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017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7-25 09:27: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州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719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全州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好的理解该《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委第十届二次全会在安排2017年经济工中都作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决策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营造良好环境,提高企业素质,使大企业顶天立地。深入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使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推动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部署和要求,州发改委从201612月开始,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培育发展市场主体政策精神和借鉴上海、青海等省区加快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楚雄州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了《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楚雄州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通过召开专题讨论会、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并经州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于201752日正式印发了《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性、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保障机制5个方面的内容。

(一)关于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性

近年来,楚雄州着力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力度,市场主体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全州各类市场主体达12.33万户,但市场主体数量不足、规模小、竞争力弱,与楚雄州的资源、环境、区位优势还不相称。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是推动楚雄州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为全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和发展作为的重中之重来抓。

(二)关于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总体要求:围绕到2020年全州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主攻方向,推动供需结构有效匹配、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良性互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增强壮大骨干企业与培育扶持小微企业共力,深化改革与依法行政同步,完善政策与强化服务共进,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建立和完善企业从孕育、出生、发展、做大、做强各个成长阶段的配套政策措施体系,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个体商户枝繁叶茂、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协调支撑、各类市场主体富有活力的新局面。

目标任务:2017年,全州市场主体新增1.2万户,总数达到13.5万户左右,农民专业合作社3300户。到2020年,市场主体户数占人口比重提升到6%,总数超过17万户,力争达到1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000户以上。

(三)关于市场主体主要任务

1、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开市场主体准入限制,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五类人员在培训、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方面给予补贴,在创业方面创业补贴。

2、加快培育小微企业,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整合省州每年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资金,以入股、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强化骨干企业聚合拉动,通过加大培育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在财政资金安排上予以重点扶持。

3、加快培育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烟草、冶金、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石化、现代商贸物流、新兴服务十大产业。

4、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业经济发展、园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五大攻坚工程。

(四)关于扶持政策措施

1、建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完善促进产业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大力鼓励企业扩销促产,化解过剩产能激发发展动力。

2、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社会消费增长,建立完善支持创新创业体制机制。

3、稳定房地产市场,有效消化商品房库存。建立房地产市场风险化解防控联动机制,支持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继续实施好楚雄州商品房去库存实施方案。

4、加大进出口奖励力度,在积极争取每年省财政奖励资金支持的同时,州财政每年安排650万元,支持外贸发展。

5、大力降低企业用电、用地和物流成本。严格执行国家年度输配电价政策,鼓励和帮助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合理降低用电价格。发挥铁路运输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使更多的企业和产品享受到铁路运价优惠,降低铁路运输成本。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年度企业用地优惠政策,大力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6、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减税政策,严禁征收过头税,对国家明确的区间减税降费政策,对国家明确的区间减税降费政策,力争执行上限优惠政策。

7、全面落实社保优惠政策。认真落实社会保险费缓缴和稳岗补贴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8、缓解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加速资金周转。积极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探索建立融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

9、强化人才智力支撑。继续全面落实《关于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到楚雄州园区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及时调整完善有关内容,制定更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措施,使各项鼓励政策得到及时兑现。

10、培育企业家队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管理、领导能力提升培训,加快建设一支创业创新力强、善于开拓奋进、精于前沿技术、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家队伍。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支持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11、提升企业社会信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强化信用意识,维护公平竞争。

12、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精减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

(五)关于保障机制

1、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简化登记手续,积极推进 一颗印章管审批试点改革,有效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市场准入成本,不断优化政府服务。

2、加大宣传政策力度。广泛运用各种媒体和多种手段,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使全社会了解熟悉、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

3、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引导市场主体、依靠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的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工

4、加强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中环节多、进度慢的问题,切实解决重布置、轻落实,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问题,畅通政策最后一公里,让政策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