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019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8-11 11:12: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710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更好地理解《意见》的相关内容,现就《意见》的主要内容等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69号)精神,加快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以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大电子商务在农村宣传、应用力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1、《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69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8号)

三、主要内容

《意见》明确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将我州建设成为辐射滇西乃至东南亚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建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构建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为重点,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探索创新农村现代流通模式,加快电子商务在全州农村的推广应用,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着力解决农村居民买难卖难问题,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建立覆盖全州的州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出符合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扩大电子商务在我州农村的应用普及。

(三)主要任务

根据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发展6大任务。一是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二是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四是健全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五是推进实施重点工程,六是着力营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良好氛围。

(四)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土地等政策扶持;引导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五项保障措施加强电子商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