥有的资源,依托电影手段为全州开展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普宣传教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和普法宣传、科技扶贫等项目提供支持帮助,促进全州电影事业持续发展。

四、加强管理,建立机制

各县、市农村电影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总结安排农村电影工作,签订《农村电影目标管理责任书》,及时协调和解决农村电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加强监督,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认真做好管理工作。逐步建立起一套政府统一部署,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组织实施、业务部门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把我州农村电影工作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五、推进改革,服务农民

农村电影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农民需要为基本取向,始终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积极推行农村电影数字化改革,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改革思路,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农村数字电影队,逐步培育农村电影市场,减轻财政负担。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对农村电影放映企业和个人除了按规定加强行业管理外,要给予积极的扶持,并加强对其进行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的现代化农村电影放映队伍,为彝州经济建设、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OO八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