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230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5-06-09 08:42:00 文  号:
标 题:
搭建平台促商贸流通业发展——解读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之四

搭建平台促商贸流通业发展——解读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之四

  从我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需求看,消费这驾“马车”必须持续发力。拉动消费,盘活流通经济势在必为。
  州商务局积极落实省、州稳增长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培育限上商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鼓励扩大外贸进出口,全力促进商贸流通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位于州职教园区的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去年7月入驻发展的电子商务经营业主袁光宏,享受到了中心免费提供的场地和办公设施以及电子商务业务培训。靠着网络营销红糖、野生菌、土蜂蜜等70多个农特产品,袁光宏所经营的网店月销售收入从最初的三四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三十多万元。正如袁光宏所说,有了孵化中心的正确“引路”,他的电子商务创业之路才得以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在楚雄州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像袁光宏这样的电子商务私营业主达到了15户。针对入驻孵化中心的商户,中心利用集办公、仓储、物流、信息流为一体的政策及硬件优势,通过产业集群的方式,给予入驻商户相应的扶持和帮助,激发电子商务商家的潜能,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商家的运作成本,形成了一条龙的网商产业链,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搭建了平台。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仅是州商务局在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政策的主要举措之一。在我州出台的稳增长、促发展的二十八条措施中,盘活流通经济为发展添活力,是商务部门提出的新构想。对此,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俐昆全面阐释了我州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的相关奖励政策和具体措施办法。
  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今年,州商务局积极筹措300万元资金,扩大电子商务培训孵化规模,年内将组织50户以上州内企业、300名以上个人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将加快建设总投资150万元的楚雄州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楚雄州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此外,州财政安排了30万元资金,对年内网上销售额排名前5名的电商企业,每户奖补2万元;对入驻楚雄州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楚雄州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3个月以上且有网上销售业绩的前40名法人企业,每户一次性补助5000元,全力激发电子商务商家的积极性。
  此外,州商务局还不断加快限上商贸企业的培育力度,安排专项资金45万元,对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给予每户奖补1万元,目前,全州共有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481户。鼓励扩大外贸进出口,整合650万元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对进出口规模在100万元以上,且较上年保持增长的州内外贸企业进行扶持。通过搭建平台,促进全州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