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10101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4-06-17 09:54: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
成文日期:2014-05-29 15:05:4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3136号)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大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和处置舆情,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结合我州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切实加强平台建设

(一)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重要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对各县市和州直各部门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协调。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托新闻发布平台和新媒体发布重要信息的制度,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新闻发布、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要围绕州人民政府重要会议、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民生实事、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实行政府新闻发布会计划管理,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每年至少出席1次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或有关负责人要根据重要会议内容、政府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舆论引导的需要,及时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做好新闻发布;有关部门要增加发布频次,原则上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加强新闻发布场所和新闻发布平台建设,以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各县市和有关部门门户网站、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政府信息网络发布主要平台,增强新闻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完善落实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确定新闻发布会涉及公开事项的范围,明确新闻发言人工作职责,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调整充实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名单,强化新闻发布业务知识和应对技巧培训,不断提升新闻发言人的履职能力。(牵头单位:州政府新闻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各部门)

(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适应现代传媒发展新趋势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调整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将各级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综合采用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通过专题发布栏目窗口,提升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形象和效果,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提高政府门户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优化设置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在线访谈、决策公开、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栏目窗口,加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政府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年参加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政府部门每年至少开展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应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按照公众、企业等服务对象要求,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服务功能,梳理业务流程、整合办事项目,着重为公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办事服务、公益性便民服务;积极探索推行一点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限时反馈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等在线办理模式。抓好政府部门网站之间连接,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和整体联动。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库建设,逐步整合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信息资源,以及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领域数据,方便公众查询。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要创造条件积极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要按照谁开设、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审核、发布等管理规范,切实加强应用管理,确保政务微博、微信运行安全可靠,服务优质高效。政务微博、微信要加强与政府网站联动,互为补充,形成合力。(责任单位:州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负责网站技术支持,州政府研究室负责政策解读,州政府新闻办负责在线访谈,州外宣办负责微博、微信管理,州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网上服务窗口建设管理;各县市政府和州级各部门负责公众问答和在线办事等工作)

(三)加强查阅场所建设。各级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要按照国家规定,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场所,并在显著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示,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设立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证。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政府公报等出版物。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的建设和管理,构建统一、快捷、高效的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提升政府信息查询专线的结转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建立完善回复回访和监督制度,特别是对投诉、举报类电话质询,要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牵头单位: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州档案局、州文体局,有关部门配合)

二、着力加强机制建设

    (四)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围绕中心、重点、热点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发布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严格执行登记备案制度,要落实承办人员初审、部门负责人审核、负责人审发的三审制度;要提高无纸化办公程度,要逐步将有关工作流程通过网络技术手段进行固化,未经审批和批准不得对外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涉及其他部门的,公开前要事先与涉及相关部门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新闻办;责任单位:楚雄日报社、州广电局、州保密局,各县市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

    (五)建立政策解读机制。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要及时组织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和评论员队伍进行准确解读,介绍政策法规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结合实际情况,解读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以及政策法规带来的变化影响,加强解疑释惑,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牵头单位:州政府研究室、州法制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

    (六)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报告和回应机制,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正确有效引导舆情,密切关注重要政府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必要时及时予以回应,澄清事实,疏导情绪,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重要舆情要形成监测分析报告,及时报请处理处置。制定重大政务舆情会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机制,妥善制定重大信息发布和传播方案,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牵头单位: 州政府新闻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各部门)

    (七)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有关工作。要从方便申请人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落实办理责任,切实提高答复实效。政府部门以本级政府名义制作或获取的政府信息,由部门负责公开。对需要或可以让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有关部门要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对重大敏感事项,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会商。(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法制办;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

三、完善保障措施

(八)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各级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逐级落实工作责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各级行政机关及县市应指定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未设置机构的要尽快设置专门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财政部门要确保政府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维护、信息查阅点建设、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加强舆情收集和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财政局、州监察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各部门)

(九)加强业务培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府微博微信有关人员等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公务员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新闻办、州工信委、州人社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

(十)强化制度保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配套制度。加强面上工作指导协调,健全完善检查考核、督查通报、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努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有关人员参加重要会议提供工作便利条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确定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关业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牵头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府法制办、州监察局;责任单位:各县市政府和州直各部门)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