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02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8-11 17:13: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推进质量强州建设2017年度行动计划》

解读《楚雄州推进质量强州建设2017年度行动计划》

近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推进质量强州建设2017年度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了便于各相关部门、企业、组织和社会各界等更好的理解把握该行动计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工作落实,现就《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楚雄州自2011年实施质量兴州战略以来,全州质量工作呈现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企业积极响应,社会踊跃参与的良好格局。全民质量意识不断增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到2016年底,全州农产品质量综合合格率达到96.3%、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1.5%、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2%、建筑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楚雄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72%、云南名牌产品达到40个、创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6件、中国驰名商标达到3件、云南省著名商标达到105件、获“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310个。组织完成了第一届州政府质量奖评选,建立了质量工作考核制度。质量、计量及特种设备安全等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各县市的质量兴县(市)工作广泛开展,质量竞争能力明显提升。

但是,全州质量工作还存在着质量意识不强、质量发展不均衡、质量基础薄弱、质量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为实现质量兴州向质量强州的迈进,推动楚雄迈入“质量时代”,2016年7月8日州政府召开了全州质量强州大会,7月19日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州战略的意见》,2017年2月7日州政府印发了《楚雄州“十三五”质量强州发展规划》。实施质量强州要达到的工作目标是: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全民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培育一批品牌形象突出、创新和竞争能力强、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 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农产品质量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建设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保持在100%、生产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5分、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分、楚雄市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质不低于Ⅲ类、不出现重污染天气。

出台《行动计划》是贯彻全州质量强州大会精神,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州战略的意见》和《楚雄州“十三五”质量强州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制定《行动计划》是省政府对州政府质量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主要内容

一是开展质量提升。主要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和企业质量管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绩效考核,确保年度责任目标落实。

二是实施标准引领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实施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2017年,批准发布地方标准和地方规范5项以上;开展标准示范建设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建设;探索开展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依托国家生态工程和产业基地建设,开展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和申报工作。

三是加快品牌建设示范。打造“云品”品牌,鼓励“云品”企业积极参与政府质量奖评选、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积极争创国家、省级优质工程奖;提升“云品”竞争力依托楚雄自身优势,分别在一、二、三产业着力打造一批代表云南特色,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市场信誉度高、消费者喜爱的“云品”;参与品牌价值测评,引导企业强化品牌资产管理,建立品牌文化,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品牌推广和保护;不断扩大“云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云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网络化、在线化、数据化。利用南博会、昆交会等平台,进行品牌展示和推广,支持品牌企业与国内知名商业零售终端企业对接合作;组织参与“云品”出滇活动,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特别是侵犯驰名商标、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净化企业品牌发展市场环境。

四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建立产品(服务)风险监控工作机制,以及覆盖风险信息管理、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处置等环节的工作规范。探索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与行政执法、监督抽查工作衔接机制;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质量安全事故;推进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质检利剑”行动、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双打”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和侵权盗版行为。

五是深化质量基础建设。从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加强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宏观质量统计分析,加强人才质量意识培养,推进社会共治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

六是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加强评价考核,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突出质量品牌提升考核内容;建立完善州政府对县、市政府的质量工作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推动质量强州建设;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总结和宣传报道质量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弘扬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