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01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7-21 09:41: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执行该《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州美育教学工作,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进美育教学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分别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强和改进美育教学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和改进楚雄州中小学校美育工作,有利于全面推进全州素质教育。为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州教育局等部门起草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的形成主要经历了调查研究、形成初稿、修改完善三个阶段,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方案》的出台,将起到以下作用:

一是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方案》提出了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

二是加快美育课程建设。《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切实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程。支持学校开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校本课程和特色课程,与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有序衔接。

  三是加快推进艺术精品进校园活动。《方案》提出加快建立学校与当地艺术剧团互动机制,开展艺术精品进校园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在美育活动中将更加注重育人作用,抵制低俗趣味的内容和形式。

四是有效整合社会美育资源。《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社会文化艺术单位在组织、辅导学生美育实践活动方面的资源优势,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进课堂。

  五是有效推动城乡美育均衡发展。《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全州城乡学校美育对口帮扶活动,鼓励美育特色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切实推动城乡美育工作均衡发展。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三块主要内容,第一块为总体要求,第二块为重点工作任务,第三块为完善美育保障机制。

  (一)总体要求。共有二节,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二节。《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二个方面提出了全州学校美育工作的发展战略。工作目标为:学校美育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美育特点与规律,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到2018年,全州美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教研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州中小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配齐配足音乐美术教师,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学生参与校内艺术课程和艺术活动比例达到100%,形成民族艺术特色与传统。到2019年,全州中小学校音乐美术学科设施设备配备全部达到省定标准,重点加强农村学校美育推进力度。全面推行美育课程改革,建立满足多样化美育课程需求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到2020年,培养一批省、州级美育教学名师,组建一批美育名师工作室和美育学科优秀教研组,评选一批州级美育精品课,打造一批示范性的美育特色学校。实现城乡学校美育均衡发展,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明显提升;构建起幼儿园和中小学各阶段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人人参与、凸现彝州特色的现代美育体系。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为十节,是将《方案》发展目标变为现实的重要路径。一是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加强实践活动环节,增强课程综合性。二是加强美育课程建设,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逐步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程。 三是明确美育课程开设要求,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开设美育课程,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逐步增设舞蹈、戏剧、戏曲等课程,确保美育课程课时总量达到总课时的9%,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按总课时的11%开设美育课程。四是注重美育实践活动课程化管理,将美育实践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五是注重美育的渗透与融合,加强美育的学科渗透与融合,挖掘不同学科中丰富的美育资源和价值,将美育与各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六是整合社会美育资源,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场馆、非遗传承馆等资源优势,开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七是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根据美育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逐步配齐专职美育教师。八是推进美育协同创新,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家庭和社会的正确育人作用。九是推动城乡美育均衡发展,优先发展农村学校美育工作。十是发挥校园文化的美育作用,以育人为宗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导向,积极开展小型、灵活、多样的校园美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积淀校园文化内涵,陶冶师生审美情操。

(三)完善美育保障机制。分为七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二是加大美育投入和建设力度;三是切实保障美育教师待遇;四是探索建立学校美育评价制度;五是加强美育教学科研工作;六是强化美育实践活动安全管理;七是建立美育监测与督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