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0271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6-12-01 08:21:00 文  号:楚政发〔2016〕4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2016-11-22 15:22:08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646号)、《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实施意见》(楚发〔20166号)精神,结合我州教育、卫生工作实际,补齐发展短板,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引领、供给创新,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定位,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化教育、卫生供给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切实增强供给能力,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全面推进彝州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协调发展,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州教育、卫生社会事业服务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到2018年,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561.87%,提高到73%以上,10县市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由201581.99%,提高到90%,实现较为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州职教园区(楚雄技师学院,下同)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州县一体化办学改革,实现中等职业在校生达3.63万人;依托州职教园区现有资源,适当扩大和完善功能,新组建滇中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达1万人,推进楚雄医专升格为本科院校,达到8000人办学规模,支持楚雄师院实现转型发展,实现在校生1.5万人,打通中高职通道,建立完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全州教育质量和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按照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健康楚雄建设思路,到2018年,基本建立健全卫生服务体系:每个县市办好1所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1所中医医院,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服务人口达3万人以上的社区办好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办好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除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委会);100%的县级综合医院、90%的县级中医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每个乡镇卫生院有1名以上全科医生;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5.93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5人;传染病发病率、主要疾病控制指标、妇幼保健指标继续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人均寿命提高1岁以上。

三、主要措施

(一)构建新型人才供给体系

1. 实施学前教育增量提质工程。围绕“201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3%”的核心指标,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盘活资源的思路,扩大幼儿园规模。积极引进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举办幼儿园,加大奖补力度,加快发展民办幼儿园。完善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乡镇中心学校领导下的乡镇中心幼儿园为依托的学前教育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乡村小学、教学点闲置、富余校舍等资源举办附属幼儿园(班),努力实现乡村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满足农村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需求。加大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力度,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加大等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力度,发挥提质引领示范作用。研究解决好学前教育建设县级配套资金和制定落实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标准、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学位标准,确保学前教育项目能实施、运转有保障、教职工有着落。(责任部门:州教育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委编办、各县市人民政府。排在第一的为牵头部门,下同)

2. 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继续推进实施全面改薄长效机制等项目,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推广中小学一体化办学、托管、对口帮扶、学校联盟、学区化管理等形式,加大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确保201810县市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强化立德树人工作和音体美教育,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合理布局学校,巩固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成果,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方便乡村学生就学。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因地制宜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合理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总量内合理调配、管理、使用。完善教师招聘机制,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推动两免一补资金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建立留守儿童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做好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实施办法》,加大各项政策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倾斜力度,到2018年,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大特殊教育投入,重点建立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服务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特融合、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继续落实好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追求优质特色的内涵发展转型。(责任部门: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3. 实施城镇基础教育扩能工程。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和足够的学位供给。加快城镇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镇教育资源。认真落实住建部关于住宅小区必须配套规划建设教育卫生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定,争取国家预算内、社会捐赠多渠道筹资,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基础教育学校,扩大城镇教育资源。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责任部门:州教育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4. 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到2018年,普通高中学校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保证普通高中正常运转。推行实施特色高中建设计划,推进普通高(完)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切实抓好普通高中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学校考核制度改革、课程优化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优化完善普通高(完)中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教育科研,建立和完善以学科为主名师工作室,强化英语、数学、理综短板教师培训,改革优化教学方式,不断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抓好教师结构调整,实施教师转岗和全员培训,探究在新高考下学生选科选课走班教学、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工作。支持民办普通高中走特色发展路子,提高办学质量。(责任部门:州教育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5. 实施现代职业教育提质工程。统筹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协调发展,到2018年,全州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做强辐射滇中、滇西的楚雄州职业教育园区,办好10县市职业高中,支持楚雄师范学院向应用技术型高等学校转型发展,推进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依托州职教园区现有资源,适当扩大和完善功能,新组建创办云南滇中职业技术学院,打通中职、高职立交桥,加快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和研究生等各层次职业教育相互衔接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十三五期间中等职业教育投入10亿元以上,努力使职业学校办学基础设施条件、教师学历专业结构、师生比、双师型教师的比例等基本达到国家职业院校建设标准。加强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设,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基本办学制度,组建楚雄职教集团和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楚雄州实训科技产业园,打造一批紧贴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专业和骨干专业,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和适应市场的能力。稳定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改革创新招生体制机制,保持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行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模式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实行学做一体教学模式,实施好职业院校教师补充机制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鼓励支持发展民办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推进三教统筹和农科教结合。(责任部门:州教育局、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人民政府)

6. 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完善统一规划,分级实施,以县为主的教师培训管理体制,建立州级重点负责管理队伍和高中阶段教育、县级重点负责高中以下教育教师培训新机制。制定分级分类教师培训计划和校园长培养培训计划。全面落实每5年一周期、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加大投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按照教师工资总额的2%和教育费附加5%的比例预算安排教师培训经费,重点用于乡村教师学科专业培训。中小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的比例预算安排教师培训经费,确保教师培训经费得到有效落实。整合资源,创建县市教师发展服务中心。2018年前,指导督促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完成转型升级,整合进修学校、教研、师训、电教、教育装备等资源,创建研训一体的县市教师发展服务中心。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更好地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实施校长队伍培养建设工程,认真落实《楚雄州州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积极深化校长选拔聘用和培养管理机制改革,全面实行校长负责制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力争到2018年,使全州乡村学校教师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教师待遇依法得到较好保障,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努力造就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责任部门: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7. 实施教育项目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我州教育专项工程建设资金的补助,努力筹措州县配套资金,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严格执行国家、省、州工程建设基本程序,稳步推进教育专项工程建设。投资2.36亿元,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总建筑面积14.78万平方米;投资9.2亿元继续实施全面改薄工程92.16万平方米,投资1.8亿元实施二期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7万平方米,投资2.13亿元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13.87万平方米等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专项工程,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投资1.79亿元实施普通高中建设攻坚计划11.52万平方米,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规模。组织实施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职业教育项目,概算总投资12.55亿元。(责任部门:州教育局、州发改委、州财政局、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医专)

