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23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5-06-09 08:45:00 文  号:
标 题:
让房地产市场活起来——解读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之五

让房地产市场活起来——解读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之五

  加快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近年,我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如何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促进我州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州住建局副局长章琦作了解答。
  现状:今年一季度,我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开门红”,但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融资成本高,商品房销售压力大,商品房库存面积较多,我州房地产开发从整体来看形势严峻。
  对策一:规范市场
  结合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和有价无市的状况,去年底,州住建局联合州工商局、州公安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强化了商品房预售管理、市场管理和质量保障制度,严格商品房交易行为监管,健全房地产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管理,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有效遏制了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不规范行为。今年,房地产开发经营上访案件也相应减少。
  对策二:落实政策
  我州认真落实好国务院和省、州政府一系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加强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投资,着力调整投资结构,优化住房结构,积极开发价格优、档次高的楼盘。加强市场分类调控,重点抓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供应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适应群众多样化需求,形成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民生改善。
  对策三:出台措施
  根据我州房地产业发展的现状,州住建局联合有关部门就如何贯彻落实稳增长28条制定了多条促进我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目前正在征求部门意见阶段。形成意见后,将在全州范围内贯彻执行。
  对策四:优化发展环境
  州住建局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到一线了解情况,与企业面对面研究解决问题,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同时,结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制约住房消费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定,简政放权,搞好服务,为政府“瘦身”,为企业“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