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7_/2017-1024003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08-12-22 14:55:00 文  号:楚政通〔2008〕7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11·02”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08-11-19 16:31:29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11·02”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11·02”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楚政通〔200876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州“11·02”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灾民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各项抗灾救灾工作正深入有序推进。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受灾严重的地区均属于偏远山区,通往灾区的道路均因灾害严重毁坏中断,目前通往两个重灾乡镇的公路经过努力虽已抢通,但乡镇通往重灾村委会、重灾村委会通达村组的公路短期内还无法全面打通,救灾物资不能直接运抵重灾点,工程机械也无法进入展开施工;由于交通方面的因素,六有两确保的工作和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针对当前抗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根据1111日楚雄州“11·02”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11·02”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工作的指示和云南省灾情汇报会精神,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统筹协调,科学高效地组织好抗灾救灾工作。

一、继续着力做好救灾应急后续工作

在巩固已取得的应急抢险工作成绩的同时,致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灾区群众生活安排工作。一是继续安排好紧急转移灾民的生活问题。严格按照六有三确保即:有安全临时的住所、有饭吃、有清洁水喝、有防寒保暖衣被、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孩子有学上;确保不因为发生次生灾害再发生新的伤亡、不因为工作不到位而发生新的伤亡,确保不发生疫情,确保灾区治安良好、社会稳定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工作。二是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解决好受灾群众安全过冬问题。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备足必要的救灾物资,及时将救灾资金和充足的粮食、棉衣被等物资组织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严防灾民受冻挨饿而发生意外。三是对因灾绝收的农户,要统筹解决过冬、春荒等问题,确保灾民得到应有的救济,对三无人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制定和实施救助方案,保证特困灾民的基本生活需要。四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制定安全措施,严格监督检查,高度重视做好用火、用电等安全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失踪人员搜寻、伤员抢救和死者善后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继续组织救援力量,竭尽全力查找、搜寻失踪人员,确实无法挖掘出来的遇难者或无法找到的失踪人员,要认真做好家属、亲属的思想工作,不再挖掘,采取立纪念碑等方式处理;继续重视做好重伤员的救治工作,使伤员早日治愈康复;及时安埋罹难人员,妥善处理好死者的善后问题,做好死者家属、亲属的抚慰工作。

(三)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灾区防疫工作。要加强饮用水源的检测,确保灾区饮水安全。要增派足够的卫生防疫人员,调供足够的消毒药品,强化消杀措施,确保有充足的卫生防疫人员和消杀药品到位,确保灾区不发生疫情。在搜寻和处置尸体的过程中,要采取必要的隔离和防护措施,高度重视做好救灾人员和灾民的安全保护工作,同时,要对灾民加强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普及。

(四)进一步做好确保重灾区生命线畅通的工作。要加紧抢修公路,特别是楚雄市西舍路乡和双柏县嘉镇通往重灾区村委会及重灾点的道路能修复或开挖的尽力修通,确保救灾物资及时运抵,并为今后恢复建设打好基础。加强灾区电力、供水、通信保障工作,确保灾区组织救灾和灾民基本生产生活需要。

(五)进一步加强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防及治理工作。要对全州范围内的地质灾害监测点进一步明确,明确责任,落实专人,实行全天候值守监测并做好险情分析、预报工作,切实采取措施落实好紧急避险预案。对地质灾害和水库、坝塘、矿山等其他灾害隐患点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发现问题迅速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由于我州地质结构复杂,前期雨水浸透饱和后,天晴后由于土壤收缩也有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必须引起重视,加强防范。

(六)进一步调查核实灾情。重灾县和受灾乡镇要组织干部和专业人员进村入户,以民房灾害损失评估为重点,详细核实受灾户人员伤亡、房屋倒损、其他财产损失情况,严格按照四审核、两张榜公示的程序,即灾民自己申报、村民评议小组评议、县乡评估小组实地审核评估并在全村范围内公示3天、无意见后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乡镇审核后报县市民政局审定并重新返回灾民所在村组公示3天、无异议后才正式确定重建户。详细摸清民房受损情况,确保灾害定损经得起检查、不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各乡镇拟重建户及灾害损失情况必须分乡镇分村委会分村民小组列名册上报县市组织恢复重建部门审定,经县恢复重建部门审定的重建户作为县市安排补助的依据,并作为州、县市查核认定和恢复重建验收的依据。同时,安排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受损等情况进行评定,并完善相关的鉴定手续。各乡镇、县市在此基础上,于11月底前向州人民政府上报综合灾害损失评估报告。灾情和灾害损失评估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漏报、重报、虚报,否则一经发现要严肃追究行政一把手的责任。

(七)进一步加强救灾物资、资金的调度、管理和使用工作。纪检监察、审计和财政等相关部门要提前介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程监督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调度、管理和使用情况。对灾区急需的救灾物资及时协调调度,并严格按制度管理和组织发放,确保各类救灾物资能迅速发送到最急需的灾区和灾民中。严格按照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资金管理的规定安排使用救灾资金,此次中央和省安排的救灾资金主要用于受灾最严重的楚雄市和双柏县,其余县主要是通过自筹和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专项资金解决;两县市救灾资金,又主要是用于民房恢复建设,其他系统主要通过对口向上级争取项目来解决。