(二)着力提高健康服务水平

1. 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倾斜,每个县市办好1所—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院),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在每3万—10万人的居民区规划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办好1个村卫生室(除乡镇政府所在地)。实施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扩建项目、搬迁新建禄丰县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武定县人民医院,新建大姚县、双柏县、武定县中医医院,构筑全面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为主导、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基层中医服务能力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实施医养结合工程,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业务协作机制,力争85%以上的养老机构与所在地二级以上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责任部门:州卫计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有关县市人民政府)

2. 实施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认真实施卫生人才培养工程,选派优秀卫生人员到省外、国外名校和名医院学习培训,全州培养10名省级以上优秀卫生人才、100名州级领军卫生人才、1000名州级卫生骨干人才、10000名卫生适宜技术人才,提高高层次人才水平。扎实开展乡村医生培养培训和县级以上医院医生继续教育与培训。建立完善紧缺人才招聘、引进等政策措施和机制,加大急需卫生人才招聘引进。继续完善和实施学科带头人培养。落实好到基层服务的卫生人员特殊待遇政策;实施重点学科和专科建设工程,争取10个以上专科进入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1个以上临床重点科室,解决群众疑难危重和专科疾病诊疗难的问题;实施产科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州、县市妇幼保健院和综合医院儿科、产科能力建设,县级综合医院儿科、产科病床达到医院病床总数的10%以上。(责任部门:州卫计委、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3.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力度,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一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完善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补偿机制、价格调整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全面实施疾病诊断组(DRGs)付费制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启动实施(DRGs)付费制改革。继续推进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州10县市全面实施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建立基层首诊、基层签约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二级以上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衔接等机制;积极探索分级诊疗,建立省、州、县、乡逐级转诊制度,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完善乡镇(社区)的基层诊疗目录,按照国家诊疗规范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等试点病种的分级诊疗,逐步形成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核心的较为完善的分级诊疗模式。到2018年,县域内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平均达到90%以上。二是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统筹层次、统一归口管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决算办法,参保(合)率稳定在96%以上,进一步提高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三是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取消一提高,取州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门槛费,适度提高报销比例。四是进一步规范药品、耗材、物资采购,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坚持药品全省网上集中统一采购,按照规定比例使用基本药物,县乡村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规范医用耗材及其他物资的采购流程。(责任部门:州卫计委、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4. 加快中(彝)医药事业发展。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先进州为抓手,实施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彝族医药服务。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的中彝医馆。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能提供中彝医服务,每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彝药饮片300种以上、有中彝成药80种以上、能开展适宜技术服务(非药物治疗)12种以上、中彝医药服务处方占总处方的40%以上;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中彝药饮片200种以上、有中彝成药50种以上、能开展适宜技术服务(非药物治疗)6种以上、中彝医药服务处方占总处方的30%以上。95%以上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彝医药服务,有中彝药饮片200种以上、有中彝成药50种以上、能开展适宜技术服务(非药物治疗)6种以上、中彝医药服务处方占总处方的30%以上。争取实施一批省、州中医临床重点专科专病建设项目。争取彝医医师资格考试纳入国家考试,彝族医药人员培养纳入全日制国民教育体系。2020年实现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州创建目标。(责任部门:州卫计委、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5. 加快互联网+医疗建设。建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基层卫生管理信息系统。依托州人民医院建设楚雄州心电诊断网络中心,10县市建设心电诊断网络站/点,提升全州心血管疾病诊断救治水平。加快推进各医疗单位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升级改造,完善远程可视诊疗系统,促进医疗卫生服务信息互联共享。抓住列入省人民政府5个试点州市机遇,加强与平安保险公司合作,建设州县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推进智慧医疗、智慧医保建设,到2018年基本建成人口健康信息化系统,实现卫生计生信息互联互通。(责任部门:州卫计委、州人社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保障机制

(一)落实工作责任。州、县市人民政府牵头负责,教育、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细化目标和责任,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加快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尤其是要结合教育、卫生和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善项目储备和推进机制,提高效率效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强化要素保障。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资源要素调控调配力度,确保各类资源向教育、卫生社会事业领域重点倾斜。努力争取财政部门对政府投资的教育事业项目给予重点保障,积极争取各类财政引导资金给予优先支持,积极协调发展改革部门争取国家专项基金和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支持。积极向国土资源部门争取对教育、卫生发展用地给予重点支持。

(三)创新融资方式。创新和拓展投融资体制,推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的投入和运营机制,通过畅通渠道、优化服务、依法管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卫生事业建设与发展。充分发挥投贷结合,引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教育、卫生事业的融资支持。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投资的活力和动力,优化投融资环境。

(四)严格督查考核。把教育、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建立完善任务、责任、督查、考核、通报、挂钩的工作机制,按照细化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加大对专项工程涉及的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定期分析研究,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加强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按照客观公正、拉开档次,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问责,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2016112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