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327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3-27 15:55:46 文  号:楚政办通〔2018〕1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18-03-14 16:05:02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120号),结合《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楚雄州“十三五”茶产业发展规划》,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8大产业的决策部署,按照楚雄州委、州政府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思路,以滇绿茶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茶农增收为目标,构建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互融共进、协调发展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努力把我州建设成为云南高端名优绿茶主产区、彝州文化和茶文化融合区、哀牢山茶旅一体化主要体验区,实现茶企、茶农、消费者多方共赢。

二、发展目标

到2022年,全州茶叶面积稳定在5.2万亩左右,茶叶产量达到1500吨,毛茶总产值达到1.5亿元,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茶农人均收入从2200元增加到4000元;打造综合产值1亿元以上重点县2个。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茶园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五改两控一节”综合措施(改土、改形、改路、改机、改种、控药、控肥、节水)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以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为主全州改造低值低效茶园2万亩和发展高效优质生态茶园5万亩、有机茶园0.5万亩。在双柏县法脿镇打造万亩连片的绿色、有机茶示范基地,在双柏县嘉镇、南华县兔街镇打造万亩连片的生态茶示范基地,打造嘉、法脿、兔街3个万亩茶重点镇。(州农业局牵头;州水务局,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二)改造提升茶叶初制所

将全州126个茶叶初制所加工设备购置纳入全州农机购置补贴,促进初制所产能、技术和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对已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8个重点茶场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国内知名茶叶加工企业,开展咖啡碱、茶多酚等有效成分提取和茶饮料开发。(州农业局牵头;州卫计委、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三)着力打造滇中古茶名山基地

实施滇中古茶名山基地建设,在100年以上古茶树较为集中的双柏县嘉镇“竹林山”、楚雄市西舍路镇“三棵桩梁子”、南华县兔街镇“百草山梁子”建立标志,命名楚雄州古树茶生产的3座名山,实现楚雄州名山茶零的突破,逐步将滇中古茶园打造为彝州茶产业名片。(州农业局牵头;州林业局、州政府政策研究和法制办,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四)培强壮大龙头企业

在每一个主产县选择1家优势企业,扶持为州级龙头企业,将州级龙头企业(白竹山茶叶有限公司)扶持发展成为省级、部级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带动能力;支持茶叶企业采取合资合作、兼并重组、股份制等方式,壮大龙头企业规模实力。(州工信委牵头;州农业局,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五)加强普洱茶原产地保护工作

明确楚雄州“普洱茶”产地地域界定范围,加大对双柏县、楚雄市、南华县、牟定县、禄丰县、武定县、大姚县、姚安县8个县市41个乡镇生产区域的宣传和管理。(州质监局、州农业局根据职能分别牵头;州工商局、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六)提升知名品牌创建能力

大力支持化佛茶、彝山云雾、楚彝银毫等州内名优绿茶品牌积极申报云南名牌农产品认定和品牌价值评价,鼓励茶叶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主动融入云茶大品牌战略,积极协助推动普洱茶生产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支持和引导白竹山茶叶有限公司开展国际可持续认证(GAP、UTZ和RA),重点培育白竹山品牌,到2022年,全州“三品一标”茶叶认证面积3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60%,品牌产品占成品茶销售量比例达到70%以上。(州农业局牵头;州质监局、州工商局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七)推进彝族文化和茶文化融合

以火把节、虎文化节、左脚舞文化节、插花节、赛装节等彝族节日为载体,积极开展州内名茶展评、茶文化宣传、彝族茶艺表演等主题活动。恢复4年一次的州内名优茶鉴评会制度,推动名优茶发展。以“健康云茶·世界共享”为主题,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机关、校园、企业、社区组建茶艺表演队,全方位宣传弘扬茶文化。挖掘彝族在茶叶种植、加工、品饮、交流等方面的风俗习惯、传说及文化内涵,结合茶艺表演要求,整理编排成具有彝族特色的彝族茶艺表演。将法脿镇白竹山打造成茶文化主题的滇中自驾游基地,主动融入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申报双柏白竹山万亩茶园、南华兔街半坡万亩茶园成为秀美茶园。(州旅发委牵头;州发改委、州文体局,州农业局、州茶业学会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楚雄州加快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设立相应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州茶叶产业发展。将茶产业发展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层层细化目标任务,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州农业局牵头;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

(二)强化政策扶持。积极鼓励支持茶叶企业争取云茶产业发展基金,夯实茶园基础设施,进行生态化、有机化建设。州县财政以统筹整合有关涉农产业发展资金和担保费补贴等方式,重点支持茶叶产业龙头企业用于低值低效茶园改造、名优茶研发、茶园绿色防控、茶园机械化配置等补贴。探索茶园经营权担保抵押,解决发展资金后劲不足的问题。将茶园纳入“三农”保险补贴试点,为茶产业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州财政局牵头,州农业局、州金融办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三)大力招商引资。整合州内的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质企业,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储备包装一批优势项目,立足招大商,主动引入国内外大型企业的资金、人才、市场和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州招商合作局牵头;州商务局、州农业局、州茶业学会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四)强化舆论宣传。以重点公共场所为依托,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为平台,采取播放宣传片、印制出版刊物、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全方位加强社会宣传、云茶知识普及。(州政府新闻办牵头;州农业局,有关县市人民政府,州茶业学会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五)强化跟踪问效。茶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向楚雄州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报送一次茶叶产业发展情况,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基础性、科学性、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建立产业发展督导机制,开展专项督导,及时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推动快、效果好的,在茶产业发展资金上给予倾斜;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追究有关责任。(州农业局牵头;有关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实施期限:2018年—2022年)

2018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