(八)进一步加强灾区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村民自治组织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灾民的思想教育,充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搞好生产自救。对因灾损毁的农田及其水利设施,要动员群众群策群力,加紧修复,抓好冬季农业综合开发措施,增加群众收入。灾区各级政府要统筹整合好水利、农业和耕地复垦、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水毁农田恢复工作。

二、迅速着手组织恢复重建工作

在做好灾害损失评估工作的同时,加紧谋划和展开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着眼长远、分步实施的原则,把民房恢复重建作为重点,并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农村民居地震安居工程、民族团结示范村、散杂居民族扶持、财政奖补一事一议试点项目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力度整合项目和资金,集中投入恢复重建,确保对倒房户的补助及房屋重建质量水平不低于地震恢复重建标准。

二是在选择重建方式和重建地点时,对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住户,要按照当治则治、能搬就搬的原则,坚持把安全选址放在第一位,有效避开地质灾害隐患。对处于地质灾害隐患内需另行选址异地搬迁安置的,先争取治理地质灾害项目资金解决搬迁费用,同时积极争取异地搬迁项目资金支持。

三是要严格建房标准和质量。恢复重建要集中力量,坚持标准,能盖砖房的尽量不盖土木结构房屋,特殊情况只能建土木结构房屋的,必须由建设部门统一确定设计户型结构,确保结构安全。实施重建中要全过程加强对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管,保证恢复重建工程的质量技术水平。

四是资金补助标准。财政对民房重建的补助标准按不低于“8·30”地震民房重建的补助标准执行。受损户除特别困难户给予适当补助外,原则上由受灾户自己解决修复问题。

五是力求迅速启动重建工作。灾区县市不能等国家、省的资金下拨才开始恢复建设,灾情一旦核定,就必须立即着手恢复重建。为推动恢复重建工作迅速户动,按每户可按3000元至5000元的标准先预拨恢复重建资金,尽快组织实施灾区民房恢复建设,确保20094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区民房恢复重建任务。

六是要针对这次特大自然灾害不可能争取一次性补助更多恢复重建资金的实际,紧紧抓住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的机遇,扎实做好相关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编报项目,尽可能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以解决基础设施恢复建设资金的问题。

这次受灾的主要地区都处于哀牢山区,山高箐深,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突出,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此,要把这次灾害作为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尽快实施哀牢山公路通乡油路工程,同时楚雄、双柏、南华3县市要加大实施民修公助修通村组公路的工作力度,州交通部门要积极给予支持和帮助争取上级支持,争取在3年内解决哀牢山公路提高等级和我州哀牢山片区20户以上适宜通公路的自然村通路问题,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借助哀牢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加快生态文化旅游业建设。其他灾区也要抢抓机遇,统筹上报好项目,积极协调争取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支持,提升发展基础水平。

七是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动员社会各界自愿、量力捐赠帮扶,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州级各部门要尽快组织捐款捐物活动,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特别是要动员社会力量为灾区人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挂钩联系领导和有关部门要主动帮助挂钩联系点的受灾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尽可能地为受灾户恢复重建提供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控制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让受灾群众得到的补助资金发挥出最佳的效益。

八是加强做好宣传鼓劲工作。舆论宣传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要组织力量宣传在抗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受灾群众的信心和干劲进一步调动起来。州级和县市宣传部门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准确把握抗灾救灾的舆论导向,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抗灾救灾工作的宣传力度;州抗灾救灾指挥部和州委宣传部要及时制作抗灾救灾宣传画册,拍摄一部抗灾救灾专题片,为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州级有关部门到省、到北京汇报灾情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作好准备。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州严重的灾情,全面展示全州干部群众抗灾救灾中体现出的良好风貌,以真实的情况和感人的事迹,争取上级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九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实行四包责任制,保证恢复重建工作严格按部署推进。比照“8·30”地震恢复重建的做法,继续实行州级领导挂县市包乡镇,县级领导挂乡镇包村组,乡级领导挂村包村组,县、乡机关党员、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分级包干,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挂钩领导要认真帮助灾区研究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恢复重建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挂钩联系县市、乡镇、村组和户圆满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三、统筹好当前的各项工作

要统筹好抗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一手抓抗灾救灾工作,充分考虑到灾区的长远发展,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研究和谋划好明年的工作,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抗灾救灾工作的圆满完成;要统筹好“11·02”特大自然灾害与“8·30”地震抗灾救灾工作,一方面加快推进“8·30”地震恢复重建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尽快明确并及时下拨救灾资金,确保受灾农户春节前搬进新居,另一方面,要借鉴“8·30”地震恢复重建好的做法和经验,继续抓好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核实灾情,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大灾区群众的帮扶指导力度,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抓紧研究规划恢复重建工作,及早启动民房恢复重建,确保“11·02”特大自然灾害受灾农户按计划搬进新居;要统筹好抗灾救灾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妥善安排好抗灾救灾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一方面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恢复重建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把恢复重建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把恢复重建情况作为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准。

 

OO八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