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02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8-28 09:12: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

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说明。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营造诚信社会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实现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的前提和保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和《云南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云政发〔201697号)文件精神,根据州政府领导安排,州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负责草拟了《楚雄州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于今年2月、3月两次分别征求40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10县市、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州级48家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2017531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十二届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发执行。

《实施方案》起草注意体现了如下特点和亮点:

一是力求做到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统一。借债还钱是物质文明,守信诚信是精神文明。《实施方案》既强调物质层面对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又从精神层面重视正面教育和宣传引导,把两个文明建设有机结合。

二是实行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营造有利于诚信的社会环境,让诚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行为生存空间,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社会诚信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实施路径上,紧密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建设三大信用示范工程相结合,推动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市建设,强调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从基层起步,典型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四是《实施方案》列举了投资、工业、金融、税务、价格、工商质监、土地、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农林水、政府采购与招标、中介服务、社会公共服务、电信互联网、公安、司法等16个重点领域的典型失信行为,并要求对重点领域的诚信行为和失信行为建立红黑名单制度,使《实施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第一、总体要求。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第二、工作目标。结合楚雄州实际,确定了四个阶段工作目标:20179月底前,与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联通对接;到2017年底,制定楚雄州信用信息采集、存储、共享、公开、使用和信用评价、信用分类管理等标准。确定楚雄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规范,统一数据格式、数据接口等技术要求;到2018年底,重点行业建成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与省、州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数据的实时共享交换,完善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为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社会机制奠定坚实基础;到2020年,建成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协同监管为核心的信用监管新体系。

第三、工作任务,分为五个主要方面,共计26

(一)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共有6条:切实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

(二)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共有6条: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建立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四大惩戒机制,将联合惩戒措施落实到人。其中,对重点领域和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主要针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公信力的行为,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和危害国防利益等四类行为。

(三)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是内容最重的,共有8条:实施行业协同和跨地区联动,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公示和查询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机制,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落实激励和惩戒措施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主体权益保护机制,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建立健全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列举了16个重点领域的典型失信行为。

(四)建设三大信用示范工程,共有3条:其中,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工程,要求各县市政府抓好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市建设,从2017年起,每年选择1—2个条件较好的县市进行信用县市建设示范。每个县每年至少选择1—2个乡镇、10个以上行政村进行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示范。 中小微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工程,要求逐步选择条件较好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示范工程建设。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示范工程,要求在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为突破口,推动建立各县市各行业个人诚信记录机制。

(五)加强法规制度和诚信文化建设,共有3条:建立健全诚信法规规范和制度,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加强诚信教育和文化建设。

三、《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应重视的两个问题

(一)《实施方案》内容多、范围广,涉及州级绝大多数部门,统筹协调难度大,需要有权威机构和组织强大力量,才能做好协调和推动落实工作

(二)州、县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是落实《实施方案》的关键。要按照《实施方案》目标四个时间节点的要求,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只有省、州、县市及各行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健全起来,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才能真正有效地建立和运转,才能确保2020年建成全州信用监管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