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29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5-06-05 11:47:00 文  号:
标 题:
连出“组合拳”稳增长——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解读之一

连出“组合拳”稳增长——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解读之一

  5月15日,在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我州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8条。其中,州发改委牵头落实的有8条,为使意见得落实、见实效,州发改委早安排、早部署、早发力,连出“组合拳”,为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出力。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我州列入省 “四个一百”的40个重点项目、州级“4个30”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按计划完成投资。推行重点项目建设清单管理,完善推进项目建设措施,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积极筹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力争全年突破1亿元,力推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解读:州发改委副主任金正东说,稳增长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紧扣全州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重点突破,落实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投资项目存在前置审批手续繁杂,项目前期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完成项目建设投资计划。二是抓前期,严把时间节点,力促有关项目顺利实施。三是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要素配置,按照“有限指标保重点”的原则,向重点项目倾斜。四是高位推动新开工项目,并以现场推进办公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开工落地。五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重点项目管理机制。
  解决企业困难
  《意见》重点从企业生产、销售、培育壮大等方面入手,研究提出解决企业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用电价格和铁路运输成本,从4月20日起,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由每千瓦时0.732元下调为0.666元。加大铁路部门与企业量价互补力度,对我州销往州外的化肥、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给予铁路运价下浮优惠。对冶金化工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等五大重点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排行业前3名、且销售收入增长15%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给予相应扩销促产补助。对全年网络销售金额达500万元以上、排名在前5名的企业,给予营销费用补助。州政府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对服务业中表现突出的规模以上企业给予奖励等。
  解读:州发改委副主任尹毅说,当前,我州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要存在用电成本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因此,降低企业用电价格和铁路运输成本,能帮助企业减轻生产负担,降低生产成本。6月,我们将对行政事业单位涉企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并公示,使企业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
  州发改委副主任王文书说,随着经济发展,第三产业在经济发展中越来越重要,奖励政策能拉动第三产业,从而推动一、二、三产共同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
  进一步简政放权,实现投资项目的省、州、县三级联动审批,优化了审批流程,全州一般性投资项目审批平均提速达40%以上;加大督查力度,严格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制度。
  解读:州发改委副主任王文书说,加大督查力度能抓住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打开发展瓶颈,进一步简政放权则能有效地推动项目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